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江山难改,本性易移

发布于:2016-05-19 08: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走过人间千百回

  有位朋友做事没耐性,脾气特暴躁,遇事不会冷静思考,容易冲动意气用事,常因此犯下不可饶恕的错误。还很粗心大意,一点温柔体贴与怜惜之情都没有。这样的男人,有哪个女孩子会喜欢!我很直接地把这些毛病对朋友说出,让其尽力改正。朋友说,他也不想这样,他也想改变,可就是控制不了自己,还说什么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甚至还大言不惭地抱怨,都是她妈生成他这副模样害了他。我笑,你是不是一出生就会走路、说话、读书、写字?是你妈生给你的,还是后天学来?朋友不作声。由此可见,人,所有的性格行为习惯,其实都是后天所造,怎能怪所谓“天生”?即使真有所谓的天赋,如果你在后天生活中,不继续加以改造和提升,也终会慢慢消失掉,初中时《伤仲咏》一文就是最好的见证。

  我们总习惯于拿什么“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来给自己作为最合适的开脱理由,无非是一借口。这个世界上没有做不到的事,只有想不到的事,就看你愿不愿意去做,会不会去做。凡事事在人为,有志者事竟成,就看你的决心和动力够不够大。或者可以这样说,一个人要想在哪方面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就是决心和推动力的大小,往往起着很大决定性的作用。就如我们可以为了自己所爱的人抛却生命一样,那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力量,在起着极大的推动作用,促使我们为此义不容辞,奋不顾身。如果你有了这种意念,还会有什么不可超越!

  其实,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不良习性,只要你愿意改,就一定可以改得过来。我脾气也不好,每次当我控制不住要发作的时候,我都会在心里一遍一遍地对自己说,要冷静,一定要冷静!这样时刻提醒自己,养成习惯就会慢慢好起来。每次不小心犯错了,都会警戒自己,下次得更加小心注意,引以为鉴,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人,都是在后天的工作和生活中,渐渐成长和成熟起来。如果生活中所经历的事情,都不能给予你任何一点的启迪与感悟,不能让你自身得到,任何一点的提高和完善,那样的生活,其实等同于一潭死水,一种慢性灭亡。充其量,只是在消耗你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真的一点意义都没有。

  不要给自己太多的理由和借口,如果你有心用心,就没有做不到的事情。江山有时更难改,本性其实并不难移,就看你有没决心与恒心。相信自己,就一定可以做到。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