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种满星星的小溪

发布于:2014-10-06 10: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清风伴夏

  传说,在中国的某个地方,有一条神秘的溪流,只要知道它,在清澈的溪水边许下愿望,就会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地点,看到你今生对的人,就可以和他或她,携手走过一生。

  只是个民间传说吧?舒声听小齐说起的时候,只是淡淡的一笑,这几天,他总是很忙,忙到有些脚打后脑勺。公司新接了一项标,老总让他尽快加班,把设计草案拿出来,好给客户过目,如果敲定了,就可以写成正式文本,进行投产,初步估计,纯利润得几百万。这,可是老板费了好大的力气拉来的活儿。

  全公司上下谁也不敢掉以轻心。所以,一向才华横溢,吊儿郎当的舒声,也全力投入。可是,真的是太累,接连几天扑在电脑前,眼睛看东西都是花的,是不是得电脑综合症了?

  午饭的时候,他很是无精打采,好友兼同事,小齐就在午餐的时候,给他讲了这个传说,希望逗他开心。

  舒声当然不会放在心上,只要设计方案出炉,他就可以休息,接下来的事情,就是部门同仁共同努力的事情。大体出来,细节当然也好敲定,那时就不管了。这样想着,舒声一口喝干饭碗里的热水,他的胃一向不好,所以,一到在公司的小食堂吃午饭的时候,他不是吃面食,就是把白饭泡上水。

  小齐看着他的背影,真是个大帅哥,尤其还是个高富帅。小齐的心里一直都对舒声有个希望,但他对谁也没说过。在他看来,做什么事情,是不可以操之过急的。

  很倦,昨晚熬了个通宵。舒声想午睡的时候,得好好补个觉。他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关好门,躺在沙发上,很快就沉入梦乡。

  可是,一向不爱做梦的他,在梦中,居然走到一条清澈的小溪边,溪水清亮,仔细看,溪水的底部,居然还闪闪发光,哦,水底铺着的不是石子,而是,一颗颗小巧的星星,透过晶莹的水面,发出七彩夺目的光芒,映的小溪,成了一条流动的光波。

  舒声目瞪口呆,哦?居然会有这样的小溪?种满星星的小溪?

  在清澈的溪水边许下愿望,就会在适当的时间,适当的地点,看到你今生对的人,就可以和他或她,携手走过一生。小齐的这句话,一下子,回响在舒声的耳边,他看着溪水,可是,没有看到任何一张女子的脸,而是,一艘船,在宽阔的海上顶风破浪的航行。

  怎么会这样?难道,我会娶一艘船?舒声不禁哑然失笑。

  他转身就要走开,可是溪水里忽然传出一个好听的声音,不要走。

  舒声的脚步紧紧地定在地上,后背不由渗出一层冷汗,难道遇到妖精?水妖?

  他慢慢的回过头,但是没有任何人,可是溪水扬波,一圈圈圆圆的水晕闪着星星的光芒,亮着人的眼。就像放电影一般,溪水里流动着这样的情景:

  大船的甲板上,呆立着一个穿着旗袍的年轻的女子,海风虽然吹干了她脸上的泪水,可是,清澈的双眼还是泪流不断。她的心里不断地念着,山田君,保重。

  立在溪水边的舒声,张大嘴。老天,我竟然可以听到水里的人的心声?难道我有特异功能?

  再看,女子的身边走来一个神情严肃的中年男子,站到她身边,说,好孩子,你必须忘了山田一郎。记住,我们是中国人,你祖父和我一直都在日本生活,可是,就因为日本侵略中国,日本政府就把我们家的财产掠夺,还把我们赶出日本,如果不是爸爸的日本朋友们帮忙,我们就要和其他的在日华侨一样,被关进监狱,活活折磨死。

  好在,我们还有祖国。回国之后,会有亲戚接应我们,以后的生活,有你的外祖父帮忙,凭着我们全家人的努力,应该不成问题。只是,你不要再想着山田那个小子,哼,日本人。

  中年人说完转身就要走,年轻的女子,叫住他,哀哀的问道,可是,爸爸,这次不是也有日本人帮忙,我们才能逃出日本回国吗?山田君的父亲,就帮了很多呀。

  中年人沉默着,叹口气,想了想,说,可是,据说山田一郎,很快就要入伍,来到中国的话,就是侵略者的一员,所以,你什么都不要想,忘了他,就算你们是青梅竹马,也没有什么,在中国,有的是好儿郎。

  看着父亲的背影,女子扑在栏杆上,放声痛哭。战争,可恶的战争,让多少人家破人亡骨肉离散?又让多少爱侣,天各一方啊。

  舒声看着,心里一痛。为何要挑起战争?为了少数掌权人的利益,就要让大多数老百姓,背负痛苦吗?看溪水里人物的服装,应该是解放前,中国抗日战争的时候!

  溪水轻扬,水底的星星变幻着光芒。舒声慢慢坐下来,认真凝视着。溪水里显现着,少女一家回到中国,在南方的一个城市,安顿下来。有了亲戚的帮衬,父亲做起买卖,倒也过得去。他们的住处不远处,就有条深深的河水,当地唤作,平安河。

  可是,就在中国的上空,战争的阴云密布,人心思危,今天想到明天,人的心不寒而栗,明天还会怎样?时局根本就不平安啊。日本人疯狂的铁蹄已经逼近这个城,很多人都逃走。

  女子的父亲,思忖一番,决定也带一家人逃到重庆去。收拾好行李,决定次日上路。入夜时分,女子的闺房外传来好听的鸟叫声。本来睡得就不安稳的女子,立刻披衣起来,悄悄地开了门,轻手轻脚的走出去,院子外,一棵大柳树后,闪出一个黑影,站到当地,女子惊喜的啊了一声,扑到这个人怀里,深情的叫着,山田君!

  满天星光好像一下都倾泻而下,照着这个男子的脸庞,舒声惊讶的看着,这个男子的俊美的脸,和自己的长相,居然一样!

  山田君轻轻在女子耳边说,小倩,我是从军队里直接逃到这里,和我走吧,我们还在一起。

  女子抬起脸,星光落进她无奈的眼波,她问,去哪儿?

  山田君踌躇着,回日本?不可能,他是个逃兵!躲在中国哪个地方?日军到处侵略,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烧杀掠夺,激起中国人莫大的愤恨,又能躲到哪儿?

  女子问,你入了伍,和军队一起来到我们中国的?

  山田君点点头。女子又问,那你杀过中国人吗?

  山田君坚决的摇头,说,部队刚一上岸,我就找个空子逃出来,之前在日本,听爸爸说过你们家,会在这里落脚,我就一路找过来。

  少女看着山田君,他脸上身上的风尘,都说明,他一路艰辛才来到这里。可是,又能和他逃到哪儿呢?可恶的战争!

  女子叹口气,问,你会下定决心吗?

  山田君说,和你在一起,我当然有任何决心!

  女子叹口气,满意的点点头,附在山田君耳边说了句什么,山田君愣了一下,很快就冷静下来,坚定的点点头。

  女子凄然一笑,拉着他的手,俩人一起,紧紧地依偎着,走到平安河边,俩人站住,深情的互望着,挽起手,双双纵身一跳,黑夜的河水里,出现一个巨大水涡,一圈圈悲伤的涟漪荡漾开去,慢慢的,河面又恢复了平静!

  舒声看到这里,心里无比的惋惜,一种说不清的情愫,就在心里蔓延。和平!和平!他大声的呼唤着,陷入了深深地思索。

  嘀铃铃。手机的闹铃声响起,舒声醒了过来,哦,方才原来是个梦。他的心里好似流进了一条小溪,种满了星星,每一朵水花都在唱着,和平,和平!

  有了。苦苦思索多日的舒声,刹那间觉得灵感如泉。设计方案,很快就会解决。在底稿上,他飞快的作画,一条水底闪着星光的小溪,夜空中,月亮里,一对年轻的男女深情的拥抱着,而群群白鸽,就在天空展翅飞翔,最末一只白鸽的嘴,衔来了一方蓝色的晴空,那里漂浮着大片的橄榄叶,围成好大的俩个字:和平!

  舒声正在画着,老板走了进来,一眼看到画面,很是高兴,笑着说,不错,珍惜和平,好,这就让客户看看。

  很快,客户那边回应,好!

  设计方案通过了,可是舒声的心情和从前比,多了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他看着画面上,满是星星的小溪,和一群白鸽,默默地祈祷,惟愿不再有战争,天下有情人如愿以偿。

  小齐来找他,说,下班了,一起吃个饭?

  舒声一口答应,收拾好,俩人说笑着,走出公司的大门,看到,小齐的车子边,有个文静的年轻女子微笑着,看到小齐过来,招呼,哥,去哪儿啊?

  小齐笑着介绍,我表妹,小倩,我叫过来,一起去吃饭的。

  又对他表妹介绍,这是我的同事,大才子,舒声。

  舒声默默地看着这个女子,眼前一亮,她的脸,和溪水里,那女子的脸,是一样的,不同的是,溪水女郎的眼波总是有种哀伤,而面前女子的眼睛,闪着快乐的星光!

  小齐看着舒声走向女子,伸出手,二人友好的握着手,舒声的目光就开始快乐的追随着小齐的表妹。小齐偷偷的笑了。他的希望实现了,就是帮表妹介绍个好的男朋友。

  而此时,在舒声的心里,又跳荡着那条种满了星星的小溪,星光在溪水里闪耀,交织出四个亮堂堂的字:珍惜和平!

  

责任编辑:朱耀军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