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散步

发布于:2015-06-11 14:1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孔若微

  一旦步入了中年,身体的一切,都要显示出地心引力的迹像来,眼袋、双下巴、皱纹一起袭来,纤腰也向着水桶形发展。

  女人嘛,还是要对自己好点,穿衣给别人看,脱衣自己看,那脱衣后的景观,惨不忍睹,岂不是自己为难自己吗?

  我们女人当不了铁娘子去管理一个国家,也当不了企业老总管理一个国企,至少能管理得了自己的身体。其实管理一个国家,一个企业有什么好处呢?铁娘子得了帕金森症,风一吹就抖个不停,国企老总终不能叶落归根。对于自己身体的有效管理,却总是有益的,于是,我去散步了。

  体育场,铺着枣红和绿色的塑胶,远看去像美丽草坪一般,走上去脚也特别舒服。场地非常空旷,有五道环形跑道,散步的人就在环形跑道里或慢行,或快走。中间是椭圆形的场地,大妈们形成了四五个规模不一的舞队。这边一群人跳着健美操一类的舞步,音乐也是相配套的干脆有节奏感的音乐,散步之人走到相近处,自然脚步也随着节奏干脆有力,如军训般整齐划一;但走一会儿,前面一群大妈们正舒展着胳臂,跳着柔情的民族舞,甭管跳得如何,音乐却是舒情的,柔缓的,散步的人不禁着放缓了脚步,甚至陷入沉思或怀念之中。总之,这散步人的节奏,其实是跟着大妈们的舞曲转的,或快或慢或急促或舒情。

  体育场既宽阔,又明亮,场外半周围是锻炼的场地,有一些锻炼器材,或夹杂着树木。另半周围是一些矮的民居,显得天空很低,似乎星星离得很近,明亮地眨着眼睛,向广场多情着遥远的光。散步时,可以抬着头,尽情地看星星,看天空的云彩,也可以闭着眼睛冥想,回忆,所有人都转着圆圈,同一个方向,不会碰着谁。

  但我散步了几天后,却不想再去了。

  本来嘛,我一向以自己的身高为骄傲的,可是当我散步时,这么高的身高给我带来的是这样的一幅画面:一颗颗头卢的后顶部。这倒没什么,只是里头夹杂着越来越多的秃顶!

  那些个点缀的秃顶却又生得不一样,秃的面积从桃子般大的直到碗底般,甚至秃到三分之二的都有。秃的形状也不一样,有的四长形,有的鸡蛋形,有的像蛇头一样向后方窥视,有的简直没有形状。有的秃顶周围一圈花白的头发,不由得叫我想起几年前看到的漂浮在池塘水面上的死老鼠,白白的肚皮外面一圈鼠毛。有的秃出的部分又光滑又赤亮,四周是一圈又浓又黑的毛发,很像是沙僧再世,有的秃面积像荒草山上的沙地般,虽荒着,依稀还看见一些枯萎的野草,并且边疆也不甚清晰,直叫人想拿推子去推个清清楚楚,更有秃的呢,整个顶部都秃了,倒在两侧却茂密地生着一些枯黄的头发,却养得很长,左侧的毛发从左侧绕过头顶和右侧的会面,右侧的绕过头顶去和左侧的会合,显示他顶部有毛。可有天晚上,刮起了不大不小的风来,那两侧毛发,却逆了主人的意思,自个高兴起来,随风和着音乐,和大妈们对舞起来了……

  偶尔夹杂着一两个,倒也没什么,我不去看,我看天空。可昨天晚上呢,两个秃顶居然并排地走在我眼前,一个小饭碗底般大,一个鸡蛋般大。左边的人走起路来路左边低,右边高,那秃顶也左边晃一下,右边晃一下,向右晃时,两个秃顶就会合了,向左边晃时,两秃顶就又分开了,他们还边走边聊,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我的眼前,什么也看不到了,就两秃顶,左边晃一下,右边晃一下……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