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念如许 大漠孤魂

发布于:2015-02-05 09: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依之鸟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无论是西藏还是蒙古,只要说到草原,眼前浮现的都是蓝天碧地,牛羊成群,一派祥和的景象。

    小时候听故事,大灰狼都出现在森林里。后来才知道,狼、虎、狮子等那些出现在森林里的动物更多的是生活在草原上。那些森林的主宰同样也主宰着草原。

    看,草原多热闹。森林里有的,草原上也有,甚至更多。天上有苍鹰滑翔的声音,地上有牛羊马蹄声,空气中回荡着放牧人的歌声。还有很多很多我们看不到的存在:地下田鼠在和兔子抢地盘挖洞;狐狸蹲在草丛里伺机俘获一顿晚餐;而更远处更隐蔽的地方,一对机警的耳朵矗立着,一双绿眼紧紧盯着前方,犹如一尊雕像。

    草原上和平的表面掩盖的生存斗争的本质。人类的生存斗争已进化为无形的文明斗争,是与自己的竞争。只有动物的生存仍在以厮杀的形式进行,原始、残酷、血腥却直接、痛快,是真正的力量之间的决斗。

    草原上,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猎杀。动物想要活下去,就必须捕猎。人想要过得好,也要去打猎。为保家畜打狼,为添收入猎狐,为享口福剥田鼠。草原上野生动物越来越少,家畜和人类越来越多。终于,曾经美丽富饶的草原沦为了沙地。物种及数量急剧下降,人类也不得不从其中撤出。

    人类终于走了!可是这里已经不再是曾经那个美丽的草原了。只有少数沙坨子有零星的几抹绿色,大片土地已沦为寸草不生的死漠。人类就留下这一堆沙子走了。孑然一身的来,却挥一挥衣袖,只留下一片沙海。

    不,这里还不是死漠,就算寸草不生也不是死漠。这里还有生灵,最后的守护家园的生灵——狼。

    在所有大型动物中,只有狼与人类最为亲近。因为只有狼会不时地出现在人类活动范围内。狼吃的家畜最多,除了袭击牛羊群外,也帮人类解决很多病死的家畜,阻止病毒传播。狼捕猎田鼠和兔子,给家畜留下更多牧草。几百年流传下来,草原上的人也最善于打狼。

    草原在人与狼争夺草原的主宰中相安过了几百年。然而终究是人智高一等,人类文明的发展帮助人类征服了几乎可以踏足的所有土地,草原也终于被人类主宰。但是狼的生存能力更强,被人类赶出草原,狼就到更远的雪域去生活。人类撤出了原来的草原,狼就回来继续守护它曾经的家园,现在的沙漠。

    茫茫大漠,人类无法踏足的地方,仍依稀可见一排足迹,那是狼的疲惫的足迹。一只精力旺盛的狼是一定会掩盖它存在过的痕迹的。即使没有食物,没有水源,没有一丝一毫可生存的条件,狼还是回到了这里。

    毕竟是生命,需要食物。狼会到人烟稀少的沙坨子去捕猎。只要还有一只老鼠,狼就不会去猎杀人类的家畜。可是,人只要见到一丝狼的痕迹,不管是在猎一只野兔还是只在沙井边喝一口水,人都会拿起猎枪,追到死漠也不放弃。老祖宗留下的美德,坚持就是胜利。

    究竟是人的贪念太深,还是毅力太坚韧?狼终于被逼到了穷途末路,而人也到了极限。原来人和狼的能力都是一样的。猎杀者和被猎杀者在追逐盘旋之间能力都变得可怕。可惜再可怕的能力都抵不过风暴的袭击。于是,一场沙暴杀死了狼,也埋没了人。

    既然可以同归于尽,为何不能共同生存呢?狼是极度聪明的物种,只是被逼得紧了,才会攻击人类。人怕狼,狼也怕人,因为害怕,所以不信任,所以人与狼之间的斗争从未停止。若是人给狼留一点余地,是不是就可以减少很多悲剧?人掏狼崽,狼叼婴儿是不是都可以避免?

    从对幼崽的态度来看,狼是不是要比人善良很多?人拿到狼崽就是马上杀死,而被狼叼走的婴儿却会被哺育成狼孩。人性跟兽性,这时候又要如何比较?

    和人一样,狼也会感恩。一只从小被收养的狼崽,它会像宠物一样跟主人玩闹,也会在危难时刻保主人安危。毕竟是狗的祖先,忠诚这一点在狼身上也尽可体现得淋漓尽致。

    人恨沙漠,狼也同样恨沙漠。人留在沙坨子里治沙护林,狼也留在沙漠里守护它的领地。人说,沙漠里的任何生灵都需要得到保护。狼帮着人逃过沙暴的袭击。你看,人与狼生活得多和谐。

责任编辑:熊琼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