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感受自然和风情的新书——《茧火虫的舞蹈》一书观后

发布于:2015-01-11 13: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daoqing2011

  2015年第一天,虽然气温下降,但阳光和煦,真是一个好天气。在历史文化名街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我前往参加《茧火虫的舞蹈》一书作者签名赠书活动现场,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地点就在绪壶园(东关街美食广场向东一点,路北)。不太大的地方,几乎都是人,事先预约并亲临现场的文友有序签名并稍事等待后,终于拿到由作者郭翔现场签名的新书。这是2014年文杏书系中的一册,也是2014年度文化创作成果丛书和扬州市文艺创作引导资金项目作品。

  《茧火虫的舞蹈》书名别具一格,作者用茧火虫飞翔的动作寓意舞蹈,在其十分短暂的生命中尽情地发挥作用,用光和亮照亮人间。含意不同一般。《茧火虫的舞蹈》共分五章,每章相对独立,内容不同,既有趣味,也有感悟。全书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也是生活中各种有趣现象和特点的具体概述和生动描写,读后给人以清新朴实,感受自然,了解民俗风情,感悟美好人生的不同一般的良好感觉。全书没有过多的议论或空洞的说教,而且是作者善于从生活或自然界当中的一些不易为人知的细节方面入手,用心灵的感悟和具体的场景描述,让读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切身体会到作者文字中清新朴实的感觉。

  《茧火虫的舞蹈》一书内容较多,风格鲜明,特征明确,既有对过去生活中的许多回忆,也有作者在旅游途中所见所闻的具体描述,趣闻多多、民俗文化十分明显,一书在手,感受颇多,读者不出家门,也能从作者的文字描述中感受不同特点,不同习俗的民族风情和文化。尤其是本书前面对许多花卉的特点、效果和生长、培育的特点和特色等作了全面、生动的表述,内容具体,风格独特,特点鲜明,令人在享受读书快乐时光的同时,也一并感受自然界的奇妙、清新、美丽。如《蔷薇蔷薇处处开》一文,“……拈一朵蔷薇,我迟疑地问;你,相思何人?快乐、伤心,在花开花落之中浮浮沉沉,那个能够与你分享及分担的人在何方……”作者对蔷薇等花卉具体描写的同时,也进一步抒发了自己的情感以及对读者的启迪等,令人获益良多,感受很深。包括蔷薇在内的花卉,在作者细腻的笔端下,让读者对花卉世界的美丽、自然、鲜美更添几分欣赏和感慨。

  《茧火虫的舞蹈》一书还将许多地方民俗风情和传统习俗作了回忆和生动描述,读后同样十分有趣,尤其是令读者对曾经的传统习俗或现象加深了印象,有不一般的感受。在感慨过去,享受现代的环境中,勾起了读者许多美好的甚至是难以忘怀的记忆。这些文章,都是作者曾经经历或见到的生活习俗、现象的反映,内容深入浅出,具体生动,情节细腻,印象深刻,读者在观看本书的过程中,思绪也一并进入了曾经的难忘岁月,勾起了他们许多记忆,使他们感受颇深。如《家住运河边》一文,其中的一段这样描述:“等到春风拂面,一树春花烂漫,一行柳树色嫩如染,古运河就像那一句诗:两岸花柳春依水。”这一篇篇美文,都是作者在家庭生活中亲眼所见或亲身经历,因此更富有生活情趣,更有说服力和吸引力,更有感染力,因为它调动了许多读者的神经细胞,这是作者善于回忆和观察生活的结果,也是作者热爱生活,了解民俗的具体表现,同时也是作者具有独特眼光的表现。这些日常生活不易为人们重视的习俗,通过作者的文字表达,集中表达了作者善于发现生活,感悟生活的特点、使人们对作者和生活产生了一种敬意,也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感悟和认识。

  传统的、民俗的也是文化的一部分,只有深入生活,善于观察,才能发现生活中的各种有趣或美丽的东西,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