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去大理

发布于:2014-10-16 20:5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一天

  (一)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刚从电影院出来,心中依旧回荡着电影《心花路放》的插曲,我迫不及待的循环播放这首歌,里面的每个句子都引起了我内心最深处的共鸣。

  “你是在向往大理的自由和放纵吗?”女朋友嘟着小嘴问我。

  我笑了笑,保持沉默。其实,我也不知道我最喜欢大理哪里,可是不出去看看,怎么会知道大理哪里好呢?

  我始终深信那一句话,懂你的人,始终懂你,不懂你的人,解释再多都无益。不顾家人的阻拦,毅然决然买票上车,奔赴大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我们不能左右别人的人生,也不能让其他人左右我们的人生。

  红着眼睛走出家门,我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对于这个世界,我渴望经历更多看到更多。

  我没有选择飞机,而是最慢的火车。从沭阳到南京,从南京到汉口,从汉口到昆明,从昆明到大理。似乎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路途。

  (二)

  谁的头顶上没有灰尘

  谁的肩上没有过齿痕

  捡起被时间碾碎的勇气

  让双脚沾满清香的泥

  “小伙子,去哪里。”一个南京大爷在火车上问我。

  “大理!”

  大爷惊讶的看着我,接着放下了手中正在擦拭的眼镜:“大理不适合贪图安逸舒服的人,如果你有足够的耐心和体力,就用双脚四处走走吧,相信在那个不大的地方,一定会有意外的收获的。”

  我望着大爷的眼睛,里面似乎全是故事。

  感受大理,其实是从车窗外的风景开始的。这让我这个来自粉尘世界,整天被空气质量所折磨的都市中人异常兴奋。天空蓝如宝石,逶迤的山峦,碧绿如洗,苍穹近得似乎触手可摸,远山近得如在眼前,更有从山顶一阵一阵下漫来的白云,像飘动的白纱,从高空落下。忽而淹没山峦,忽而显露青峰,亦真亦幻,阳光从云端投下,如同聚光灯打在山峦,留下一片又一片光影。空气也仿佛清新了许多,氧分子充满了血液,晃若置身于另一个仙境之中。

  (三)

  坐了几天的火车,我忘了,总之到大理的时候我依旧很有活力。

  一座城墙威严地横亘在苍山脚下,“大理”两个字就深深地刻在城楼前,而面对这两个字,我已经等了许多年,跟着我一起等的还有自己寻找心灵慰藉的懵懂。愣愣站在大理城下,却不知道该以什么方式走进去。

  走进城,石板路,木质建筑,高大的树木站立在街前,在阳光下摇晃着斑斑碎光。

  古城的街道是热闹的,街市都是流动的行人,背包族,旅游团,穿梭商铺间,特色小吃入驻沿街小巷,放眼过去,一派繁忙的气象。虽然大理国已经成为了过去,但是印象还在,点点滴滴地历史沉淀被压碎在石板路上,被远方的人一一拾起。

  (四)

  在大理认识了三位朋友,萍水相逢不曾深交。有时候人与人的信任只是一种感觉,没有原因。我们都是彼此的过客,在一个陌生的地方,以一个最真实的自己,认识了最真实的陌生人,相伴走过一段陌生却动人的风景。

  对于天龙八部的拍摄地,我只是抱着好奇的心态过来围观。我不是武侠迷,对金庸先生的作品了解不多,但我相信每一个心中有武侠梦的人,对大理的感触或多或少相同——笑看山河豪气万丈,醉卧沙场傲视群雄。

  (五)

  路程有点波折空气有点稀薄

  景色越辽阔心里越寂寞

  不知道谁在何处等待

  不知道后来的后来

  寻一家依湖而建的客栈,看看海,

  只是看看海……

  

责任编辑:傅露娥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