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浙大的蝉声

发布于:2015-07-20 20: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黎宇清

  这校园真大,必须买辆自行车,否则想到去任何地方都那样遥远,刚要迈步就又忍不住却步,恐致沦为足不出户的“秀才”。遂果断买好,旋即骑行浙大紫金港。

  走了两个多小时,由黄错而暮落,由暮落而夜色如临,于心中很记得的,是在现代建筑中隐现着的一片一片的田园风光。譬如菡萏开于莲池之中,并就着深深如酒样的浓暮,印象里似乎只在画中和电视上看过的,还有很多条“康河”,上面浮着红萍,让我想起小时候在故乡捞田螺,下到水中,就经常荡开这种萍,从水中上来的时候,依然会带上几片,贴在皮肤上。

  尤其是蝉子的聒噪,在柳树多的地方,驱车走过时候,好像就鸣叫在耳根边上,声音非一般的锐利,仰头又看不见它们,全让暮影遮住了。如果是无知的人听到,怕要以为他发现了一种会叫嚷的树。蝉之于南方人实在太熟悉了,但这样的蝉子叫,在南方人如我,却也并不常听。“很好,”他们仿佛说,并告诉我这世界不是我们的,而是他们的。

  浙大人——暂时还不包括我——可能早已习惯了这一切,只做着自己的事,踩草坪的踩草坪,钓鱼的钓鱼而且戴着草帽——而太阳早已落下去。

  我呢?我是南方人,却在北方过了四年。暑假在家的时候,天气热得不能出门,而且又是完全的城市景观,没有田园,对于眼的一切,可就深觉得稀罕了。更加上现在还没有归属感养成,到了生僻地方,而且是这样天堂一般的地方,很像是正走一回从未往来过的富家亲戚。

  我现在只觉得,还是南方好。北方当然也有蝉子叫的。比如山大政管院边上那片杨林里的蝉声,在八月间我去的时候,还叫得挺凶,但是杨树长得不好看,直直地上去太单调,不如柳树,而且山大没有河。在城里“火柴盒”样的楼房里住,偶也能听得蝉曲,但是,外面骄阳似火,洒照在钢筋水泥上面,让我想起了鲁迅先生的“铁屋喻”,仿似瞬间温度加倍,这样的蝉子叫,就仅只是吵闹而已了。

  蝉声跟自放的荷花与淌着的潭水搭配起来,才好听,才有意境。真的,那种感觉完全就是另一个世界,一个人类不是强者而是弱者的世界,一个让你觉得自己其实也不过是一种生物而已的世界。

  庄子的讲说“齐物论”,我以为多半是在这样的地方,才可能想得到。因为只有在这样的地方,方会觉得一木一风,一水一树,以及像蝉作的天籁,都是万不可少的,而唯独自己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赏客罢了。只有当自然夺了人类的风头,压下去了人类的气焰,我们或许才会讲齐物吧。所以,真正的齐物,只有几千年前的古人才真想得出,做的到。
  乙未六月之朔坐忘生于杭州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