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回家去吃杨梅

发布于:2015-07-06 15: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岭头落雪

  见街巷那个中年女子,用扁担挑着两个扁扁的八角竹篓。圆圆的口上浅浅地盖着一层蕨类植物,透过梳齿状叶片以及篓子上细小的孔隙,可看到里面装着颜色紫黑、外形饱满、透着点点猩红的杨梅,这两只竹篓告诉我,杨梅熟了!

  从小就爱吃杨梅,早已垂涎三尺的我,快步冲了过去,拽住那人肩头的担子,有点迫不及待地问?哪里的?那女子回过头,然后慢慢放下担子,扒开竹篓上面的绿叶:回瑶的,十元一斤。天!杨梅都这价啦?

  我这是“回瑶子”!语气中有点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心高气傲!最要命的是,她还从篓子中捡出一粒最大的,两只手指捏着,在你面前一晃。当你误以为是给你吃时,却飞快地放进她自己的嘴里,当着你的面有滋有味地吃了起来。真个是“龙睛乌果诱流涎”呐!一时间我就像曹操手下望梅止渴的士兵,内心里有种不可名状的快意,唇齿间溢满口水。

  杨梅是种大俗大雅的水果,无论是农夫,还是墨客,也不论是贵妇,还是村姑,遇着杨梅,就像遇着绝世珍馐,都会停下脚步。或充饥,或品尝……

  见我犹豫着,女人又说,这可是新下山的杨梅,我这是因为要到城里来买些东西,才顺便挑那么一点来的。我们那里的杨梅,因种植不是很多,且口碑好。也就是“物以稀为贵”!你知道吗?杨梅一熟,每天多少的小车、摩托车到我们的山上去买呐!有的人怕吃不到还要提前预订。我这杨梅没有打农药、施化肥,正是现在喜欢的绿色食品。再说我这是货真价实、望着就能让人口舌生津的杨梅。绝对不是那种靠催化剂催熟,味同嚼蜡,以次充好的冒牌杨梅。你若错过,就可惜了。

  真是人不可貌相,这年代,一个看去其貌不扬的乡下卖杨梅女人,也这么能说会道。

  精明的她,看准了我的心思。从随身的包里拿出一杆小秤,再从扁担头上扯下一个袋子,杨梅,一个一个地放进去。白色透明的袋子里,杨梅们被垒墙似地垒在一起。暗红色的一个圆点,一个圆点,就那样艺术地展示着,十分的养眼。交了钱,提着杨梅,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我旁若无人毫不淑女地大快朵颐着一个个又大、又黑、又甜、又酸的“回瑶子”,全然不顾别人如炬的目光像看个怪物似的看着我!那些看我狼吞虎咽吃杨梅的人,也许不会明白,一个在喧嚣嘈杂市井讨生活的人,一不小心尝到家乡味道,所表现出来的那份贪婪和放浪形骸……

  当我把一袋杨梅消灭掉后,内心突然响起一声接一声“不如归去”的青鸟叫声来。生活再忙,明天我一定要回家吃杨梅去!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