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诗词之境界——读《人间词话》

发布于:2014-09-23 20:2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颜辞

  王国维将境界当做是衡量诗词等文学作品的一个最高的标准,他说“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那么,有高格,是不是就意味着有境界?那么,在文学领域,什么是境界?境界的特点是怎样的?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境非独谓景物也。喜怒哀乐,亦人心中之一境界。故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谓之有境界。否则谓之无境界。”从孔圣人的“兴观群怨”说以来,中国的诗歌就有“诗言志,歌咏言”的说法:男女有所怨恨,相从而歌。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所以,有人说“志,在心为志,发言为诗。”那么,由此看来,诗词大都是有感而发,缘性而作的,能把心中的怨恨,苦闷,通过文学的形式表现出来,让外人理解或是感同身受。就像张先在《千岁秋》中写道“莫把幺弦拨,怨极弦能说”、《菩萨蛮》中的“哀筝一弄湘江曲,声声写尽湘波绿”皆是符合这样的结论。

  结合王国维的有真情真景,即是有境界的说法。诗词中或多或少都有着境界的存在,只是个人有不同的叫法,“沧浪所谓兴趣,阮亭所谓神韵,”还有说为“志”,为“意”,为精神层次,为思想情感。这都是不关乎高雅低俗、优劣得所,只是境界的大小之辨罢。

  境界可以分出大、小,却难以分出孰优孰劣。就像婉约诗派和豪放诗派,很难说是柔情细腻当之无愧,还是慷慨激昂更胜一筹。添一分则肥,减一分则瘦的美人是不存在客观现实之中的。所以小有小的一沙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大有大的包揽宇宙、囊括古今。

  就像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何遽不若‘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宝帘闲挂小银钩’,何遽不若‘雾失楼台月迷津渡。’”“细雨鱼儿出,微雨燕子斜”其中的场景可以想是,诗人在郊外的水边散步遣心,负手独立之时,仰头感受到飘落的细雨如绵,俯身可以观赏清澈的水中浮出游走的群鱼,扬头看见风中的燕子自由出没,长空蔚蓝,岱山青翠。没由得就被这样祥和安宁的环境所吸引。灵感突现,然后恍然就像是走进了这片空灵的天地,和他们融合成为一体,分不清自己是在境外还是在境内。就像是庄周梦蝶,恍惚兮,不只是庄周梦蝶还是蝶梦庄周。作者将自己带入了这自由,柔和的境中,感觉自己就是这片天地的一部分,自由自在,颇有天人合一的感觉。境界的特点就有情景交融,虚实相生。情景交融下的境界全出。

  虽然这样的柔和静穆的景色,在场面恢弘上,是不比塞外的黄昏落日、野马荒原、旌旗飘摇所构成的大场面慷慨苍莽。在我看来,完全没有将二者放在一起比较的价值。就景语来看,一柔一刚;就情语来说,情深意浓;就意境来讲,一大一小。两首词中,作者所融进的情是一样的,所写时的心态是一样的。所以不能单方面的说谁好谁坏,都是尽情不得随意评判。若是用生活中的话来说理,就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伟人有伟人的恢弘世界,小人有小人的平凡幸福。

  王国维说境界之分,除了大小之分之外,还有“有”“无”之分。“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皆着我之色彩。无我之境,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

  在我看来,无我之境相当于道家佛家所说的“天人合一”。无我之境之中并不是字面意思所理解的没有“我”。如“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或者是“寒波澹澹起,白鸟悠悠下”乍看之下,还当真的没有看到有“我”的存在,这只是物物之间的相互照应。但是如果细细看下来,就会发现“我”一直是作为一个客观“事物”存在于各场景之中,伴随始终。我在赏析:欣赏绕屋菊丛,茅屋长空、悠悠南山。在欣赏的过程之中,我却为所见之景震撼。那么此时此刻,我的情感就不仅仅在我的思想控制之下,而是化成无形的气,已经和这一片萦绕缠绵完美的景融合在一起,所以看上去是只有物,以物写物。

  无我之境的感觉,用比喻来看,更像是古典武侠小说中所说的武学的最高的境界。高手告诉我们,武术的最好境界是没有外在形式的,无招胜有招。就像是古龙说的“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金庸说的“不武而胜”。《孙子兵法》说的“不战而屈人之兵”。武学的最高境界,就像是金庸手下的武林前辈:风清扬,独孤求败,张三丰……他们的武功所讲究的就是“忘记”二字。在此,我看来这和王国维所说的“无我之境”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所谓心中无招,手中也无招,就可以出手浑然天成,以不变对万千变,无招胜有招。

  而刚才所说到的天人合一,在禅宗看来,人性本来就是佛性,只是迷于世俗的观念、欲望而不自觉。但是当他们一旦的感悟到了这些观念欲望,并不是真实的并能够将之放下跳脱出红尘世事外,遁入空门,那么本性就自然显现了。这就达到所谓的无我之境,天人合一。

  青原惟信说:“老僧三十年前未参禅时,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及至后来,亲见知识,有个入处,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而今得个休歇处,依前见山只是山,见水只是水。”若是有人,浑浑噩噩的生活,一直都活在世俗迷色中。那么当某一天由色入空,从迷悟道。然后达到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程度。那么就是达到了,惟信说的,见山只是山,见水只是水的最高境界,也就是前面所说的天人合一的无我之境。

  王国维认为,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而境界是高于一切的。高格是指,高尚的人格和文格。境界就是高格、真情和真境的完美的有机的结合。自古以来研究境界的人才比比皆是,探讨王国维的能士也是数不胜数,在此作为小小书生的我,只是对我所能理解到的王国维所说的境界进行简单的述说,黄口小儿戏耍之言,无知之处还请见谅,也愿高人指点一二。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