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流着泪说笑(打工七)

发布于:2015-07-11 14: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兴蓉

  潮湿而阴冷的天气,林岚手里拿着一份报纸,边走边看着,不知不觉就回到了娟子的家门前。她掏出娟子给她配的钥匙开了门。

  “还没起床啊?我给你弄点儿吃的去。”她见娟子还猫在被子里说。

  “不用做了,我们出去吃。今晚不上班,我陪你玩!说你想吃什么?”林岚不语,坐下来等她起床收拾。

  娟子带林岚来到徐家汇的一家麦当劳店,让林岚随便点。

  这是林岚第一次吃麦当劳。

  她们点了好多吃的喝的,吃着喝着聊着。

  “昨天晚上我得罪了人,别人捉弄我,她们把我的外套给藏了起来。我刚到这个新的场子,人不熟,没有认识的人。心里害怕,不敢跟里面的人说,加上酒喝得多了点儿,对别人更是不放心,不得已才让你来去了那种地方。”娟子喝了一口奶茶,主动向林岚说起了那天晚上的事。

  “你……你!”林岚不知道该怎么接话。

  “你胆子也真够大的,既然不熟,你还去那里。”林岚终于说出了一句话。她看着娟子,等着她的回答。

  “你是不知道,干这个行业,那有什么熟悉不熟悉啊。外面说是服务生,推销洋酒什么的,其实大家都知道就是所谓的‘小姐’吧。”说到这里,她停了下来,盯着林岚的眼睛看,似乎在看她有什么样的反应。林岚看着她,没说话。她继续说。

  “只是人跟人不一样而已。我在一个场子混不下去时,就寻找其他的场子。反正这些地方永远都差小姐。”

  “那你的工钱怎么接呢?你走了老板会给你结账吗?”

  “哈哈,这你就不懂了吧?我就是自己的老板,那管其他什么玩艺儿啊。”娟子听了林岚天真的话,大笑起来。

  “不明白。”

  “你年轻,你能放下自尊,就有很多这样的地方给你敞开大门,他们欢迎还来不及呢。说白了,我挣的钱就是客人给的小费。当场就结的,不用受什么老板的管束。”她晃晃手里的奶茶杯子慢慢地说。

  “一天再少也不会低于两百块钱。如果能喝酒,客人高兴了,有时还会多给一些的。要是遇上不好的客人,难缠的那种,说白了就是想吃你豆腐,占你便宜的那种人,就有得你受了。”娟子看着杯子里的奶茶,似乎她从来就没明白那浓稠的液体是什么东西一样。停了停,不抬眼的又继续说着下面的话。

  “好一点儿的人,你不愿意也就算了。可是去那种地方的人,那有那么多好人啊?人家都说奔着享受,放松,找乐子去的。你要是不顺他们的意,他们会骂出非常难听的话。真的非常的难听!不过人家不缺钱,就缺乐子。他们也说得很对,来这里挣钱,就不要装。”

  林岚一直不说话,任由娟子诉说。只是心里隐隐的有些堵得慌。

  说到这里,娟子又停了下来。她用双手捂住脸,开始轻声地抽泣。林岚没有打断她,让她尽情地哭泣吧!最好可以哭出声音。只见从娟子指缝间流出的泪水越来越多,她抽泣得越来越厉害。林岚给她递上纸巾,帮她擦干手上的泪水。

  “我自己来。好久没这么放松了。”娟子放下捂住脸的手,脸上露出淡淡的笑容说。

  “来,先吃点东西,你不是中午饭都没吃吧?睡了一天啊。”林岚关心地说。在她心里隐隐感觉眼前的这个女子除了倔强与不甘心,更多的是想改变的无可奈何。

  “有时,大家看你挣得小费比人家多,人家就会使坏。想办法一起挤兑你。我就是这样经常被他们欺负。那里的人眼里,心里都只有一个字‘钱’,把什么节操,那鬼玩艺儿早还给了她们祖宗八辈。”

  “那你为什么不换个工作呢?你当初是怎么走进这个环境的?”话一出口,林岚才感觉后悔了。娟子自己把那个环境看得那么透彻,她能不知道其中的厉害?她后悔自己说出去的话,她怕她的话伤害了娟子。

  “当初,当初不是自己很不甘心嘛。你以为我那天说让你跟我一起推销洋酒,是真的想拉你啊?我是在试探你。看你能不能经受住诱惑。”娟子自己一声苦笑,林岚也陪着她笑。谁都没有说话。

  “现在,现在你让我去干什么啊?这活虽然受气,但自由轻松啊,还管吃喝。哈哈”说着,她又开始笑。

  “现在自己先挣些钱,有钱了回老家自己找个事做。再说,你看我们家,就那个样子,哪去拿那么多钱来贴啊。三个弟妹一个爹,还不管事。”

  “话是这样说,但你也得为自己考虑考虑。还是不要去了好,别害了自己一生。”林岚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才好。可是她心里还是担心着: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啊?久走夜路还碰见鬼呢。何况她一个乡下来的小姑娘,没文化没技能。心又高,还不甘寂寞。

  麦当劳店里人好像就没有少的时候,除非是零点以后到早上。不过据说还是有人的,比如说来这里取暖的年轻人,或是学生。他们大多带着书本,在这里呆上整整一夜。还免费享受着这里很舒适的轻音乐。这里确实是一个可以省电的好去处,林岚这样认为的。

  伴着音乐,她们俩慢慢地吃着薯条,看上去不是在吃,而是在用嘴研究它一样。但又是那样心不在焉。她们谁也不说一句话,俩人的眼光这空中相遇,也只是直直地对视着,忽然一起大笑起来。

  “其实,我在这之前,也曾跟一个圈里的女孩子一起出来对着哭。不过我们俩人喝的是酒,不是饮料。这饮料太没劲儿了,喝酒才过瘾呢。我们一边喝一边哭一边说一边骂一边唱,很过瘾的。而且哭是那种放声大哭,哪管这些人啊。反正又没有人认识我们,哭过了心里就好受多了。”说到这里,娟子咬了一大口鸡腿,在嘴里使劲嚼了嚼。抬头望着窗外,眼神瞬间变得好漠然。

  是的,很漠然。因为人们对她也一样漠然。在堕落与节操的边缘游走,她不漠然就是堕落。只有冷漠才能事不关己的只挣自己的那份钱。犹如风中倒下的狗尾草,与她有什么关系呢。

  每个人不是生来就是现在的这个样子的,是环境,生活的环境把他们变成现在的这个样子的。就如这大街上行色匆匆的人,他们每个人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

  “走吧,咱们回家吧。”林岚看着没有一点倦意的娟子说。

  “走吧,其实回到自己的家里,比在这外面强多了。走,咱们回家。”说完,她们都起身,穿上自己的外套,系上围巾,挎上包包向门外走去。

  寒风中,大街上。林岚任由她无人般大喊疯叫,高唱大笑,反正也没有谁认识谁。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