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关中驴的本事

发布于:2014-10-28 15:2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刘新

  关中驴大都灰不溜丢,土得掉渣,像出土文物,表现的更是木不讷叽,暮气沉沉,行动比较迟缓,跑的速度没有马快,劲头耐力亦抵不过牛,甚至不如骡子。但马只能下马驹,牛只能生牛娃,而驴不一样,即能生驴娃,还能下骡驹。关中人说“驴是骡子牠大大”,这是驴值得炫耀的地方。但总的来说,驴拉车种地,赶路驮运,在牲口界里确实不如牛和马,也没有骡子那样能干有蛮力。所以关中人喜欢牛,喜欢马,甚至喜欢骡子,但不喜欢驴,许多情况下对驴下眼瞧之,多是鄙视的心态。

  在日常生活中,关中人说事、取笑、打闹甚至争吵、骂仗,总爱拿驴来比划开涮,因此有关驴的话题就特别多,且常带着一种贬义。譬如:嗓门大点说是“驴叫唤”;长得难看的是“驴儿相”;借钱利多点言是“驴打滚”;不按理数办事者称是“驴样子”;谴责说话前后矛盾者是“驴嘴不对马唇”;鄙视搞形象工程做表面文章者是“驴粪蛋蛋外面光”;埋怨只让人干活不让人歇息者是“把人当驴使唤”;叽笑装腔作势者是“人没本事,还撑个驴的架势”;数落办不了事者是“瘦驴拉不出硬屎来”;训斥扳着面孔者是“吊个驴脸给谁看呢”;斥责走路胡碰乱撞者是“驴把眼晴罩住了”;数落不讲理者是“驴没劲胡拽呢,人没理胡说呢”;憎恶关键时刻不爱表态没有主意者是“驴锤锤吊着不吭声”;大骂性格迟顿的人是“阉驴把蛋遗了”……

  进一步深究,关中人对驴印象不怎么好是驴身上毛病太多。主要原因有三:一曰驴形象差。关中驴头大,脸亦大,见人总拉个长长的驴脸,像谁上辈欠了他半斗高梁豌豆没还似的。两只耳朵高高竖着,里面却长满密密的驴毛,常常听不到使唤声。特别是两只眼晴,平时老盯着一个地方瞧着,看上去大却无神。眼帘上长长的睫毛,似戴着假的一般,挡前视线,遇见人老像没看见一样,但当饲养员喂养时,这眼睛变得特别好使唤,常先不急吃自己眼前的饲料,总把驴嘴伸到旁边马槽里争食。二曰驴脾气大。驴常爱莫名其妙地高高举起硕大个头,裂开簸箕般的大嘴,拉长脖子,噔着眼晴,露出大黄牙,鼻子喘着大气,使出浑身解数,一声接一声“吭子、吭子”地吼叫起来,发泄出来,让人望而生畏。动不动爱使驴性子,耍驴脾气,常爱撂挑子,有时不想干了,就往地上一站,雕塑似的,凸亮出“死驴不怕开水烫”的架势,使唤不动拉不动,犟倔到底身不动,有时既就用鞭子抽,都不顶事。但当你抓一把青草往眼前一晃,立即驴脸舒展,兴奋地露出大牙跟过来。三曰驴身子懒。关中驴一般都是腿长腰宽,按说身材高大,必是干活的能手,不成千里马,当个百里驴也行。其实不然。尽管驴身材高,骨架子大,但是个空架子,中看中看用,跑动时不急不慢,驮东西时脚下辫蒜,拉车时没劲乱窜。尤其是驴个头愈高大,耐力愈差,干活愈爱偷懒耍滑,主人刚一离开,立马就停下正干的活,就地歇息起来,等主人一声训斥,又磨磨蹭蹭干起来。所以关中人使唤驴,野外耕地、拉车驮运等,多许手中要拿一条鞭子吆喝。特别在磨道拉碾时,一定要给驴戴上眼罩,关中人叫“驴暗眼”,让驴看不见。除防驴偷吃外,主要是防驴偷懒。戴上“驴暗眼”后的驴干活时一般不敢懈怠,因为老觉主人就在眼前,不敢停下怕被主人发现,招来皮鞭惩罚之罪。

  初见关中驴,觉驴似乎没一点性子和脾气,驮多少东西,走多少路,一切听主人摆布,样子感觉比较温顺,性子坦坦的,走路迈着方步,像绅士一样,一步一步,稳稳的,缓缓的,不急不惊,一天到晚,夹个尾巴做驴,很是低调,时间久了才会发现那么多的驴毛病。仅仅看到这些,只能说还没有真正了解关中驴,关中驴最厉害的一招就是示弱,蔫蔫的,傻傻的,看上去好欺负,但当人不防时,驴会瞅准机会,突然发威发飙,猛扬起两只后蹄子,向人撂来,如果躲闪不急,踢到疼处,可能要了人命。所以关中人常挂在嘴边一句话就是:“蔫驴踢死人!”让人防着驴。

  驴软易欺,马瘦毛长。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常常被随意使唤和欺负的关中驴,没想到有自己的损招。关中蔫驴的反击,看是一种本能,一种表现,实是一种本事,一种藏身的暗器,更是一种阴暗的心态的展露和反抗,在不经意、不提防的瞬间出手,发泻不满,顺便给人一蹄,致人受到伤害甚至毙命。

  从驴想到人,现实中,一些人尽管身上毛病很多,但不至于犯罪,多数是逼出来的,是心态的扭曲,心理的反抗。我们要注意提防蔫驴一样的人,更要注意打造阳光心态。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