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与文字打交道有无穷无尽的乐趣

发布于:2016-06-26 07: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李留申

  九十多岁的冬哥整日伏案磨砺,笔耕不止。这让我产生了极大的好奇。

  认识冬哥完完全全是一次偶然。

  那天在会议的夹缝里,我走进一家编辑部。本想会一会老朋友,却意外的迷上了一封信。

  老朋友说,人们都在用电脑手机码字,投稿,老人家仍然是活跃在传统的圈子里。

  老人家?我不由得对老朋友的称呼产生了兴趣。

  老朋友说,九十多岁的冬哥清心寡欲,笔耕不辍。看,三天两头寄来稿件。

  我捧起那个传统的信封,盯着上面的地址,认认真真默读三遍,相信它已铭刻我心,才恋恋不舍的放回原处。顺手又拿起冬哥寄来的稿件。字面清晰整洁,字迹娟秀而有力。透过那张纸,仿佛看到了冬哥深厚的功底。我的心不由自主的产生出一种莫名其妙的好奇。

  某日,天无情的悬在肉眼即将看不到的地方,淡淡的白云悠悠晃动,微风轻拂脸面。缓缓西去的太阳即将于火红的晚霞相接。我的心中突然跳出一个念头——记忆中的地址时时刻刻在折磨着我,何不走上一遭,了却一桩牵肠挂肚的心愿?!

  夕阳西下,霞光万道。我启动“北京现代”,开始了寻觅冬哥的旅程。

  车时快时慢,时走时停。我接二连三地向人打听下一步的旅程。当计程表上增加61公里时,我穿过一座山,慢速前行。

  山脚下坐落着一个村庄。优雅的环境,古老的建筑。

  我的突然到来惊动了农家小院的看家狗,汪汪的声音响彻天空。有老乡打开房门,悄悄窥探。我趁机询问冬哥的住处。

  月上枝头,天高人静。冬哥独守空房,伏案笔耕。身边的电脑在静静的睡眠。我真不忍心打扰辛勤耕耘的老人。

  冬哥献上一杯茶,又取出饮料,水果,连声催我吃喝。而我的双眼,死死盯着熟睡的电脑,分分秒秒也不愿移动。东哥说,电脑是女儿送的。她说现在的编辑大多数不喜欢纸质投稿。可我却不愿改变自己。我的眉头微微抖动,瞬间瞬间演变成甜甜的微笑。

  冬哥说他已经写作几十年了,仍然是名不见经传。连续不断的投稿,只是偶尔收到一个回音,基本是石沉大海,杳如黄鹤,查无音讯。身边不乏大学生,他们都乐意帮忙。可是,他们却生活在不同的城市。望着林立的高楼,冬哥心里烦闷。他说,还是在这里有无穷无尽的乐趣。

  冬哥的手轻轻叩击着写字台,脸上的表情好像早已经僵硬。我说,注册几个网站,只要把你的稿件投进去,读者就可以看到。

  什么东西这么神奇?冬哥沧桑的脸上,露出了隐居多年的微笑。

  差点忘了,冬哥对电脑相当陌生,网络更是一个无法理解的谜。我打开电脑,帮冬哥注册网站,手把手教他如何操作。

  夜深了,真怕老人体力不支,我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幽雅的山村。

  就这样,连续半个月,我坚持每天驱车前往。不厌其烦地教冬哥复制,粘贴,发送,浏览。直到老人家能够独立操作,我才松了一口气。

  冬哥的子女,孙辈得知情况后,急忙回到家中——几位大学生聚在一起商议:共同行动,助老人成功!

  真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

  就在这个时候,我有事出差远方,一忙就是40多天。当我再赶到冬哥的住处,已是人去屋空,寂寞无声。独立院子中央,有一种久未经历过的压抑,让人透不过气来。

  冬哥的邻居告诉我,老人弥留之际,连声呼唤我的名字。

  可惜,我在远方。

  冬哥,原谅我没有来及送您一程。

  回到家里,我把自己关进书房,静静地打开为冬哥注册的文学网,亟不可待地浏览。

  哇!我酸溜溜的心一下子活跃起来,眼泪顺着鼻夹滚滚而落——冬哥的文章点阅数大都在9000以上。散文《老人的春心》点击数突破15000!

  我兴奋不已,连连鼓掌。

  冬哥,你知道吗?你的文章很受读者欢迎。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