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只想与你相爱

发布于:2015-07-04 11:4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杨舒懋

  当那些匿藏在文字里的爱恨忧思,湮没在一条叫做历史的洪流之中,一盏黄昏点点滴滴,一种心情开始寻寻觅觅。

  这,就是李清照。

  情不知何处起,意不知几时浓。初次读到她的词,恰是这样——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某些心中无法言说的惆怅,在第一次接触到这些文字之时,就已被这些清丽的字眼锁住了眼眸,很久,我无法释怀。

  《声声慢》,就成了我们的初次相遇。

  乍暖还寒,这样一个依然还是冰冷的秋日里,她却是孤身一人,如是,望着窗子外面:“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她静默地守在窗前思索,看“雁过也”,她“正伤心”。这般字字句句,即使是不懂她为何哀愁,也能读懂她此刻的孤单与落寞罢。那样的凄冷似乎可以萧瑟整个深秋,湮灭一个女人温暖的,跳动的心脏,似乎又像是在和世界轻轻地道声“离别”,把自己关在孤单的牢笼。这时候的她是哀伤的,词的本身也附上了一层暗灰的色彩,连同她的情感,一起忧愁,一起寂寞。

  这样的相遇,总归是那么悲凉,而她,却让我看得好奇,看得神秘。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少女时代的清照,带着娇羞和天真,用轻巧的文笔,将自己的青春深深刻在了层层叠叠的宣纸上。也许后人可以在古书之上去寻找清照一生的评价,但却不能最完满的晓透她的真实经历,包括青葱苍翠的年代,包括沉甸甸的感情世界,包括日薄黄昏的孤寂和死亡。这所有的种种,唯独能从中找到答案的,只有读她的词,读她的心,读她的情。所以,这样的短暂着的,迅速的又从清照一生中脱离出去的自由、快乐、单纯的时光,总能在字里行间看到一位少女这样的憨态:“见有人来,袜刬(chan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所以,这般年纪的清照,在抛开后来所有的苦楚,不难发现她的美好,她的青葱岁月已经刻录在词中,等待着我们一一的追寻。

  读人不如读书,读清照不如读她的词。

  有种韵味深深地蕴藏在词间,不去细读,便不会知一二。

  就像出现在清照词中的“雁”,“雁过也,正伤心”是它,“雁字回时,月满西楼”是它,“好把音书凭过雁,东莱不似蓬莱远”亦是它,“雁”就是她的使者,寄托着她的情怀,也寄托着她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清照的一生是坎坷的,她的词也是洗尽风霜浊露的,所以在她的词中,我们也许不会读的到华丽的辞藻堆砌而成的有关爱情的缱绻,更不会将爱的生死别离暴露地写在词中。她的每首词在凝练中升华,朴实,简单,但是情感的意蕴悠长。和后来近现代诗人戴望舒的《雨巷》一样,清照的词,也有一种朦胧而委婉的意境之美,爱情,就深藏其中。

  赵明诚与李清照的爱恋是深沉而浓烈,就好似离别时,记忆犹新的那首《蝶恋花》:暖雨晴风破冻,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酒意诗情谁与共?泪容残粉花钿重。离别最后写成了什么?在字字句句中她却早已告知旁人这已是离别。在初春的季节里的离别,本应该和没有完全暖透的春风一样凄厉凌冽,但是不然,哪里看得出离别时她隐忍的不舍?哪里猜得透这时会是离别?离别,就硬生生地成了现实,委婉的词句之间早已经把这份离别情怀纳入词中,怎会不忍离别之痛?却道“泪容残粉花钿重”。这样的眷恋,怎是不深沉?

  对于清照来讲,爱情本身也许就是一场荒唐的闹剧,当有过的记忆再次涌上脑海,当现实将她打击得无处可逃,爱情虽然是她的向往,但是她一生最大的束缚。她的爱在付诸赵明诚之后就开始一点一点在凋零,直到这场爱情以赵明诚的死亡作结,她的爱在被张汝州重新愈合时,又再次被张汝州的贪婪凌乱的破碎不堪。清照的爱情是不敢奢望“白首不分离”的,那“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誓言也不敢去触碰,这样的惨痛在家国破碎的动乱年代更加一文不值。家,国?“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清照的爱情无处安放。

  假若时间可以不再运转,某一天可以静止在那个朝代,我只愿带着我的灵魂,比赵明诚更早的遇见这个女子,与她相爱。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初次相遇,我便只想,与你相爱。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