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苏珊日记》

发布于:2016-06-21 07: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闫淑娟

编辑点评:文章短小精悍,可谓是读有所得!

 

  不知在哪里看到过《苏珊日记》的简介,印象中好像是一部描写关于乡村教师的故事。但真正读起来,原来那是一本关于乡村医生的生活日记。

  故事通过日记内容的一点点展现,塑造了一位美丽、热爱生活的女主人公苏珊的形象。在她生前的日记里记录着她对丈夫马特和儿子尼克的爱,从日记里可以感受到这个普通美国家庭美好、和谐的生活。虽然苏珊写日记的本意是留给她的儿子尼克的,但对儿子的倾诉中除了表达她对儿子的爱之外,更将她与丈夫马特相识、相恋的过程以及儿子的成长经历都写了出来。不是长篇,但读起来却倍感温情。一个女人对这个世界、丈夫、儿子的爱被细腻地描写出来。

  作者在一开始就写了苏珊有心脏病,所以暗示着苏珊不会活得久。所以,日记的尾声不是苏珊去记录,却换成了马特。从后半部分马特的记叙中我才得知苏珊又一次因心脏病突发而永远离开了人世,而当时儿子尼克和她坐在同一辆车上,苏珊正开着车。马特忍受着失去两个亲人的痛苦替苏珊写了日记的后半部分。他和苏珊一样,都很爱儿子尼克。

  如果没有马特替日记结尾,就没人知道苏珊的命运。作者的构思很巧妙,就是设计了一个悬念,让人想知道马特为什么那么爱苏珊却又和另一个女孩卡蒂有了孩子?于是穿插着卡蒂对得到和看到苏珊日记的感受,才引出苏珊日记的内容。这种安排真的很巧妙!

  始终记忆最深的是苏珊对生活的看法。她把生活看成一场耍球游戏。总共有五个球,分别是“工作”、“家庭”、“健康”、“人格”。而“工作”是一个橡皮球,把它掉在地上,它还会弹起来。另外四个球则是玻璃做的,如果你把其中任何一个球掉在地上,它都会擦伤、磨损或摔坏。细细一想,何尝不是这样呢?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