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背影

发布于:2016-05-21 11: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一片冰心在玉壶

  谨以此文给我的父亲——题记

  两代人的感情,父母对儿女,总是无限的,尽其所能。而儿女对父母,总显得有限。

  “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太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把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眼泪很快留下来。”这是朱自清的《背影》中对父亲的背影的一段描写。

  龙应台在《目送》有这样一段话:“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用他的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一个是写儿女看见父母的背影,而另一个则是父母看着儿女远行的背影。

  而我总觉得朱自清是幸运,因为比起父母看着子女渐行渐远的背影,在那个过程中,父母内心穿凿而过的各种感受。我想能有机会看一看父母的背影的儿女是幸运的,因为那意味着你有机会停下来,在父母逐渐老去的背影中思考,你收获了什么?而你又失去了什么?思考你一直在追逐什么?而你又是否遗漏了什么更为重要的事情?思考你是否一直把父母对你的爱当成理所当然,而你又从未好好珍惜,因为太轻易就得来?所以我总觉得朱自清是幸运的,因为对于我而言,曾经我的父亲无数次地看着我没入人群的背影,而我却没有一次回头望一望我的父亲,就算只有一次也好,我都没有,留给他的永远只是一个背影。

  你可以理解?一个在父亲为了他的整夜整夜失眠的女儿有更多的时间去调整,适应;为了不让她的女儿轻易便放弃;为了让她的女儿有更好的未来。在他女儿将近一半的高中时期,在每个冬天的早晨,天还灰蒙蒙的时候,载着他的女儿行走在离家将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的学校的路上,无论寒冬酷暑,那一条路我和我的父亲走了那么久。纵使父亲百般迁就,我仍旧一次又一次想要放弃。每天早晨当车停在学校门口,我一转身头也不回潇洒的没如人群中,用冷漠的姿态与父亲僵持,我似乎在用这样的行为来报复我父亲的不让我放弃。却未尝想,我只记得自己的累,却没有想过父亲其实也跟着我一起那么累,没有想过应该带着父亲的那份累更加坚定坚强地走下去,因为至始至终受益的那个人永远只会是我,而我父亲有的只是那一份累而已。

  然而如若不是那一次,我把手机落在了车上,调头回去,与父亲复杂的眼神撞上,那是一双望着他的固执,狠心的女儿的背影,心中各种复杂的情感穿凿而过的父亲的眼睛。那一刻,我的心像被扎了一下,我拿了手机,转身眼泪已经模糊了双眼。那个时候我的父亲应当也如龙应台看着安德烈远去的潇洒的背影一样,内心闪过欣慰?无奈?伤心?失落?我不知道,也终究没有向我父亲提起,因为我不想父亲再次回忆那不好的情绪。

  高考最后一科英语考完的时候,外面下起了雨,我父亲淋着雨搬着我的东西走在我前面,我当时走在他的后面,一抬头看着他的搬着东西的背影,他的衣服不知是被汗水浸湿了还是被雨水淋湿,可以清晰的看到因为用力而紧绷的整个后背,那一刹那,我的双眼也不知道是飘进了雨水还是被我的眼泪浸染了,他停下来,回头看我,怕我跟不上。我低下头怕与他的目光相撞,赶紧加快步伐。我当时想这是上天给我机会去领悟到一个父亲对她女儿爱,让我有机会不那么遗憾。那一年我十八岁,是从那个时候父亲的背影中,我开始真正了解我的父亲。我的父亲他没细腻的感情,他也不懂得该怎么跟自己的女儿表达感情,他会的只是默默尽其所能,从不抱怨。

  朱自清的父亲在后来的信中说道:“我身体平安,惟膀子疼痛得厉害,举箸提笔,诸多不便,大约大去之期不远矣。”我庆幸我的父亲依旧健康,觉得父母健在的孩子在这人间是幸福幸运的,因为我还有机会为他们做点什么!

  我们这一代人现在有太多借口和理由来为自己的种种开脱,我们说为了更好的发展,必须离开父母到更广阔的天地去拼搏,于是我们那么潇洒的转身离开,永远只留给父母一个毅然决然的背影。我们说离开父母,是为了以后给父母更好的生活,然而我们知道有时候这些不过是为自己的自私找到冠冕堂皇的借口罢了;因为我们明明知道其实父母只需要看到我们平安健康幸福他们就满足了;因为我们明明知道父母只是需要我们多点时间陪在他们身边罢了!很多的时候,作为儿女的我们想到的大部分都只是自己,只有小部分才会想到父母。而我们的父母呢,想到的大部分都是儿女,只有偶尔才会想到自己。

  不要让远行的你的背影永远像分道扬镳般的冷漠,每一次的离开都请记得回过头看一看你的父母,就算只是一次回眸,却是他们在心中千百遍翘首以盼的!更重要的,也请记得偶尔停驻一下你的脚步,回望你逐渐老去的父母的背影!因为你是终有一日也将为人父母的人!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