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孟德逸事

发布于:2015-03-16 09: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那时枫子

  三国期间,群雄割据,互相攻伐,几乎月月有战事,从没消停。那天,曹孟德在后花园与美妾对酌,忽然想到有一段日子没打仗了,于是就到议事厅去看军事地图,发现袁绍的地盘还很大,心想这匹夫无德无能,看我再收拾收拾他!

  行文至此,怕你产生误会,我暂且打断叙述,略作说明,首先,这虽然不是考据文章,但是素材是有真实来源的,绝非妄言,再者我不是要翻写“三国物语”,所以不用小说笔法,但绝没有小瞧故事家的意思。

  且说曹家军与袁绍的部队交火后,情况大出曹孟德所料。曹军的闪电战未能如愿,就那样我进你退、你来我往拉了两个多月“锯子”,最后形成了深沟高垒的对峙局面。众所周知,袁绍是在家门口拒敌,有辽阔的大后方。曹军则远程攻战,战略依托十分遥远,因此,粮草供给是个大难题。

  又对峙一月有余。那是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月光如水一般泻在军帐顶上,一点都不象梵阿铃上奏着的鸣曲。营寨中灯水暗淡,鼓角声咽。曹孟德在大帐中枯坐良久,肚子里一阵叽咕——他饿了。卫队长典韦将军安排好牛肉叉烧、清蒸乳猪、手撕羊肉和杜康特酿等吃喝之物,躬身退到帐外守候。曹丞相一边把盏一边翻阅案头的各类报表。据我了解,曹操虽有很多缺点,但处理事情比较精明。有一年全国高考,考题是《人情与世风》。有位考生的文章极写人情变故、世事沧桑,痛心疾首、旁征博引。主考官认为这篇文章支离破碎又跑题,给了低分。不曾想这考生大有来头,许多名人都公开支持,大文学家孔融也夸奖说此文取事连譬、很下了功夫,还批评主考官不仅才情浅而且死板,有眼不识金镶玉。最后闹到曹丞相跟前定夺。曹先生看了那篇文章,一言以蔽之,曰,文章列举了人情与世风的表象,但没有触及两者的辨证关系。私下又对孔融说,不切题是明摆的,说文采也牵强得引人发笑,我也不好包庇,你懂的,文字游戏也有规则,弄不好,我们也跟着丢份子。

  上一节说到曹孟德在大帐中一边饮酒一边审阅各类报表,他最关心的当然是《粮草日存表》。孟德看到日存表上仍存有粮食180万斤、各种肉食80万斤、酒水8万斤,不禁长舒了一口气。屈指一算,8万人马人均耗粮1.5斤,其它酌减,依此对战半月不成问题,此间命徐晃速回许昌催办粮草,一但给养跟得上,最终战胜袁绍大有希望啊。酒足饭饱之后,曹先生召呼典韦队长进来收拾几案。典将军收拾杯盘时,目光热切地盯着盘中剩下的一只猪蹄膀,稍未留神,口水滴到了案上。曹丞相不禁哈哈大笑,说,爱卿为何馋涎下流啊。典韦目光中隐隐闪出泪光,低声道,不瞒丞相,在下已数日只靠稀粥充饥,实在饿得慌。曹操心中一懔,道,既如此,将军若不嫌恶心,这蹄膀汝可啖之。那典韦顿时环眼圆睁、虎须倒竖,一把抓过猪蹄膀囫囵塞进嘴里,不及咀嚼、生吞活咽就下了肚,又将沾油的手指放在嘴里吮着。曹操看得心惊,饥饿竟然能使一个于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勇士变得如此下作!待典韦走后,曹孟德转念一想,自己的卫队长怎么会像饿鬼一样,吸食日存表上那些存粮酒肉呢?

  夜半时分,曹操命人将后勤处长王垕召进帐中。王垕是曹先生的远亲,此人身材英挺、面目俊朗,只是有点言行忸怩、暗显女态。幸好没有文献记载曹丞相喜好男风,否则,本文的情节可能发生逆转。王垕走进大帐,叉手问安毕,一脸疑惑地望着曹先生。孟德微微一笑,说,你好哇小老弟。王垕赶紧俯身道,托大舅兄洪福。孟德过去拉王垕坐到身边叙谈。接下来的情节,罗贯中先生在《三国演义》中所言基本属实,只是细节略微有点差池。正如你所知,曹先生问起粮草之事,王垕说军中快要断炊了。曹先生就又问到日存表的数据。王垕察觉孟德神色凝重,连忙伏到地上,回说,小弟是怕兄长心焦,为了让您开心,就每次谎报了数字。曹孟德干咳两声,说,难得你良苦用心,回去好好休息吧。

  你一定会问,就这样了事了?当然不是,知晓《三国演义》的人都清楚,第二天,王垕被命名为贪污粮草罪斩头。个中更多隐情时人都难知晓,小可也没法多说,只是历史有时就是这样阴险,也这样搞笑,典韦的口水竟然牵扯出了后勤处长的命。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