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送她一把保护伞

发布于:2015-02-10 06: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葛闪

  一个同事“身在曹营心在汉”,始终觉得稳定的工作虽然旱涝保收,但在他人屋檐之下,永无出头之日。最重要的是,这样貌似稳定的工作,生活却始终波澜不惊,对不起“人生”二字。因此,他成了第一个辞掉工作下海经商的人。

  他于第二年的开春,办了一家规模适中的精细手工活制造厂,专门生产一些手工玩具、家居制品,小生意搞得有模有样,风生水起。生意旺了八九个月,到冬天的时候,朋友却发现了一些异常。

  似乎很奇怪,原本质量颇被客户称赞的产品,在冬天似乎也遭遇到了“寒流”。很多客户反映,产品在精细化程度上远远不如以前,甚至极个别产品制作工艺很粗糙。一时之间,朋友接到了若干客户的产品退订。朋友颇为奇怪,自己的厂子一向很稳定——因为劳动量不是太大,活也不重,最重要的是,自己发给工人的薪水也还算不错。因此,工人很少有流失的。也就是说,人还是那批人,手艺也还是那个手艺,可为什么偏偏此时的产品却出现质量上的问题呢?

  朋友是个向来心思缜密的人,他用了两天的时间在厂子里观察,终于发现了症结所在:厂子地处北方,寒冬季节温度下降甚多,气候显得尤其寒冷。所以,工人们都戴着手套工作,手指自然远远不如平时的灵活轻便,产品质量出现瑕疵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发现了症结所在,问题就好解决了。朋友作出了“工作期间,严禁戴手套作业”的规定,满以为会解决问题,可事实根本无济于事。因为,天气太过寒冷,工人们根本就不理他这一套,特别是女工身体单薄,从外界进入厂里后,更是不习惯把手套拿下来。朋友再怎么督促也没用,毕竟,他和几个管理人员从精力上根本就不能一一监管过来。

  想在厂子里设置若干火炉,但消防上不允许。最终,有人建议他买十几台大功率空调。可朋友有些犹疑,一来,十几台大功率空调最起码六七万,每天的电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少买几台吧,如果温度不是高得很明显,工人怕是又会偷偷戴上手套。想来想去,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和工厂声誉,朋友还是决定痛下血本购买空调。

  正当朋友准备去商场时,他的妻子却阻止了他。妻子说,空调可以买几台就行,没必要那么多,多买点护手霜就行。朋友奇怪,护手霜涂抹在手上,也起不到调节温度的作用,工人依然感觉到手冷,这又有什么用?妻子笑着附在他耳朵旁轻语一阵,朋友顿时释然。

  两天后,每个工人都拿到了一瓶护手霜,要求上班时必须涂抹在手上。车间里,经常看到几个女性管理人员和还有朋友的妻子来回穿梭,一边检查工作,一边时不时地赞美某人的手涂了护手霜之后,真的很香,人看着都显得更有精神了。这种赞美声,持续了好几天。再往底下去,几乎所有的女工都很不习惯再戴手套了。原因很简单,戴上手套,香味怎能散发出来。

  朋友跟我讲起这事,我暗暗称赞他妻子的睿智:能将女人爱美之心运用到如此地步,不可谓不聪明。朋友妻子看我如此称赞她,先是一笑,继而面容一整,说,借用人生来就有的爱美之心,让她们主动拿下手套,这只是其一。最重要的是其二,企业管理中,硬性的规定永远都不如自发的行为。一瓶护手霜很小,但却是一把极大的“保护伞”,你对她们好了,她们自然也就乐意听从管理。做人做事,道理相通。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