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唯有爱——读龙应台《目送》有感

发布于:2014-10-28 15: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芊莫

  午后,坐在家里的后阳台上看书,龙应台的书。

  每个女子,都有一处柔软的所在,文辞犀利如龙应台也不例外,在那些刀光剑影,寒气逼人的文字之外,她也小女人般耕耘着一块小小的田地,不大,却茂盛得很,绿如烟云。亲情,友情,爱情被她一手下种,然后浇水,施肥,守候……

  接触龙应台,是从《亲爱的安德烈》开始,接着是《孩子你慢慢来》,我看到的是一个母亲,而不是一个作家,她为孩子洗衣买菜做饭,她读童话书给孩子们听,她接送孩子上学,她为孩子担心,她渴望孩子多和她交流……和我的母亲,你的母亲一样,琐碎,唠叨,却爱之切切。是的,人生有很多事情可以慢慢来,唯有爱,一刻也不能缺席。

  我们大多数人都有一种恋母情节,所以,我们看到那些和我们的母亲身影相似的人,总愿意跑过去,朝她一笑,叫一声,阿姨好。是的,女人的爱,相比男人,天然有一种亲切,无论何时,见到,便愿意去亲近。正如龙应台的文字。

  手头的书叫《目送》,封面是深深浅浅的绿,水漾似的,铺成翻滚,却让人有安静的力量。“这是一本生死笔记,深邃、忧伤、美丽”扉页上,这几个字,摄人心魄的很。因为看得透,所以深邃,所以只能这样忧伤地去告诉你我的所思所想,如果是我,我应该会为我的文字贴上这样的标签。然而龙应台的深邃、忧伤到底与人不同,她的深邃,是因为她看得清,看得远,幽微中见清明,她的忧伤是“烛光冷照闪避”,清辉凛冽,叫人去想去思,她的美丽,是佛前的莲花,兀自静静地开,等你去读。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她的目送,是人生的接力目送,一程一程,目之所及,牵挂的丝线越扯越长。“我打开窗帘,看窗外那一片平凡而现实的风景,心想,在平凡和现实里,也必有巨大的美的可能吧。”所以,无论何时,我们不会悲观,不会绝望,抬头看看天,去人世寻寻觅觅,总有一份惊喜,在不经意的回眸处。“我们都知道了,妈妈要回的家,不是任何一个有邮递区号,邮差找得到的家,她要回的家,不是空间,而是一段时光。”于是,你我明白,韶华里,我们和她的母亲一样,都有一个家,始终回不去,只能凭念,无论何时。这些文字是关于母亲,关于孩子,关于失败和脆弱的,温柔婉转,“仿佛微风吹过麦田”。

  书中配有很多的图片,一茬一茬的风景,一个女人的悉心收集,那是她的人生,她的爱。有一幅照片,印象最为深刻,真真是爱不释手,年轻的龙应台双臂高高托起周岁左右的儿子,高过头顶,小胖墩在笑,张开双臂,很是兴奋,脚趾就要触碰到妈妈的下颚,龙应台也在笑,极致温柔,我说,那是女神。是的,唯有爱,让每个女子,都美丽,都纯粹,都是女神。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