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迟来的蜕变

发布于:2016-06-17 22:1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闫淑娟

      昨天是教师节,我虽然没有收到一大捧馥郁的鲜花,但却得到了一份令我意外的礼物。它只是一封信,甚至普通到没有贴邮票,没有经过邮局工作人员的分拣、 投递,只是它上中学的主人在中午上学途中顺路捎到了门房,但没有什么能比它更让我高兴,更让我欣慰。

      信的结尾这样写道:“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我被各科老师都看中了,被选为八年级一班的副班长了。我现在的学习在班里也是好学生了,我说过要以成绩回报老师,我做到了,但我不会骄傲。老师,您替我感到高兴吗?我想您了,您一切都好吗?现在带的学生都听您话吗?给我回信好吗?”

      从二年级带到六年级,曾经多少次,我为她潦草的书写批评过,但她的字迹还是变化不大。曾经多少次,我为她“七十八、七十九”的语文成绩懊恼过,斥责过,但她得“优秀”的次数也屈指可数。

      现在,她毕业也两年了,而我也早有了新一轮的学生,每天忙忙碌碌,对她“一定要用成绩报答我”的承诺也早已淡忘了。但今天见到的这封信,红格稿纸上的黑字像她的脸庞一样清秀。信中的文字洋洋洒洒,用诗一般的语言表达出了她对我的感激与尊敬,尤其是她在信末流露出的自信,在以前是从未见到过的,这一切的变化都令人难以置信。

      时间冲淡了我的记忆,但从未冲淡她对我的承诺。没想到,她一直在默默地努力着,改变着,直到今天,她自豪地告诉我她努力的结果。这个承诺不是多少次的批评、责备换来的,却只因一页将要扔进垃圾桶的关于她的文字。

      那是一篇写她勤劳的习惯、可爱的模样,但与她总是考六、七十分的成绩相矛盾的教学反思。只因第一页上有她优点的一段文字中有涂抹,我本要扔进垃圾桶,但无意中看到正在打扫卫生的她,塞给了她,却在她平静的心里荡起了涟漪,于是有了她对我的承诺。

      她的蜕变我终于等到了,但这样的结果却迟来了两年,不在我最期望的时候,却在她悄然离开我后。

      我突然想起了一段不知谁曾说过的话:每个小孩子都是天上的天使,因为翅膀断了落到地上当孩子。每个孩子小时候都记得天空和飞翔,来到大人的世界,只要大人不训斥他们的鲁莽和荒唐,鼓励他们,为他们重新缝上翅膀,每个孩子都可以重新做一回天使。

      我们只是最平凡的小学教师,但我们也可以为天使缝上翅膀,有了翅膀,她早晚都会学会飞翔。我们只需做的,就是守望……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