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江南有梦见佳人——访本网作者江南烟雨人

发布于:2015-04-01 06: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安梦
编辑按语:本网寻访专访作者对象,主要是瞄准那些文章写的比较优秀或者是在本网发表文章比较积极的作者,江南烟雨人因为接连在本网发表了作品,因此引起了本网的注意,编辑加了她的QQ,但是,我们在与她进行联系时,江南烟雨人却很警惕,以为我们是网上的骗子,并且,她还从好友里删除了编辑。不过,也许是到忽然花开验证的结果,江南烟雨人又重新加了编辑QQ并且说对不起,此前是因为害怕编辑是骗子所以才删了编辑。对于她的警惕,我们给予了理解,现在骗子的手法很多,作为一个女孩子,提高警惕还是对的。因为江南烟雨人是一个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所以,我们安排了大学生编辑安梦对她进行专访,因为身份相同,她们也许才能聊得来、聊得更透彻……



  本期专访作者简介:江南烟雨人,本名张静,女,1994年生,江苏盐城人。90后新生代写作家,从小就喜欢文字,近两年在文友的熏陶下开始写作。性格比较内向,安静,向往着桃花源般的生活,不为名利,淡然做自己!擅长想象,喜欢独处,因为独处的宁静听到内心声音,追求自己想要的意境,喜欢这种诗意的快乐和满足感。

  本期专访采访人:安梦(忽然花开文学网校园栏目编辑)

  在这玉兰铺路,樱花似雪充满生机的春天里,很荣幸接到我在忽然花开文学网的第三次采访任务,让我认识了一个江苏的女孩,认识了她笔下的江南世界。

  生活在现代化的人们应该说很幸福,我们的智慧和能力已经可以使我们的双脚到达这世界上任何一个想去的地方,但是悲哀的是我们很难走入自己内心充满纯洁理想的桃源。

  喜欢诗歌和美景的女孩子内心都不会太躁动,世俗。与江南烟雨人聊天,走近江南烟雨人的生活,我发现果然与我所想的不差。在我身边的好友都陆陆续续开始玩微信,用快捷的语音取代手动打字,用各种美食自拍和各种无聊的八卦刷屏的时候,只有一批人还坚守在空间,用日志和优美的文字记录着生活的点滴感悟和情怀。我就是这么先看着江南烟雨人的各种动态开始先认识她的。江南烟雨人的说说在我浏览动态的时候PK掉那些无聊琐碎、俗不可耐的自拍照和美食照,总是令我耳目一新,因为只有她与众不同,在用她清新空灵的笔调记录着生活的美好情趣和感想。这些文字往往配上一张空灵优美的风景图,让人觉得仿佛走进了一个宁静美好的世外桃源。

  我没去过江南,对那边的了解也很少,只是从一些古诗和现代诗中单薄地接受着江南的形象。印象最深的还是那首“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如江水绿如蓝”,这首诗及戴望舒的那首有名的雨巷,让我觉得江南朦胧迷离,但是很唯美,很宁静。江南烟雨人空间和日志中写了很多关于江南的话,她的笔调和性格也正如江南一样,唯美,淡泊,宁静。

  聊天中,江南烟雨人说她爱江南,江南就像是她的情人。我无法理解这个二十岁的女孩子对江南如此偏执到近乎狂热的爱。“我心中对江南的印象一直都是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悠长的雨巷,忧愁的丁香,多情的油纸伞,还有一叶乌篷”;“我喜欢穿着蓝布衣,扎着两根麻花辫,穿着黑布鞋的姑娘,像是江南女性的代表”;“我是很想定居在江南水乡古镇的,给我金银财宝,别墅豪车也不如赏我一间带有雕花窗的江南小舍,或者茅草屋也可以啊,多自在”;“我是老早就想拍一套古装写真呢,就拍江南”……本来想问问为什么江南就是她情人的,听她一口气说了这么多关于对江南的向往,我断然不问了。喜欢就是喜欢,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的事,我自己不也干过吗?我想江南就是她笔下那方尚未被污染的净土吧,那片脱离了物质的精神家园,这里没有世俗的干扰,没有生活的烦忧。在这片世外桃园中,她可以安静地做自己过她想过的慢生活,养花种草,听歌写文。当我们已经日渐疲惫不堪于生活的重负和欲望的追求的时候,当我们厌倦生活的琐碎,人情世俗的复杂的时候,当我们的信仰游离、情绪决堤的时候,这样的世外桃源是不是太令人珍惜和向往?

  但是很多人也会笑话,这只是你们这种没出校园的小孩做的白日梦罢了,等你有了上顿没了下顿为了一口饭在别人面前尊严扫地的时候,当你的简历被扔进垃圾桶还要遭遇几口唾沫的时候,当你住在虫蝇遍地,臭水横流的集体公寓的时候,对精神和理想的追求有个屁用!“其实我的心,也并不是有多少人能够懂得,在别人眼里认为我想的根本就不现实,他们笑我不食人间烟火。”听到江南烟雨人的这句话,心里多少有些心酸。当然,江南烟雨人也明白,自己所向往的这种生活是需要物质基础的。“我所向往的那种生活,用旁观者的话来说,那是需要有一定的丰厚的经济基础的,那是一种享受生活!而我现在刚出校园,一无所有,谈何享受!”这种对于理想生活和现实存在着巨大差距,甚至理想与现实起了冲突的情况很多人都面临过吧。很多人都走到这个关口容易迷失自己,分道扬镳或是策马向前,我们都容易在现实面前投降,迁就生活,屈尊理想。我问她你是如何处理你的精神冲突的?她的回答很简洁:“一边世俗着,一边憧憬着。”这也许也慨括了很多人的想法,但这绝对是明智的。任他红尘滚滚,我自清风明月,以前我的看法一直很偏激,我是一个一直都不肯向现实低头的人,觉得为了理想可以头破血流也是值得的。但现在也明白所有的清风明月只能在红尘滚滚中才能看见。我们也许会低头,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在生活喧嚣中仍旧着坚守那一颗仰望明月的心,我们会迁就生活,但是我们也能坚持自我。总有一天,我们要让所有的人知道理想主义并不曾在现实主义面前完全低头!

  问到江南烟雨人喜欢什么样的文学作品,她说婉约的,优美的,平淡朴实的她都喜欢,这也跟她的性格差不多吧,在生活中不张扬、内向、温婉,甚至有些害羞。这样的女孩子谁不喜欢呢?

  我注意到江南烟雨人的诗歌也写得很美妙,像春天的风一般和煦,下笔之处尽是江南风光,美丽,悠扬富有灵韵。她说她平日里看名家名诗的诗歌和作品都比较少,她把她的文采归功于她身边众多文友的影响,她平日里喜欢浏览别人的空间动态,看看其他文友的一些文章,在这样一种相互交流和创作中彼此相互进步。这不失为保持创作灵感的一种好方式。更多的是,她觉得她注重随心而写。“我就是瞎写,写自己心里向往的,我也不懂什么正规格式,自由派。”有时候,也许随心而发的文章,才最为打动人吧。也许也要多谢身边这些一直不求名,不求利的文学爱好者,或者在我们90后说来就是“文青”,谢谢我们的这种默默的坚持,我们才能在日常的生活中让精神保持一种纯洁的高贵,也让别人对我们肃然起敬。我们的文字和作品也许不能永垂不朽,但是我们的精神与之神舞,我们可以用正能量感染到更多的人。在这里我想向所有的文青们致敬,替你们感到欣喜和骄傲。并且希望我们能一直保持着这种对自由和纯净的追求,享受生活,并不仅仅只是生活。

  江南烟雨人一次偶然的网页浏览,让她认识了忽然花开文学网,也让我认识了她。她还夸奖了我们忽然花开文学网,她觉得我们忽然花开文学网的编辑都很认真负责。这里我就默默地自谦一下吧,这都是应该的。正是因为我们都有一颗爱好文艺的心,所以所有的相遇都不再刻意和精心,只是像一只穿过亚热带的蝴蝶,经过一场场洗礼,邂逅于花的中央。

  一直都欣赏那种有自己追求和向往的女孩子。穿越风景去爱你所爱的,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人生。最后,希望江南烟雨人越写越出色,以后能发表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