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特殊的

发布于:2015-01-11 21: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茉莉花开

  特殊的礼花照进自己孤寂的心,忧伤的眼神只看到满眼的灿烂。独处异乡,独自一人面对万家团圆的除夕,这是我长大以来的第一次。家人爽朗的笑声,今晚我注定听不到了。

  今年寒假下了很大决心要去打寒假工,暑假没能去已经是遗憾了,不想再继续。我很幸运,人生第一站是一直向往的深圳。

  出发当天,下午两点我就开始准备行李了。收到消息说六点就要上车,所以五点就开始候车了。那天晚上我印象很深(一直站着等,而且有点冷,可能太久没长时间站过,一直持续到半夜二十三点多,腿都肿痛了)当然,不是酸痛给我的感觉最强烈,而是深夜中的无助以及生活的无奈让我心疼。

  很有必要写下那个特殊的情景,记下当时所有坚持下的我们。情况是这样的,学校里很多同学向联系人报名去打工,不过,招工单位有决定权,已经聘用了比我们早到的一批,所以,我们得到另个地方。这消息我们大约是在二十二点知道的。在此之前,我们一无所知,守在一堆行李旁,看着校门口往车站走要回家的同学,感觉好害怕,害怕我们能到达目的地吗?想着还是回宿舍好,只当是一个玩笑,明天醒来就回家。只是不甘心,都等了这么久,怎么可能这么浪费自己的时间!我是下了好大决心才敢去的,因为学校不支持这种活动,所以担心会遇到什么不好的事。在矛盾中纠结,发现在街边的流动小摊都没了,早在之前还和摊主聊天呢!月亮都要到半空了,居民楼的灯只剩几盏了,人们可能在温暖的被窝中熟睡了。不知道我们乘坐的车子将带我们驶向怎样的未来。

  我们进的是一家生产摄像头的工厂,感觉不错。不过,好运并没有来,分宿舍时,我和一个舍友被安排与老员工住。在我看来,老员工应该是那些比较年长的人了,可是出乎意料,是同龄人,心中真的觉得90后还是不错的。如此的年纪,就已独当一面了。其中一个叫小静的告诉我们,她已经三年不回家了。闻之,百感交集,生活所迫下,我们能选的不多,什么时候我们的下一代不用和我们一样被动?

  第二天进行培训之后,正式工作开始了。进入部门后才知道有一技之长有多么重要。比如说电脑好的,打字快的先上线了。二十个人里选剩十二个,因为部门饱和了,把我们堆到另一个部门,在那里,我们被安排做卫生。进的是无尘车间,卫生要求高,穿着无尘服,戴着口罩,除了认识的人外,谁也都是只能看到双眼。我们蹲在地上,拿着白色的抹布、酒精打扫地面,一丝头发都不能放过。我比较马虎,扫的也不认真,挨主任批了,心里好涩。然后第二天早上,那次打扫出色的两位男生(没错是男生,我们女生被比下去了)得以留下了。我们又被调回原来的部门。一路上还排着队,我一直嘀咕这样算什么,排有什么用!

  一直以为中午可以睡觉的,没想到只有五十分钟休息时间,连吃饭都得赶,快节奏的上班生活有点吃不消。更不能适应的是上夜班。第一个晚上,凌晨三点以后,昏昏欲睡,拿着镊子夹镜头的手抬也抬不起来,有好几次弄到镜片上,手机镜面很脆弱,极易划伤,造成了很多NG。最难受的是,白天补眠很多时间是处于浅睡状态,主要是外界太吵了,噪声太多。昼伏夜出的工作,感觉世界没有了太阳。生物钟完全紊乱了,某天早上还流了鼻血,工作真的不容易,不容易呀!

  很多人不理解林妹妹的敏感,但是人在屋檐下,哪能不低头啊。在外为别人打工,老板让你加班你就得加班,让你什么时候下班你就什么时候下班。上夜班的话,下班时间是凌晨五点,本来是安排加班两个小时的,但有好几天晚上组长告诉我们没货了,让我们回去。对于住在离场有十五分钟路程的我们来说实在不是一个好消息。当时飘着小雨,一路上只有乳白色的路灯,地面湿漉漉的,好像一不小心就要踩进水坑里。冰冷的夜风直刮脸颊,四周的商店还没开门,让我们不得不加快步伐。醒着的只有一颗颗娇小的树。小小的身影活跃在夜色中,黎明似乎很远。

  不得不提起在小巷里看到的一对中年夫妻。他们是最早的生意人或者是劳动者更好。尽管下着小雨,他们的摊位还是升起了一股股白色的热气,那是从煮早餐的锅里冒出的。陈旧的帐篷,仿佛是因为陪伴主人太久,已有一种一扯就开的错觉。那是一对苍老不太灵活的夫妻了。在我们经过时,只有暗黄色的灯光陪伴着他们,幸亏他们还有彼此。生活该是如何的艰辛,让他们如此的无力?在我混乱的工作时刻,每一次上班都能看到他们,他们该是这繁荣都市的守护者吧!如果不是因为特殊的原因,我是不会看到他们的,或许这时候我还在被窝中不知天已快亮了。

  时间还是很快,一个月结束了,我要走了,要回到学校去了。临走前,组长很认真地对我说:“还是回去读书吧,把书读好了以后才能找到好工作。”这里的员工因为我们是学生,对我们格外照顾,感觉这个身份还是挺好的。之前有很多人说过这样的话,我都不以为然,但是此刻,它有了一个特别的意思,不过我不禁要问,真的要如此才能过得舒心吗?什么时候我们才能不用背负太多呢?

  离开是在晚上,不过这次没有等太久。在灯光如暮的夜色下穿行,我最终要离开这座城市了,又是百感交集,有点不舍,有点想逃离。但是,感谢这段日子,感谢我身边所有人,我在长大!

  下一站,会是哪里?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