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怀念那吃山药听故事的年代

发布于:2015-02-09 09: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孙英姿
    昨天是邹平大集,因为已近年关,所以集市上人特别多,我也被这充斥着浓浓年味的喧嚣所吸引,径直加入到人流中,说实在的,也没什么可买,平日里家中所缺之物,都会到附近的超市去买,价格也便宜得很。整条街道人流涌动,买卖呼应,各种吃、穿、用具尽显眼底,其中,那围观人数颇多,价格实惠的山药车倒引起我极大的兴趣,小商贩站在车上,手拿高音话筒,不停地叫卖,拥挤的人群越来越多,我也凑到近前。2.5元一斤,价格相当便宜。

    山药质地细嫩,味道香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磷、铁、胡萝卜素及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淀粉酶、胆碱、粘液汁酶及薯蓣皂苷等,其中的淀粉酶又叫消化素,能分解淀粉等物质,若与碱性物质相混合,则淀粉酶作用消失,补而不腻,香而不燥,历代医家盛赞山药为“理虚之要药”。

    记得小时候,第一次吃山药是在我的大姨妈家,大姨妈把山药洗净,然后切成块,入油锅炸,那时因为山药特贵,一般人家吃不上,大姨妈在炸山药时,外皮是不去掉的,所以经过高温油的烘炸,外皮变成鲜黄的颜色,伴着上面细毛部位的那一个个小黑点,煞是诱人,姨妈把炸好后的山药再配上猪肉、粉皮、香菇等做出的杂烩汤那叫美味。此时,大姨夫会情不自禁地拿出那个神奇的小酒壶,为什么说是神奇呢?就是感觉它的体积虽小,但容量却大的很。姨夫给自己斟上一盅,品上一口,话便慢慢道来。

    姨夫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可说是老革命了,身上的枪伤几十处,有的地方,弹片一直没取出来。他在描述当时的战争场景时,绘声绘色,曾一次战役中,连续几发炮弹落在身边,他被重重的埋在深厚的土层中,姨夫一米八的大个子,只留下两只大脚在外面,也不知后来的战争怎么样了,只听说,等到战争结束,在士兵们打扫战场时,发现了他,等被挖出来时,姨夫早已休克,只剩下微弱的心跳。姨夫说到此处,用勺子舀起一块山药,送入口中,感叹道,“我的命大,死不了。”

    姨夫忠厚老实,战争中,多次立功,但从不向组织提过多的要求。革命退役后听从组织派遣,安排在粮食局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不张扬表功。
 
    “姐,山药,你要多少斤,我给你称称。”卖山药的小伙子的问话声,打断了我的思路。“奥,来上五斤吧!”

    昔日昂贵稀缺的山药已遍地是了,但那种吃山药听故事的年代已经走远,革命老人也走了。我不觉有一丝伤感。
责任编辑:熊琼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