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活着

发布于:2014-12-02 10: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陌上花开

  (一)

  “有的人死了,却永远的活着;有的人活着,却早已死了。”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要坚强的活着?支持活着的信念或许有很多,我们要学着用心去理解活着的意义。

  过年回家的时候,再次遇到他,是我自始至终都没有想到的!因为关于他的传言太多,有人说他疯了;有人说他入赘一位富豪家;也有人说他加入黑社会被抓进去了......我都不知道自己应该相信哪一个是真的!但他的回来彻底打破了所有的传言,和这个根本不宁静的小村庄。

  回家已经很久的我是很少出门的,偶尔也就到野外转一圈,听听冬风在耳边呼啸的声音,看看绿油油的麦苗在眼前欢舞,闻闻泥土中特有的芳香。忽然听到远处传来一阵熟悉的声音,自然的回头看了一下,只见母亲朝我这边走来,“宝林回来找你玩了呢?”

  “谁?”我一脸疑惑的看着母亲。

  “宝林!怎么忘了?”

  “哦,不是说他.....”其实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他到底怎么了,所以...

  “不知道,你赶紧回去看看吧,别让他等久了。”母亲看着我一脸无语的样子说道。

  “哦!”

  我随着母亲的脚步往家的方向回去。心里不停地想着他是不是又长高了?吃胖了?变瘦了还是.....

  “人呢?”我一到家里看见只有父亲一人在屋里抽着烟,乐哉的看着电脑。

  “早已回了,我留都没有留住!接了一个电话,说有急事,等明天再来找你。”父亲弹了一下手里的烟灰说道。

  “我去!”

  第二天,我起了一个大早,在家里等待着,然而一天过去了,还是不见他来,我有些焦急,亦有些不耐烦。

  “你怎么不过去找他呀?”母亲看着我说。

  “是呀!我怎么没想到。”

  父亲在一旁看着我,笑哈哈的说“读书读的太多了吧!”

  可是,当我怀着万分期待的心情去找他时,却发现大门紧闭,走近一看,门被紧紧的锁着,透过门缝可以看的清清楚楚的,枯草横生,只剩下一条从厚厚的积雪中扫出来的小道,里面静的出奇,让人有些瘆的慌。我等了一会,还是不见,不得不转身走开。

  接下来的几天,我偶尔会抱着一丝希望,希望能够见一下这个童年里最亲密的小伙伴,他的生命中经历了太多的坎坷,命运的挫折一次又一次的降临在他的身上,让他变得异常与众不同。

  (二)

  刚记事时,我们就认识了。我们家住在东面,而他在最西面。但是在我们家门口,有一大片竹林和空旷的场地,这里记载了我童年所有的记忆,村庄附近的小孩都会跑到这里疯狂的玩耍。如今这片竹林早已不复存在,那片空地也被盖了一栋三层小楼,但是我的童年所有的欢乐记忆,却永远刻在那片土地上。

  小时候,我的个子比较瘦小,在各种游戏中常常处于下风,每次,关键时候,他都会突然的出现,默默站在后面帮助我,我的心里充满了无限的感激。

  在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落后和贫穷是普遍存在的,家家户户依然过着的是所谓的“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但惟独他们家与众不同,家里是最富裕的,当时可以算是方圆几里都羡慕的对象!听村里说,之前是地主,留下很多财富没有被发现,而且在省里还有一个当局长的亲戚,家里三个儿子都是有钱的主!

  可是,在滚滚长江的大浪中,不幸总是在不经意间降临。其中老二患上癌症,年纪轻轻的却不治身亡。不久,老大也就是宝林的父亲,也患上乙肝,撒手人寰,母亲因为受不了打击,离家出走。他的三叔也没过多久在一处工地上被砸成重伤,瘫痪在床。那时候的他也刚刚五六岁的样子,接下来只能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此时此刻,家道中落的打击是最能让人看清,认清了人情的冷暖!

  然而幸运之神依然没有眷顾这位少不经事的孩子,家庭的磨难却让他更早的学会了担当与责任!已经年迈的爷爷奶奶渐渐地越发觉得吃力与困难。不久,爷爷重病在身,家里的活全都落在他的身上,每天他都不得不早起喂牛,做饭,给爷爷穿衣,照顾三叔,然后匆匆吃饭去上学,可是每次都气喘吁吁的跑到学校——迟到!开始老师还是能原谅的,可是后来老师都直接不问理由的说“下次再迟到就不要进班了!”他一个人偷偷地躲到学校的桥洞下哭泣,或者跑到野外地里歇斯底里的大哭着!生活的苦难给予了他太多不该在这个年纪里该有的经历,然而这就是生活!这就是现实!

  “老师!他家里有特殊情况!”有一次,我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怎么了,跑到老师办公室里说。

  “什么情况啊!”老师看着我,一脸茫然又严肃的说。“你看看他,天天迟到,这不说,每一次都是他拖欠着学费,上学期学费这学期才交,这学期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交上去呢!唉......”

  “老师,你不知道!其实.....”我欲言又止,因为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跟老师说。

  “你是个好学生,不要因为他影响了你,回去好好学习!他就是西蜀阿斗!”老师生气地说!

  虽然当时不知道阿斗到底是谁,但可以感觉到那是一种蔑视。我一气之下,直接跑到校长办公室把班主任告了一状,然后,据实讲了他家里的实况。这么一闹,我一下子在全校成了“风云人物”,校长后来实地到他家里了解了之后,不仅免了全部学费,还动员全校师生捐了近万元!当然班主任也公开表示自己不对之类的,希望能够原谅,并且还说宝林从此以后可以晚一些到班级......

  现在想想,觉得挺后怕的,自己都不知道当时我哪来的这么大的勇气敢直接跟老师讲理!或许是青春幼稚无知吧。而我们的友谊也越加真诚!

  他为了表示对我的感谢,将自己拥有的唯一一部游戏机送给了我,而且还大气的说“以后谁要是敢欺负你,我帮你揍他!”是的,后来,果然应证这句话,他帮我帮了一架,我们两个联手把班级的一个同学狠狠地打了一顿,从学校一直追到家里,还拆了人家的门,脸青鼻肿的!后来,同学家长找到学校,非让赔理道歉,他一个人全担了下来。学校并没有找到我,而对他的处罚也就是全校通报批评,他站在学校的大台上接受学校的批评,而我在旁边却被学校表扬着,他的脸上却是始终保持着笑容,我们相视而笑着,很多人不明白他为什么会笑,而我知道,这笑容是纯真的友谊!

  (三)

  后来,我们就这样小学毕业了。我自然的上了初中,而他因为诸多原因,辍学了!那时候,我每个礼拜还能回家一次,然后就是抽出时间在一起玩耍。

  有一次回家,在离家很远的地方,就听到一阵阵哀嚎声,心里有一些不自然,因为平生最害怕的就是生离死别了。原来是他的爷爷去世了,我在一旁远远的看着他,眼泪并没有在他的脸上显现,披麻戴孝的他心里承受着我不知道的苦难!我没有上前劝慰他,因为我不知该如何安慰!一个礼拜之后,噩耗再次传来,他的三叔也因伤心过度,服农药自杀!这样的打击,太大了,我无法想象!但他却表面上依旧那么的坚强。只是在夜里的时候,我起床上厕所,在皎洁的明月下,看到远处坟头上有点点星火,我害怕的迅速钻进被窝!后来才知道,那天夜里他独自一个人跑到他父亲的坟头上哭了一整夜!

  此后,我们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少,我见他最后一面是在他奶奶去世的时候。听邻居说,本来他奶奶是可以治好的,因为干活时被钉耙砸到了脚,但是为了省钱,坚决不去看医生,就是自己用些土方法治疗,谁知道越肿越严重,等到疼痛难忍时再到医院看时,已经晚了。那天他操办完奶奶身后事,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让我到野地里去一趟。

  因为他们家多灾多难,所以很多人迷信有不祥之兆,大多数看到他就会避之不及,连说句话都觉得可能会被传染。我也开始有些犹豫了,徘徊不定到底要不要去,最后,我还是下定了决心——去!

  “我还以为连你也不会来了呢!”这是他见到我说的第一句话。这句话里有些失望也有喜悦。

  “怎么可能呢!”虽然我是这么说,可是心里还是有些芥蒂的保持一定的距离,而且是站在上风向。

  “谢谢你!真的,非常感谢你!要不是你,我可能在三年级时就已经辍学了!能够认识你这个小伙伴,很好!”我能听得出他声音有些沙哑。

  “哪里,哪里,我们是最好的伙伴!”我回道。“以后怎么打算?”

  “不知道!可能出去吧!”他叹了一口气说。

  “出去?打工?到哪里去?”我一连几个疑问道。

  “不知道,自己去闯一闯看看。”他有一些一脸茫然的说。

  “哦,那........?”我还想说些什么,却不知道该说什么。

  于是,我们两个人伫立在冷风中,良久,都没有说话,看着远处金黄的麦田,很久,很久。

  “我能跟你握个手吗?”他突然看着我说道。

  “握手?”我的脑海里不停地打转,能不能握手呢?我该不该跟他握手呢?我抬起头看着他,一脸期许的样子。

  “还是算了吧!”他说完,准备转身离开。

  “好兄弟!”我突然一个箭步走上前去,握住他的手说。“下次回来记得找我!”我能看得出他的眼里有几滴泪珠不停地打转。

  “嗯!”

  我们转身离开,朝着各自的方向,越走越远,直到消失在田野里。

  后来,因为忙于学业,一直未能见到,至于他的传言,我也是时而听到父母在电话中提起。

  (四)

  没想到,他这次竟然回来了,可是却无奈,我们又无缘相见了。我不禁一阵感慨。

  过年后的初六下午,鹅毛般的雪花纷纷扬扬,从远处到来,地上已经积了厚厚一层,我急匆匆的骑着摩托从亲戚家赶回去,寒风呼啸着,刺骨般的扎着。

  一到家我便脱掉衣服,钻进被窝里。突然,有一阵敲门声,然后是狗的狂吠声,我不耐烦的喊道“谁呀?”

  半天没有声响,可是狗还是叫个不停!我无奈的穿起衣服,下楼开门一看,吓了一跳!一个满头白雪,面色枯黄,个子瘦高的,穿着有些邋遢,眼睛有些凹陷,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站在门外!

  “是你?”我既惊讶又满脸疑惑的看着他。“来,来,进屋里坐!”

  “不了,不了,晚上还要去赶火车,明天就要开工!来看看你,跟你道一声别!”他满脸苦笑着说。

  时间是一把杀猪刀,这话不假!这才短短几年,整个人变化太大了!

  我寒暄了几句,拉着他进屋里坐,可还是被他拒绝了。

  “时间紧,不坐了,看看你,听说你现在混的还不错,长高了,变帅了!不过怎么还是这么瘦呢?不舍得吃吗?对象找好了吗?长的怎么样?什么时候准备结婚?你结婚时一定跟我说一声,我肯定会来喝喜酒!”他依然保持者笑容。

  “没有,没有,吃不胖啊,谈对象还早着呢,都不知道在世界的那个地方呢!你呢?”我调侃说。

  “嗨,比你好些,有一个喜欢的了!但是......现在你资源好,抓紧时间找一个,真的!以后到了社会很难再找到合适的了,找一个喜欢的将就一下就算了!你看你,要硬件有硬件,要软件也有软件的,不要太挑剔了!”他看着我笑着说道。

  “算了吧,别开玩笑了!对了,你那天不是说来了,结果回家也没有见到你,第二天也没有见到你人,跑哪里去了?”我看着有些打寒颤的他问道。

  “哦,那天,接到老板电话,要我赶紧回厂里一趟,走得急,没来得及打招呼,这不,回来办个证件,再看看你!”他说道。

  “来吧,进屋里坐,你看给你冻得!”我看着一直发抖的他说。

  “不了,你看,天都黑了,我还得赶火车呢!你以后好好混,混好了别忘了带着我呀!下次再见你,希望吃的再胖一些!走了,再见!”说完,他背着包转身离开。

  “哎,我再送送你吧!”我看着他转身的背影说。

  “算了吧,外面冷,还是回去睡你的觉吧!走了!再见!”他看着我笑了笑,挥挥手说。

  他的背影随着鹅毛般的大雪渐渐消失,积雪上的脚印也很快被一层又一层的覆盖。

  恍然间,我才意识到,没有问他的号码!我不禁暗自自责!转身准备离开,看到门口竖着一把小提琴!原来他并没有忘记,只是当年理想却被现实蹂躏的千疮百孔!

  记得小学毕业时,我问他以后想干什么,他说做一个医生,可以救死扶伤!

  “你呢?”我们坐在桥头上,看着夕阳他问道。

  “写写文章,拉个小提琴,当个会音乐的作家!自由自在,多好!”我笑呵呵的说。

  “会实现的!”他看着我说,眼神是那样的坚定!

  时隔多年,再想起来,不禁暗自嘲笑一下自己。原来,我在离自己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现实太无奈,我们还要活着!

  我们还在活着,以这样或者那样的方式活着,每天面对着浮躁的心情,嘴里骂着一万个不如意,心里却无比的喜欢着,而且还硬着头皮一往无前的拼着。有时候我们心里会有一万个奇异的想法,却没有一件能够脚踏实地的用心动手,去做成功!因为头天晚上信誓旦旦地说从明天起要如何如何去奋斗,结果第二天又是重复着昨日事情。我们现在的年轻人最大的缺点就是:对于昨天不停的抱怨,对于明天万分的迷茫,对于今天却是不以为然。或许我们不为别的,只为了这样活着.......

  

责任编辑:朱耀军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