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曾经的扬州东站

发布于:2016-04-30 07: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每每提及扬州汽车东站,如今的市民及过往旅客一定会想到位于运河东路与沙湾路交汇处的扬州汽车客运东站,可是在三十多年前,当时由于城市规模、基础设施和经济状况、人口等多种因素影响,其汽车东站规模是十分有限的,在许多老扬州人的印象中,他们一定会有许多老东站的印象,一旦提及,他们就会想到老东站的点点滴滴,对此也会记忆犹新,甚至会发出由衷的感慨。

  当时的扬州东站,是城市东部唯一的一座车站,也是离大站最近的一个站,虽然条件、设备相对简陋,甚至是名不见经传的“小站”,但其作用是大的,影响也是广泛的。虽然规模较小,位置稍偏,与现在的汽车东站也不可同日而语,但当时的扬州东站在市民心目中的地位是高的,他们的东站情结也是存在的,不因时间的推移而减弱。当时由于城市规模较小,面积有限,出行人员也不多,因此,东站的位置就选在靠近老城区的边缘地带,即某大酒店附近。一是考虑旅客出行方便,二是考虑地理位置,三是考虑交通便捷程度。当时的扬州,城市规模偏小,主要就是现在老城区这部分,因此东站的设立既要考虑到居民的出行方便,又要考虑不能离城区太远,三是考虑与大站协调,成为其补充部分,况且当时这里尚处于初期开发阶段,尚未形成气候,人气并不旺,是比较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地区,因此比较适宜在此建车站,既有利于车辆经过,又方便附近地区的居民出行。老东站看上去就像一幢普通的民居,一座普通平房和门前一片开阔地,说是东站,其实也就是一座人字头的普通平房,设施比较简陋,整体房屋座东朝西,在面积并不太大的空间里,除了设有售票窗口外,还有数徘呈规则排列的长条木椅并分列两边,主要供候车的旅客在此休息、等待。站前一条当时看已经比较宽阔的马路十分引人注目,虽然经过的车辆并不像现在如此密集,但宽阔的路面和方便的乘车环境确实令人感到方便、快捷。站在站前空地上向远处眺望,只见道路由前方延伸而来,又向远处延伸而去,过往车辆则在路中疾驰而过,若有经停东站配载的长途汽车或其他需要停车配载的车辆,就会停在空地边的道路上,然后旅客按次序上车。一般情况下,停靠或经过这里的班车并不太多,主要是由大站发入附近地区的长途客运班车。如扬州至江都班就每天在这里配载,而且当时是比较常见的铰链式大公共汽车(俗称“两节头”汽车)。需要前往江都等东部地区的旅客均要在此候车。但由于城市人口、规模和当时的条件等原因,出行的人数并不太多,东站也并非十分忙碌。一般情况下,无论是购票还是出行,基本都有保证。乘客若有出行需要,可随时到这里购票并等候上车,这在当时情况下,东站的设立确实方面了城东、城北等地区的广大市民,给他们的出行带来方便,使他们就近可以上车。记得有一年春节,我回家过年,当天一大早,我即与父亲和另一同乡早早来到这里,等候回家的班车,在购票、谈话之间,不一会儿前往目的地的班车就到了,于是我们一行三人,离开东站结伴上车,并顺利抵达终点站。

  当时的扬州东站,位于城市东部地区,靠近老城区,离著名的跃进桥不远,一般人很容易认识并找到,当时的东站虽规模并不大,但作用是明显的,影响也是大的,不仅使需要在此配载的中、长途班车方便停靠,而且也是城东、城北地区许多旅客出行的首选,他们乐意前往此地,不仅方便到达,而且购票、候车等比较顺利。且由于当时城市的车站数量偏少,许多附近地区的旅客乘车往往就近,这样比较方便。因此,东站的存在的确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不因为由于车站规模偏小,生意并不繁忙而冷落或取消,这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市民的欢迎。

  如今,老东站早已随着城市的扩张而几度迁移,规模有所扩大,条件越来越好,但不论怎样,曾经的东站给许多老扬州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的心中始终有东站的记忆,那是他们难忘的回忆和经历。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