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伟大爱情的世俗化——读茨威格《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发布于:2016-08-19 08: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沈容若1214

  我们自诩为“肉体与灵魂并存的人类”,受制于爱与不爱之间,时而痛苦,时而喜悦,以为这便是爱情了。我爱你,因为我希望能得到你对我同样的爱或者更多。我不爱你了,因为你的心里始终没有我。现实之中,要么平等相爱,要么分道扬镳,没有谁愿意将一场无果的暗恋进行到底直至生命的尽头。因为人有欲望,在欲望面前,伟大的爱情只能退而求其次,与世俗两两相融。

  我不想去纠结在这篇小说中女人和作家在身份地位上的差异,因为我不确定这种差异究竟是否存在或者说这根本就无关紧要。是的,这一点也不重要,假如少女时代由于贫穷而衍生出自卑,那在此之后的她,美丽大方,拥有着众多追求者,即便是时常处于风柳繁华地的作家,也忍不住三番两次为她驻足。我愿意相信茨威格的的确确是站在一个深陷于伟大爱情之中无法自拔的女人的角度上来完成这篇作品的,故事除了激情的涌动情节少的可怜,并非他缺乏想象力,而是这场暗恋有关艺术而非现实。茨威格曾说过:艺术对于现实是无能为力的。现实阻止一个人去爱得这么倾心尽力,艺术却能通达地给人机会去实现所有的想象。

  我之前觉得女人明明爱得深刻却笃定着不打扰作家的信念,这多半是出于她心底的自卑,她不去追求,不敢去实现自己的想象,而我现在则要抛弃这种想法,我想,女人所做的一切完完全全出于爱这点是不容置疑的!她把对作家的爱视为生命中最高的激情,像一个信徒一样去瞻仰着作家的一切,他吸过的烟头,他触摸过的门把手,还有他家的那张地毯。她珍视着和作家有关的一切,在这场自己营造的幻境中始终保持忠贞甚至不惜自我沉沦,难道这不能被称为爱情吗?茨威格在遗书中写到:“个人自由是这个世界上最崇高的财富”,于是他用作家的自由牺牲了女人的爱情,但不得不承认,正是这种得不到回应的暗恋才让我们这些旁观者更加痛心疾首。

  我以为这才是理想中爱情应该有的样子。像《爱在三部曲》中的Jesse和Celine,一个晚上便倾尽了所有爱意,于是九年之后重逢只需一个抚摸,误解和隔膜就都消失不见。《色戒》里的王佳芝,还不是因为爱过,所以以命换命,保全了易先生。爱情,就是勇气,信任和不遗余力。

  所以,不要去怀疑陌生的女人对作家的爱,不要妄想用世俗的眼光去看待伟大的爱情。我以为,茨威格只是要表达这种爱。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