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母子

发布于:2015-01-30 19:0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我爱西口

  儿子很优秀,考上大学后,出身贫苦农家的他,发现前途还是一片茫然,于是在大一时,毅然决定参军,希望以后能考上军校。

  母亲是普通的农民,当初为支持儿子上大学,起早摸黑,在乡里收鸡蛋,做点小生意。求爹爹告奶奶,东挪西凑,终让孩子上了大学。那一季的劳作与折磨,母亲明显衰老了,与儿子上学告别时,万千依恋的目光里,是母亲那佝偻的腰身,儿子那热泪盈眶的愧疚与感激……

  儿子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参了军。艰苦训练之余,刻苦学习。终于在两年之后,考上了新疆一所不要家人负担的军事院校。喜讯传来,母亲喜极而泣,乡里乡间,逢人便讲,我儿子考上军校了,虽然病痛已使她说话都很吃力了。

  儿子听说母亲生病,心急如焚,委托朋友“强制”带母亲去县里检查。谁知,噩耗传来,是肠癌晚期,生命之期已屈指可数。儿子让人瞒着母亲,节衣缩食,用自己那一点微薄的津贴,买了药,邮给母亲。

  假日,儿子迫不及待赶回家里,一身军装的他,见了母亲几乎欢呼雀跃,但背过人去,号啕大哭。他去向镇里申请,贷来一笔款。他要给母亲做手术,虽然毫无希望。母子的手紧紧相牵,手术前,四目相视,点点微笑里,却有着如血的钻心的凄苦。手术几乎没做,因癌细胞全身扩散。

  母子又回了老家。

  儿子每天都陪在母亲身边,一天十几次便秘,儿子背出背进;儿子常讲小时自己调皮的趣事,让母亲开心一笑;儿子不会做饭,还早晚给母亲熬粥。

  母亲似乎好一些了。但儿子却要走了,那是军校!母亲在和儿子道别时,竟然没哭,抱了一下儿子,然后转过身,急急走回,她怕儿子看见她如雨的泪水。

  而这一次,竟是永别!

  在最后的日子里,儿子一天几次电话问询。但儿子不能回家,母亲也不愿死去,他要等儿子。生命的奇迹,母亲竟然熬了半年多。有一次气息奄奄了,家人给儿子打电话,儿子急急买了机票,快要登机时,又说母亲暂时没事了,儿子又退了机票,他只有几天假期。殊不知,母亲只因念及儿子,才命悬一线。母亲时刻想见到自己的儿子,儿子是个军人,无法见到母亲。母子的苦,可撼苍天!

  终于,到了最后的时刻,母亲嘴里喊着儿子的名字,遗憾地走了。家人这才通知儿子,儿子从千里之外赶回时,母亲已去世五个小时,儿子坚持不让入殓,要等他回来!

  儿子长跪母亲遗体前一个小时,大哭,细细地抚摸母亲脸上一寸一寸冰冷的肌肤,要将母亲看个够!

  安葬完母亲,儿子坚毅地回归军校。

  他在母亲的墓前发誓,以后一定要当一个将军,告慰母亲的在天之灵!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