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文君

发布于:2015-07-04 16:1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盲土

  小桥流水,静与动的美都占据了,一些石雕绘画借助光线在流水中活了起来,离开石桥它们就死了,死在一个活的世界,如候鸟的人群站在岸边,随着风吹柳条他们要拨开生活的水面,看看有没有泥沙、水草和一处化身为鱼的风景。

  听说一个人死了,漂在水面,警车让大家保持沉默,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十分钟,足够我看清内心的苍白,我勇敢筑起的一座懦弱的堡垒,证明着富有和圏养的生存状态,除了我还有一群人围观着。

  文君是我的舍友,他总能从另外两只玻璃眼中看到自己无奈,他常说,如果不能证明自己活着,那么他就要证明自己死去,每当听他说出这样的话,我都配合着笑笑,毕竟生死都是一件大事,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完成的。文君住在我的上铺,本来说好的四人标准间变成了八人标准间,生活就是这样,每给你说完一个笑话,就准备了更好的笑话在等你,所以我并不气馁,我也时常安慰文君,就像受伤的小狗,总要有舌头去舔着。

  办公室是没有的,流动的生产线传送着上一站的无奈、希望还有无所谓,如果你认为他们平庸、贫穷,找不到生活真正的乐趣,那你就错了,他们可以将一个笑话反复地讲着,接着一条线整个车间都笑了起来,幸福就是这样,满足也就是这样,在车间你要习惯满口黄牙的人在调情,领导的小姨子又没有上班却拿着工资,没有人嫉妒,他们只是说着,骂着,然后继续干手中的活,时间对于他们是无比充足的。

  和文君在一起吃饭,我能略微学会一些健康的食物知识和一些食材的搭配,其实这样我很佩服他了,文君刚大学毕业没有多久,学的软件设计,因为他在学校的时候经常给女朋友做饭,许多东西就是在不情愿的习惯中慢慢发生转变,他的许多设计图纸就是一张张美丽的食谱,看得人赏心悦目。

  工作餐的时间,我们喜欢把一盘黄色的菜叶子一根根挑到长桌上,偶尔会有一两根骨头搭配起来,摆上一排水煮的青豆角,如果有霉烂的土豆片,我们会在生硬的中间部位用筷子捣个洞,用掉在餐桌上的粉丝或者面条穿起来,尽管这样的设计难看又显得不卫生,但是面对如此的食堂这是我们唯一感到温暖的地方。

  宿舍里总有人来了又去了,不同的呼噜声夹杂着磨牙和说梦话,这让文君受不了,他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找过几次宿管办都没有人理他,还好宿舍里的空调被人偷偷地开着,让脚臭味、汗味与六月的闷热都减轻了不少,文君早就想走了,只是我劝他做完一个月我陪他一起离职。

  没过几天,文君的女朋友来了,确实是一个漂亮的可人儿,一米六五的身高看起来亭亭玉立,笑起来也很好看,就像老家池塘里的白荷被雨水洗过一番,以前听文君说过我还有点不信,亲眼看见之后,才觉得世间清纯漂亮的女子还是有的,或许有的人一辈子没有遇到,从此便不在信了,只是我多了这样的一个信念不知道是好还是坏。

  其实文君看起来挺秀气的,白皙的脸庞,挺拔的鼻梁,一双眼睛总躲在眼镜后面思索着,唯一的缺点就是显得瘦了,一米七五的个子看起来最多百来斤,如果一阵大风吹来,我想他还是会留下点什么的,比如碎玻璃眼镜和他的思想。

  平时休闲的时候,文君也不大喜欢出去闲逛,不是因为怕花钱,只是他骨子里透出来的安静与喜欢读书的习惯,只要一张床让他累的时候躺着就足够了,最多就是陪我到附近的小饭馆炒些饭菜,文君不喜欢喝酒、抽烟,或许这是我唯一和他相同的地方,简单吃过之后,我们会沿着马路小逛一会。

  在乡村熟悉的绿还是那么亲切,只是青草被众多的花园和风景树挤到了更远的地方,如果天气凉爽我们也会随便到一处石栏杆上坐一会,看那些陌生的花木茂盛,突然觉得自己对于这里才是陌生的,有时我们也会谈论一些未来会怎么样,但更多的时候我只是倾听的一方,我们不算知己,最多只是朋友,连好朋友的程度估计都没有,或许有什么我们无法理解的原因,突然大家就成为好朋友程度的朋友了。

  其实工厂里也还是有些娱乐设施的,舞蹈室、乒乓球室、篮球场等等,只是我们都不怎么喜欢,网吧里彻夜喧闹的青春,溜冰场上撕裂的摇滚都在告诉着我们,生活本来就是热闹的,只是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罢了。当然生活也会留一处安静的地方,让发情的青年男女可以牵手,可以肆无忌惮的表白和接吻。

  我和文君每次休闲的时候总会到这个地方坐上一会,不是为了满足那偷窥的欲望。特别是晚上,我们坐在凉凉的木头椅上,看着灯光闪烁,好像又回到大学那个温馨的时代,我们渴望着社会,渴望一片我们不了解的世界,小桥上三三两两的情人相互拥抱着,几株树木似乎看惯了明月那不悲不喜的目光,它们睡在池水里,可惜喷泉一直都是坏的,所以我们从来没有见过夜晚树木醒来的样子。

  我们喜欢这里,是因为在喧闹中没有更安静的地方了,看着池里流水,日渐枯燥的内心似乎又活了,那座仿古的小桥似乎只要穿过它就能回到诗意的唐代,或者更悠久的另一个世界。文君说,在这里死着远比活着幸福,我不知道他的悲观来自于何处,说死在小桥流水的地方,不知足也知足了。

  眼看眼我们就要熬过这一个月了,生活总得来说还算平静,上班,下班,就像文君说的,死着,活着,总归我们都是顽强的,生死的大事文君最后也想通了,说他回去了就和女朋友开家小店,生个孩子,就做普通的小市民,每天对着鸡毛蒜皮的小事争着笑着。

  一个月也不短了,足以让一个人看清另外一个人,文君说我们是朋友了,来生也做朋友,下辈子早点见到,这样就可以多处处,虽然我不信来世,他也不信,但是我们还是都答应了对方。

  离职那天,文君的女朋友来接他了,我笑着打趣他,多好的鲜花,如果他家牛粪不多,我可以借点给他,总归是要分离的,古人说过,云空未必空,缘尽未曾尽,我还想在临走之前再去看看小桥流水,毕竟那是我们最喜欢呆的地方。

  还没有走到那里,我见到文君的女朋友慌忙跑过来说,文君跳水了,我陡然觉得世界很黑暗,我再也不愿相信它了,在这样的愤怒与绝望之中,我不知道用了几秒跑了过去,才发现文君湿漉漉地站在小桥上,他摘下从来没有摘下过的眼镜笑了,文君的眼睛很迷人,我看不到他的世界,只是觉得他的眼睛很大很深邃,他说本来想临走的时候证明一下自己没有死去,结果看到一个人真跳水自杀了,可惜那人从五楼跳下,文君没有救起来,我们不知道为何一个好端端的生命会选择结束自己。

  我不想知道,也不愿知道,我哭了,看见文君还好好地活着,我无法不哭,这一个月短暂却又是活生生的,这一刻我始终无法控制自己的泪水,我不知道死去的人是谁的文君,或许他不叫文君。

  ——节选自自传体小说《打工时代》

责任编辑:我是德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