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2015,该有所敬畏

发布于:2015-01-17 21: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茉莉花开

  自从12月20日下午从六级的考场上走出来,看到手机上那个熟悉的落寞的背影,我一阵晕眩,这种悲情实在是太符合我当时的心情了。在此之前,自己已经想好了用这样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2014,本来以为不会有所不甘,或者不会有遗憾,一切都很平常。但一如夕阳照不到的角落,心里阴暗了一把。不是迷茫,是害怕,没有感概于时间的流逝,该庆幸的是自己还没有达到那个缅怀时间的年龄。只是悲凉,悲凉的是没有人在身旁的形单影只。

  来来往往的有很多人,却一点儿也不热闹。即使表面上热热闹闹的,其实大家心里大都是冷清的吧!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下,各忙各的,没有什么真正的联系和巩固彼此感情的有意义的东西,即便存在表面上的寒暄,也不能暖人心吧!我以为我已经习惯了孤独地游离在人群之外,以为这样也可以活得很好。现在看来,是,或者不是这样,我也不知道了。

  天还是需要暗下来的,因为我们需要休息,那为什么要醒来呢?是因为太阳升起来了?这种问题,似乎没什么意义,但还是忍不住追问,不然铁定会困惑,会莫名其妙。而之所以没有意义,就是没有人能够给出答案。既然都不知道,就留给哲学家吧,留给那些追问者。

  我思故我在,笛卡尔用绝对怀疑主义否定一切,最终得到了这样一个答案:在哲学上,一定存在着一个全能的上帝。在这种思维的影响下,我竟也产生这样一个念头:在人类之上应该也是有一个上帝的吧!或许这个上帝不是一个人的形象,只是一种力量的象征。因为如果没有这种力量,我们始终无法回答世界的起源这样的问题。所以,因为有一个上帝的存在,我应该还是要心存敬畏的。

  在世界杯之后,一直想着要写点东西的,要纪念那一个月,可是,竟什么也写不出来。今年的夏天,该是如何的悲凉,以至于泪水不断。这样子,更应该留下一些文字给未来,作为一个证据,证明这个过程有多刻骨铭心。决赛过后,我哭了三天,泪水是廉价的,害得我以为连命运也是廉价的。那个晚上失意的英雄们,正如希腊神话中那样无法摆脱宿命。仅仅是一瞬间,给了希望,接着永远断绝了希望。白岩松老师写了一篇文章,说看完比赛,他想到了迪马利亚。可是,命运就是这样,天使没有上场。为什么那个人偏偏是天使,冥冥之中好像有了答案。从那之后,我似乎也相信了宿命这一说法。如果真的有宿命,我还敬畏什么,还有意思吗?

  回顾这一年,该如何下笔?从一年中的得与失,成功与失败,开心与难过等等这些来写吗?亦或是什么呢?如果真要说得到了什么,那经过细细想来得到的结果,实在是吓了我一跳。这一年,我的成绩竟没一件是值得我骄傲的,而我没有得到的,好像真的挺多。本来想好的要写一个剧本,因为自己的原因,终究没有下笔;本来计划中的六级,好像也要变成泡沫了;而自己好像慢慢变老了,有一个学期没有写过新闻稿了……老师问我,是真的不会,还是不想参与!这样一问,我悲哀地发现,原来我正在慢慢地丧失对新闻的热情。

  我的热情到哪儿去了?现实与梦想的差距这么大的借口。我都不敢再用了。因为现实本来就是现实。记者是时代的记录者,又何尝不是为创造时势的英雄们创造时代的推动者呢!记者可以展现人生百态,却不得不带着脚镣跳舞,其实每一行都会有这样的无奈……记者是无冕之王,笔下人命关天,可我怎么觉得自己缺乏那种正义,那种勇气呢!

  有人问,在现在这个人人都可以当记者的年代里,还需要记者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还需要记者来坚守新闻的灵魂,守住真实,守住人文关怀,可我还是觉得自己在这样一个大的命题之下,显得很无力。我会问我自己,你有这样的担当吗?

  在记者节的时候,有媒体人写了这样一篇文章,里面写道,作为一个新闻人,你可以什么都不是,但必须是一个记者。这个本来是很基础的要求,要遵守起来却是很难。里面的心酸与居然让我望而却步了。突然之间发现,那是一个存在于高山之上的东西,专门来让我仰望的。心里本能地敬畏,那或许是一个我永远也无法达到的高度。

  说到敬畏,还真得提起陈永洲事件。我们都知道这样不对,但是当真正身处其中的时候,还能够如此大义凛然吗?或许未来我们遇到的不是金钱,而是权力,美色,或者高压打击,甚至自己的,至亲的生命的时候,我们是否能够坚持?所谓的敬畏,又该敬畏什么呢?我很不想承认却不得不承认,我是怕死的。我没有舍生取义的胆量,也没有想要牺牲自己而去救别人。我敬畏我的生命,里面有一点家人的成分,但不可避免的是我自己的贪念,那是我的懦弱。我敬佩那些伟大的人,因为他们真的很厉害。这样一想,自己离一个合格的记者竟然如此远!

  抛开记者工作的艰辛及那种时刻战战兢兢的谨慎不谈(因为我本来就没有)我还剩下什么?问我自己,似乎什么也没有了,只有对这些的不满,对那些的挑剔,真的只剩下这些了。张爱玲在她的《天才梦》中有这么一句:世人原谅瓦格涅的疏狂,可是他们不会原谅我。此刻,我竟连我自己也不会原谅自己了!

  到了如今这地步,是我不够热爱,还是不够坚持?

  有人的2014充满梦幻,有人的2014充满感伤,有人荣誉加身,有人颗粒无收……但都已经过去了,2015之后,什么都会不同。在大多数人疯狂迷恋皇马的时候,我依然固执地看着巴萨的比赛。我承认,这是一支不够激情的队伍,但是我固执地相信之后一定会有什么不同。我不是巴萨球迷,所以没这么伤痛,也没这么着急。恩里克敢在这么艰难的时候接手这样的队伍,敢接受这样的挑战,本身就是一种激情了。或许他会成功,或许会下课。如果是前一种,他会载誉无数,如果是后者,必定会被唾沫淹死。所幸,我不会面临这样的处境,所以,为什么不继续挑战呢?谁都想一战成名,但我更想享受过程。

  陈可辛导演的那部电影,给了我们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还是世界改变了我们?有人说,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未来会发生什么,谁知道呢!我不知道自己以后会成为一个怎么样的人,会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但总有点东西是不变的吧!正是那句:走得太远,别忘了为什么出发。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