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多多少少话红颜

发布于:2015-05-02 09: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雪心

  都知道吴三桂“冲发一怒为红颜”。一声令下,血流成河,伏尸无数。究其实质,一个小妾在他心中真有如此的份量吗?况且是妓女出身,恐怕只有吴三桂本人心中最清楚了。以我现实的眼光来看,那掺杂过多的男人的面子、占有欲、要强的成分,说高雅些是自己的能力、权威的体现。

  《甄嬛传》吸引我的是那凄凉、忧婉的配乐。热播的原因我想除了真实地反映了后宫美女内心的悲凉,还主要是一代后宫佳丽三千独钟情甄嬛的魅力。这份恋情起初是孝仁皇后的影子,后来皇帝在时间的过滤中分清谁在心中的份量重了,而看透他的甄嬛却早以心系老十七,其间的恩怨取舍我不一一而论,其结尾他的猝死甄嬛参与明显。我理解一位母亲保护儿女的心,她不能再坐以待毙。高高在上的皇帝能做到糊涂一回,包容一回吗?他做不到,那他的爱已大打折扣,这也是老十七赢得甄嬛的最大的优点。真爱是要想她所想,爱她所爱,以她的幸福为幸福的,而不是自私的占有欲,独一无一的权利欲。这作为高高在上的皇上能做得到吗?如果能,那他还真不会是皇上。这与众多的电视中的至情至性皇上相差甚远,也更接近现实的人性状态,也是众多人喜欢的原因吧?

  自古有“红颜祸水”之说,众所周知的杨玉环,在倾国倾城下祸国殃民。美不是错,错在她没有胸怀天下,以国为重或顾全大局的大智大勇。错在皇帝逃避朝堂政事似的缠绵于儿女私情,权衡不了国与已的轻重。

  现今的美女更是各行各业举手芸芸。“祸水”恐怕不减古代,充塞于耳的多之又多。某局长苛扣下属费用只为情人做生意失败,某大领导急病而去,“小三”领着儿子在葬礼当天要分家产……这类的事件不绝于耳,谁之错?这些官人利用职务之权,费尽心机得财得色,有多少爱慕虚荣或单纯的无背景无能力的美女甘要“小三”,几个贪官的背后没有色靡?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古人苦读的动力就是“颜如玉”,“黄金屋”,流传至今,印证至今。记得最深的是上小学时一位50多岁的老校长,每次给我们上课总爱拿这句话劝勉那些调皮的学生。拿这句话更不难理解官位的追逐,官场的谋利了。奋斗多年,终于出人头地,手握重权,在这个物欲泛滥的时代,有几人能做到清寡淡欲?经常思想学习的“三主义”是要从社会风气中一点点扭转的。

  由此,红颜薄命和红颜祸水怎能不相辅相依呢?“红颜”低调,“色靡”隐匿,生活会和平吉祥得多,人心的浮尘也少之又少。明天的朝阳一定会一天比一天明亮。相信这,在共同努力下,不会远的。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