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狗事

发布于:2016-10-10 20: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黎宇清

  幼时很喜欢小动物,但却只养过一回乌鸦。几个大孩子从梧桐树上捅下一个鸟窠,里面落下一只带羽而尚不能飞的雏鸟。我养着它有好几个月,每天掘地搜寻蚯蚓,喂给它吃。后来竟认得人了,却让几个同龄的小孩子用自制的竹箭射杀了。

  我伤心了,从此与那几屁孩“势不两立”,也很久没再养过小动物。

  忽然便进了学堂,开始认字读书了。

  经常在课文里看到一些奇怪故事,譬如为抓蝈蝈而迟到的小明,会用石子填小瓶而终于喝到水的乌鸦,会勾成一排倒挂井中去捞月的猴子,还有因为木瓜“咕咚”一声落水而吓得奔跑起来的小花鹿。又知道了有一个叫小兴安岭的地方,那儿住着一种叫松鼠的东西,一到冬天,就躲在树洞里吃松果。

  心中的渴盼遂而炽热起来,总希望能有一只自己养成的萌物,对它们很好之后,就成为我的伙伴。但却总不能如愿。

  然而,哥哥经常与我抢东西吃,有时竟至于打架;姐姐是天天忙于上学。我于是急切地感到,自己正需要有一个真正的好伙伴。

  终于这样跟母亲表白了我的愿望。

  “我们家,先前是养过一只狗的”,母亲答我道。

  曾经有一段时侯也是听着母亲的故事入睡的,于是预感到这像是一个悠长的童话的开头。

  “后来怎样呢”,我心中满是奇异,而眼中放出光,期许母亲继续讲下去。

  “后来忽然死掉了。”故事就这样结束。

  以小孩子的心思,自然不能满足,不仅不满足,还很失落。母亲大约觉出这一点,于是继续说:

  “那一天早上刚要起床,它忽然走进房间,冲我哀叫起来。这让我很不耐烦,就呵斥它出去了。”

  “它倒一贯地听话,懒懒地走了出去。但从此再没见它。”

  “后来在你大伯的床下见到它的尸体,已经发了臭,原来是误食了什么东西,被药死了。”

  我感觉一阵酸楚。

  “它那天大约本是来求救的,而我却厉声断绝了它的想望。”

  “虽然是畜牲,但现在一想起,还觉得很难受,不知道它死的时候,感想着自己主母的无情,该是怎样的悲凉。”

  “从此后家里就再没养过什么东西了。”母亲这样说。

  我同情于母亲的疚责,一种莫名的难过也在心中漾开去。

  这个故事很有效力,养一点什么的梦想,也暂时熄灭了。

  据考证,这件事情是真的,那时我尚未问世。

  但关于狗的故事并没有完结,因为会给我说旧事的除了母亲,还有先祖母。

  “这个洞,作什么用的?”我指着老屋大门右侧那个小方洞,好奇地问我的祖母道。她那时还很健朗。

  “这是一个狗洞。你不知道么?”

  “你爷爷还在的时候,曾经养过一条狗,可聪明哩。你大伯父那时也跟你差不多大吧,但已经开始砍柴了,这条狗总是欢喜地跟他一起去,又一起回来。”

  “后来有一个冬天,村里来了几个邻乡人,说要把这狗打来吃。你爷爷就卖给他们了,你大伯在一边不肯,哭得不行,哄了好一会呢。”

  “你大伯父那时可爱读书了,砍柴的时候就要带上书到山里去看……”

  祖母正要继续说下去,而我已经迷惘于那狗的死亡和伯父的忧伤,不大记得后续的事了。

  先祖父卒于西元一九六二年,那么,这件事发生的时候,大约还没有我的父亲。而伯父的害病,已是四十年前的事,先祖母故去,也已经八年余了。

  直到现在,每见到犬类,不由的心中生就会生出一点淡淡的怜悯。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