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幸福

发布于:2014-10-01 01: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孤芳自赏
      幸福是什么?这是每个人都思索了无数遍盘问了无数次的问题,答案最终只能如同“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认知不同,需要不同,感受不同,境界不同,幸福的标准自然也就不同。伟人有伟人的恢弘世界,凡人有凡人的平淡幸福。无关风花雪月,高雅低俗。
 
  清晰的记得在一次上班路上,迎面走来了一位女子。只见她脸上挂满了笑容,旁若无人的快步向前,身居闹市却仿佛一人,看得出她正深深的沉浸于某种情境之中。她的笑不娇不媚,很纯净很自然,那么沉醉,那么甜美。仔细端详,只是一位很普通的女子,很普通的装束,不靓丽,不优雅,可笑颜却似春天的叶子,夏日的风。她所因何人?所为何事?自然不得而知。我只知道,那时那刻,她的幸福和快乐自心底涌出,势不可挡。
 
  前阶段晚饭后出去散步,隐约发现晚风中除了淡淡的花香,还夹杂些淡淡的酒香,伸长脖子好奇的四处张望,原来不知在什么时候,小桥下多了个简易的帐篷,帐篷不远处的小路上,四五个民工正围着一张小方桌,赤膊裸身,借着朦胧摇曳的路灯,推杯换盏。微醺的笑语,微醺的怡情,随清风曼舞,伴酒香飘逸,艳丽了平静的心情,轻快了疲惫的脚步。
 
  以后的几天,只要出去散步,只要路经小桥,我都一定会驻足而观,小方桌上的男人或多或少,酒瓶有高有矮,酒杯有大有小,颜色有白有黄,永远不变的是那份轻松,那份惬意,那份豪情。安闲温馨的画面真是让人暗羡,使人着迷。
 
  寂寥夜色中,皎洁月光下,或石板小路上,或青青庭院间。不论是三五成群,还是一人独酌,都是难得的闲情逸致,难得的淡雅时光,充满着浓浓烈烈的生活情趣。
 
  卢梭在《漫步遐想录》中有这样一段话:假如有这样一种境界,心灵无须瞻前顾后,就能找到它可以寄托、可以凝聚它全部力量的牢固的基础。时间对它来说已不起作用,现在这一刻可以永远持续下去,既不显示出它的绵延,又不留下任何更替的痕迹;心中既无匮乏之感也无享受之感,既不觉得苦也不觉得乐,既无所求也无所惧,而只感到自己的存在,同时单凭这个感觉就足以充实我们的心灵。只要这种境界持续下去,处于这种境界的人就可以自称为幸福。
 
  初次看到这段话,感觉很不以为然。幸福本是很简单的事,何必搞的这么深涩难懂?山不是山,水不是水的,让人模模糊糊恍恍惚惚。
 
  时隔多年之后,再次看到这段话,再次细细品读,还真有些醍醐灌顶,仿佛一下子明白了不少。
 
  是不是可以这样说,那位女子的幸福是偶发的突现的,是在一段时间里产生的一段心情,这种状态难以持续,也不会长久。而且,幸福也不是挂在脸上的;那些民工呢,我所看到的也只是他们在繁重的劳动之余偷得片刻的休闲。那一刻的心情和状态在我看来是诗情画意,而他们内心的真实感受会不会是风餐露宿呢?第二天太阳的升起,就预示着他们将继续着生活的辛苦劳碌,继续着生命的风雨飘摇……这只是他们从生活乐趣中取得的不完全的、相对的幸福,不够充分而圆满。
 
  终于懂得,真正的幸福,不是一些事实的汇聚,而是一种状态的延续。
责任编辑:陈凤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