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打白粿

发布于:2016-01-26 09:3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岭头落雪

  白粿米用的是粳米,本地人叫做禾米,专门种来打粿吃的。打粿时先将粳米洗净然后放在木盆或木桶里浸泡,泡到米微微发白。

  大铁锅里大半锅水烧沸后,浸泡好的米被放入锅里,搅动一下,不要沾锅了。米在开水锅里滚两滚,形成米蛋(即没有开花的米)捞起,倒在石山臼里。

  蒸熟的粿菜再次倒入石臼杵。这时,一个男人双手高高举起木杵,对着还冒着袅袅热气的粿菜打将下去,旁边一个半弓着腰的拨臼人,在打粿人的木杵举时,伸出双手很快地把石山臼里的粿拨弄一下,也就是把被杵时挤旁边的粿往臼心里送,目地是让粿能打得均匀。两人配合默契,轮流地杵与拨。当所有的米蛋都被告打得粘胶在一起,形成一团洁白如玉的粿团时,粿就打成了。一臼粿下来,大冬天里,两个男人都累得满头大汗。

  搓成条或压面饼的粿,放阴凉处凉干。然后码在可以装上上百斤粿的大缸里,倒上清清冬泉水,这样收藏的粿,一直可以吃到来年的四五月。这些名叫白粿的粿,却不是一味的纯白,点事灰灰色,如年代远古的白玉。

  大家都是老饕客,也不用客气,轻车熟路地把粿团捏成一张薄皮,把菜包着,捏成一个大水饺样子往嘴巴里送。享受着人间最真切最美好的美食,一臼臼的粿打将下来,Q性十足的粿,入口爽滑细腻,早把肚子吃得圆滚滚的,此时同,心融融,情融融。氤氲的米粿香气里,那些古朴的风情,在一片虔诚的期待中,有了温暖的落脚。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