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宽容是互赠的礼品

发布于:2016-06-17 22:5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阿禾

    “老师,我是胡一敏,这是送给你的!”她说着,把两只活生生的鸡往我座位上一放,拔腿就跑。

    “你是不是送错了?”等我反应过来时,她已经不见踪影。我有些莫名其妙,因为在我记忆中,我所教的学生中没有名字叫胡一敏的。

    “哪里来的‘土鸡’?!晚上我可要到你家去饱口福了!是不是胡一敏送的,我看到她慌慌张张的样子,就知道是她!哈哈,收学生‘贿赂’,当心我向校长报告!”许老师永远如此风趣。

    “你认识胡一敏?她是哪一个班的?你快去帮我问一问,她是不是送错了!”我连忙说。

    “怎么?你不认识她?这鬼丫头,宁可送给不认识的老师,也不愿送给我!”许老师说着就出了办公室,去找胡一敏了。

    “胡一敏说,她没有送错!她还说,你不认识她,她可认识你!”许老师的话,更让我吃惊。

    我面对两只活生生的鸡,不知该如何是好。

    最后许老师自作主张,把鸡杀了,请食堂的师傅加了工,大家美美吃了一餐。许老师还给我找了理由:“反正鸡是大家吃的,我们大家中有好几个是胡一敏的任课教师,就当她是孝敬我们大家的。”

    为了平衡自己的心态,我到新华书店买了几本书送给她。大概是礼尚往来的缘故吧,过了一段时间,她又送给我一包很大的笋干。我对笋干一向情有独钟,就毫不迟疑地收下了。不过,我又买了一些书送给她。往后,她经常拿些土特产送给我,我也经常买些书送给她。

    三年的时间过得很快,她考上了本科。她父母亲为了感谢老师,特地请我们吃饭,我也被请去了。

    饭桌上的气氛很好,大家谈论着胡一敏在学校里的一些趣事。到这时候,我才知道她原来是一位调皮捣蛋的学生。胡一敏红着脸问我,还记不记得她跟我初次见面的窘态,我突然想到她送鸡的事,问她是不是真的送错了,不好意思要回去,她连说“不!”

    我茫然地看着她,不知道她到底指哪件事。

    她激动地说:“老师你真宽容,我还以为你会永远记着这件事呢?!”在她的提醒下,我隐约记得:

    那一天晚上我值日,大约十点半左右,我到寝室里去巡逻。所有的人都静悄悄了,她却用最大的嗓门说着话。我提醒她:“是不是该把你的嘴巴‘关上’了?!”或许我说话的口气太夸张,整个寝室的人,都哈哈笑了起来。她好像觉得太没面子,红着脸用更大的嗓门唱起了“妹妹你大胆地走……”这下,寝室像炸开的热锅一样,乱成一团糟了。

    这时正好值日领导过来,问我这是怎么回事。我本想借机在他那里“告发”她,后来想想算了,就随口说了句:“都是我不好,在这个时候给她们说笑话……”值日领导听我如此说,半信半疑地走了。整个寝室顿时静了下来。

    这样的小事在我的教学生涯中经常发生,我也早已把这件事忘到九霄云外了。可就是因为我一时的宽容,得到了如此深厚的礼品。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