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中言一语话尘埃——访本网作者中言

发布于:2014-12-01 06: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何永书
编辑按语:中言的诗歌写得很成熟,他一到忽然花开,就引起了我们的关注,我们安排了诗词栏目编辑何永书对他进行了专访。对于中言提到的编辑点评一事,忽然花开其实很早就有这方面的尝试,早在2007年,就对一些文章加了编辑点评,只是,要求每个编辑对每篇文章都进行点评,也是不现实的。因为有的文章编辑看了“有话要说”,有的文章则“无话可说”,所以我们未对编辑提出硬性要求。至于本网审稿速度问题,我们再一次告知大家,忽然花开文学网的每一篇文章,编辑都是认真校对的,因此,这一定程度影响了审稿速度,如果编辑只是象征性地审核,不作修改校对,那么,必然会降低文章的质量及网站的品位。加上后台文章很多,因此,本网审核的速度,相对于其它网站,可能要慢一些。我们会尽力改正这方面的不足,本网也一直在招聘编辑,希望通过编辑队伍的壮大,来达到及时审稿的目的,我们期望,文章质量和审稿速度能够鱼和熊掌兼得!




  本期专访作者简介:中言,又名还原,本名晏诗杰,男,教师。有作品在《诗刊》、《湿地》、《星星诗刊》、《贵州都市报》、《火种文学》、《贵州文学》等报刊及各大网站论坛上发表。

  本期专访采访人:何永书(忽然花开网诗词歌赋栏目编辑)

  知道中言,是从他的诗歌开始的。认识中言,是从接到池墨总编交予的专访任务开始的,而了解中言,则是我们在QQ中相互交流开始的。

  在与中言的交谈中,知道了他在中学时期就痴迷于唐诗宋词,喜欢摘抄和诵读。他那时候对新诗也喜欢,主要是基于青少年细腻情感的爱情诗歌能引起心里的共鸣,如席慕蓉的诗《盼望》、《雾起时》,至今脑海还有印象。在大学期间,他又被国外诗人如海涅、约翰.济慈、雪莱、司各特等的诗歌所吸引,尤其是泰戈尔的《吉檀迦利》对他的影响巨大,曾经借这本诗集来完整的抄写过。谈到这些,他感慨万千:“可惜因为数次搬家,笔记本弄丢了。”他参加工作后,一度热爱写诗,但因为工作在偏远的乡下,投稿很不方便,数百篇练笔的诗歌和散文便束之高阁,后来由于生活的艰辛和工作的压力,便日益冷却了这份爱好,直至搁笔。然而岁月终不能消磨不了他对文学的那份喜爱,从2005年起,他又重拾笔墨,潜心学习诗文写作。2014年初,他任火种文学网诗歌编辑,继而兼任古岚墨风文学网、杨柳青文学网诗歌编辑,并任风起中文网峡江潮文学社论坛首席版主。同年结识了忽然花开文学网,并发表了许多优美的诗篇。

  中言的诗,没有华丽的词语,没有口号性的语言,只有作者向我们低声的倾诉,倾诉着底层人物的心声。如《低到尘埃》一诗,以尘埃这一司空见惯的事物,隐喻民工的渺小。民工生活在社会的底层,“暴雨袭击后的清晨/又一声蝉噪掀起热浪/工地上的吆喝/渐渐拔节”这一节形象的描绘,是民工工作和生活的写照,每一个字都能刺痛人的心灵。

  再如《余温》一诗则是向我们展示征地或拆迁之后父母对孩子的真情告白。“趁我还有一丝力气/给我榔头/通往小城的路/有些硌脚/孩子,我要让你一路顺风”,开篇就以口语似的话语表达父母的伟大和慈爱。然而父辈的这种关怀和慈爱对于晚辈的子女来说难免有矛盾,甚至也会起冲突,“至于你/对与错/某年的清明节/你能清明”,两个“清明”的运用,就把父辈的无奈和倔强之情展露得淋漓尽致。而这些都不能阻挡父母对子女怜惜,即使是“啃老”也不会有丝毫的怨言,就是死,也要用“我的体温/渐次散开/送给你/去,捂热整个世界!”。朴实的语言显露真情,平实的诗句里蕴含深沉,应该是这首诗最能感动人的地方。作者写的是民生,关注的是底层,抒发的是真情。

  在谈到创作《低到尘埃(外一首)》时,他不无感慨的说:“我们都在平凡而真实的生活着,我们在为小小的理想去努力拼搏,我们也会为我们的尊严和责任认真生活。但是,时下有些社会现象却剥离了我们生活的真实想法,尤其是当今的建设征地活动,遍及城市和乡村,以及城市建设中那些食人而肥的粗鄙现象,极大的损害着百姓的利益,《低到尘埃》正是对这些社会现象进行的思考,诗中截取简单的工地建设画面作为缩影,进而剖析生活的褶皱和不平,也是一种对公平的呼唤和呐喊!”说得多好啊!

  同为诗歌爱好者,我们一起又聊到了诗歌。他认为:作为现代诗者,写诗不仅是为事而作,还应该是为时而写,应富有历史使命感,这意味着诗者对时代的一种关注,对现实社会的一种关切,对改造社会、促进社会进步的一种责任和使命。是啊,唐代诗人白居易提出“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的创作主张,我们今天的诗者更要有所担当,更应为构建和谐社会振臂高呼。

  然后我们的话题转到了网络文学。作为网络文学的编辑,几乎都是无偿服务的,有的由于种种原因离开了网站,有的坚守了下来。对此,中言的话匣一下子就打开了:“作为一名网络编辑,必须要有‘为他人做嫁衣’的精神,它需要我们牺牲部分自己的休闲时间,在电脑前沉静下来,用心潜游在作者的作品中。有时,读到好的作品,也能给我们带来心灵的愉悦和享受。我想,作为一个无偿的网络编辑,心态非常重要,只要我们抱着学习和欣赏的想法来编审,一切便都能云淡风轻!”他的这一番话语就是告诉我们,作为网络编辑,需要极大的对文字的爱好和热情,尤其是长期的坚持和认真的态度。

  与些同时,我们也谈到编辑在审核作品时,不同的网站编辑对于同一篇作品的看法有时是不尽相同的。这一点,他颇有见地:“风格不同的网站,对于编审的要求和标准可能不尽相同,并且因为不同的审稿人,可能因为其知识结构和认知角度也有差别,所以对于作品的看法或许会不一致,特别是诗歌,所谓‘诗无达诂’正是如此。但是,好的作品,一般来说,还是能得到公认的。我所工作的网站,比如火种文学网,对于诗歌的编审也非常的严格,我们提倡审稿对事不对人。对于我个人来说,正是因为理解编辑的辛苦工作,所以对于在其他网站不被看好或被退稿的作品,我会冷静地分析自己的不足,并加强学习,以求提高。”如果我们都有他的这种自我剖析的态度,相信离成功也就不远了。

  聊着聊着,我们就聊到了忽然花开。他说:“今年4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和一个文友聊天时,他提到忽然花开网站,从他肯定的语气中我抱着逛一下的心情来到忽然花开,当时投了一篇刚写不久的《城市组章(之一)》的诗歌,第二天就被推荐发出来了,看到时心情相当喜悦,毕竟是自己侍弄的文字,能得到别的网站编辑的认可还是相当高兴的。忽然花开网站首页推荐栏的文章,质量确实不错,从这里可以看出网站编辑的能力和素质,以及他们审慎的工作态度,加上我自己干着同类的工作,于是我也把忽然花开网站作为长期投稿的地方。”可以看出,他对忽然花开还是比较认可的。随后,他话语一转,谈到了忽然花开做得还有所欠缺的地方。

  “对于忽然花开的发文,我觉得审稿及时是一个需要注意的事情,作者投稿后都满怀期待想看到自己的文章能出现在页面上,如果审稿时间拖得久了作者心情也就淡了,耐心差的作者可能会选择去发文及时的网站(其中不乏优秀的作者)。再就是网站编辑能否增加点评这一功能的问题,编辑点评既可以观察到编辑们的能力,也可以提高网站的互动,我在做编辑的过程中,很多作者就对我说过:发文之后最想看的就是编辑的按语了,这也是调动写作者的一种手段和方法。个人浅陋之见,涵谅莫怪。”可以看出,中言的建议是诚恳的,对于本网的建设也有很好的推动作用,更是对本网各位编辑的一种鞭策。本网编辑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也有自己的事要做,每一位编辑天天审稿也是不太可能的。即使有时间审稿,也还要认真校对,还要进行修改,甚至还要对审核的一些作品进行点评,同时,作者也要理解,毕竟后台还有其他人的作品,这些无疑就会延误审稿的时间。当然对每一篇文章都进行点评,编辑也是有所顾忌的,我们的做法就是有话则言,无话就不语。当我说到这些话的时候,他也表示极大的理解。

  最后,他说:“忽然花开网走过了数度春秋,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其纯文学的风格必将在浩大的网络文学大军中绽放文学之春的魅力!”是啊,我们也希望忽然花开网发展得更快,感召力更强,影响力更大!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