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西瓜只应夏天有

发布于:2015-01-27 14: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葛闪
  两个月前,在我布置给学生的一篇以“我的梦想”为话题的作文中,卢伟上交的作文让我格外震惊。他的这篇作文我没有细读,因为光是《没有梦想的生活》这个题目就足以让我大吃一惊。如果不是我极为了解卢伟是一个淳朴善良的孩子,我都几乎要断定这是一篇由叛逆者书写的叛逆性的作文。
 
  卢伟的成绩在年级中处于上游,这样优秀的学生却写出这样的作文,证明他的思想有了偏差,我很有必要和他聊一聊。但我没有直接地找卢伟进行所谓的谈心,而是想先抽空到他家坐坐,想与他相依为命的母亲先聊一聊——他的父亲早在卢伟七岁的时候去因病去世,是母亲一把尿一捧屎把他拉扯大,将他养育得像春天的翠竹一样蹭蹭地长。这样的家庭环境,或许是造成卢伟现在思想波动的导火线。
 
  虽然我的说法很委婉含蓄,但卢伟是何等的聪明,立马就猜到我所谓的“聊一聊”其实就是家访,但他并没有任何拒绝的意思,相反一如从前般憨厚地笑了笑,告诉我说,没必要去他家,他母亲就在小城的北区卖西瓜。
 
  两天后的傍晚,我找到了卢伟的母亲。初见我,得知我的身份后,她没有像其他家长那样紧张,很轻松地笑了笑,邀请我坐下。当得知我的来意,看到我忧心忡忡的表情后,卢伟的母亲理了理额头的几绺被汗水沾湿了的头发,脸上的笑容明媚得宛如三月的春光,让我大为惊诧。
 
  她指着面前的一摊西瓜,说:“葛老师,西瓜只应夏天有。”
 
  我一愣,实在想不出这句答非所问的话,与我今天来的目的能有什么关联。
 
  她看出我的疑惑,跟我说,包括她那一代人,小时候就被灌输了太多的梦想:有的人梦想是长大成为科学家,有的是长大成为宇航员,还有的长大要当总统等等。但事实呢,绝大多数人长大以后的身份抑或职业,与年少时的梦想丝毫无关。只是关于梦想,被过早定格在那些年少甚至年幼的心灵上的事例太多太多。
 
  她说,她的儿子没有梦想,活一天,过一天,走一步,是一步。但是她跟她的儿子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关于将来,关于以后,犹如天上风云,很难预测。但有一点不变,学在当下,努力在当下,乐观在当下,才是最美的信念。
 
  她指着面前的一摊西瓜,告诉我说,西瓜最好的出生地就是土壤,换成其他的地方,哪怕是再高科技的环境也培育不出西瓜的原味。西瓜就是西瓜,它就应该在夏天才有。那些经过科技发酵培育出来的四季瓜,怎堪“西瓜”的美名?冬天里吃西瓜,再怎么吃,也吃不出夏天的味道来。舌尖上关于西瓜的味蕾,最敏感的季节,就应该是夏季。喜欢西瓜的味蕾,不应该将想象远放到秋冬和春季。
 
  她那些言语没有字字珠玑的华丽辞藻,没有句句空谈阔论的大道理,但就是这样一个极为普通的卖西瓜的妇女,却用朴实得差点归落到尘埃里的话,将关于教育、关于人生的定义,来了个崭新的诠释。
 
  “西瓜只应夏天有”!说这句话的她,真的是一个伟大的母亲!
 
  次日,我仔细看了卢伟的那篇作文,这才发现内容极富有思想和新意。我为前几天的粗略一读感到歉意,悄悄找到了卢伟,静静地跟他说,你的这篇作文,写得真好!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