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清荷殇,幽忧情

发布于:2015-07-24 06: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沁筱寒

  清荷魂散月冷寒,秋晓梦寐情幽忧。——题记。

  黛玉,宛如一座落尽秋叶的长亭,静美雅致,却又勾勒着浓不可化的惆怅;宛如一阕缠绵悱恻的清词,古淡清醇,却又渲染着班驳刺眼的凄伤;宛如一曲蔓远悠长的挽歌,温婉灵秀,却又演绎着沉郁凄苦的迷离。她是飘落凡尘的仙子,幽静清寥;是折翼而下的天使,宁静娴雅。我见犹怜。似乎人间的所有世俗、喧嚣都与她绝缘。这是一种优柔温情的凄美,美得让人心醉、心碎。

  黛玉,嫣然一笑百花寒,香烟一缕梦轻随。

  木石前盟,寄予了她与宝玉之间无尽的爱恋。忧伤绝艳的情愫,暗淡了那豪华的金玉良缘,也带来了“游丝软系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的凄柔幽婉。一位清冷疏淡的盈盈才女,一位至情至性的淡淡红颜,恰似一株秀雅的清荷,优娴贞静,如水般澄澈,“秉绝代之姿容,具稀世之俊美”,如此这般的才貌双全,如此这般的清丽脱俗,终逃脱不了“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的宿命。在那“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的大观园中,她不谙持筹握算、尔虞我诈,她“质本洁来还洁去,不教污淖陷渠沟”,她的心是那样“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般的纯净。身处污秽旋涡里,她就恍若放置在纷扰尘寰中薄如蝉翼的玉器,犹如盛开在荒芜沙漠里婉约柔弱的娇花,楚楚可怜,令人心疼,疼得悲冥凄恻,疼得支离破碎!

  窃以为,艺术的魅力,悲剧的精魂,就在于把这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粉碎了给我们看。天道不仁!那一刻,玉器破碎了,娇花凋零了。木石前盟的湮灭,点燃了她隐忍许久的悲情。哭吧,哭尽所有的无奈、哭尽所有的荒凉、哭尽所有的沧桑!多年来的“风刀霜剑严相逼”,已经让她心力交瘁,她已经不堪承受“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的悲婉了。于是,带着绵绵的怨绪和幽幽的情愫,她走了,走得那么幽怨哀婉,走得那么滂沱凄美。那句“宝玉,你好……”更是带走了宝玉的灵魂!曾经的山盟海誓,化作一抔黄土融归于大地,却葬在宝玉悲愁的心里。美人不在,徒留那些纷纷过往在水中荡漾,空留那些阕阕故事在空中摇曳。

  望残月、葬寒花,吟一绛珠之诗添惆怅。

  凄与美、悲与凉,谱一潇湘之曲惹人伤。

  缠绵爱、清荷殇,幽忧宝黛浓情谁同享?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