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心城(四)

发布于:2015-11-18 15: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杨舒懋

  如果星期五的雨仍然没有停,那么现在一定就像是白娘子水漫金山一样的情景,而天阴霾着脸,低沉着空气里的温度,雾蒙蒙的让人觉得寒意又添几分。

  窗台上从初春到盛夏,又从盛夏到如今的绿色只有仙人掌,它还努力地活着。诚如一个身经百战却屹立不倒的将军,不到最后一刻,它誓死不亡。我期待世间所有的婚姻也如这一般,纵然浑身尖刺,也要勃发着最原始的生命力。

  其实在父母的婚姻里,他们也尝试着营造一个属于他们彼此的相处模式,只是到了后来因为某些没必要的缘由偏离着他们最初设定的轨道,一个孜孜不倦地埋怨着婚姻对自己的不公,另一个也不谙世事地任性妄为,于是他们之间相隔了世界上好似最遥远的沟壑,无论如何也迈不过这样的距离。

  那日母亲打电话来,道我毕业实习的安排如何如何,不经意地就提及父亲多日未回家的事况。我知晓他们自从上次吵架到我所知道的时间里,两个人对彼此沉默地连个陌生人也不如。父亲离家多日,怕是也受不了这样冷漠的夫妻情分,又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或者本不想对自己幼稚的行为反省出花儿来,索性一走了之了无牵挂。母亲一如既往地在耳机里念叨着父亲对她的种种不好,就像骑着白马的唐僧,赶着路不不忘教训着爱徒悟空。

  我没闲空揣摩母亲对父亲的不情愿。

  婚姻自来就是他们一厢情愿的伟大决定,现在若是不满,为何当初不去努力争取,或者反驳。对待一段婚姻的态度无论如何也不能像过家家一样随便妥协,固现在婚姻破碎也就在一纸之上,它也更需要夫妻两个人以认真的态度来虔诚对待。我曾觉得自己年纪尚小,对于婚姻的理解更多的是来自父母的夫妻相处模式,或者从书中,或者道听途说的别人的故事。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倒似乎也是事实。未婚前的妻子妆容可人,让丈夫见一眼就倍感怜惜,而当相爱的两人最终决定要相携一生的时候,就必须直面在婚姻的折磨下,妻子为了柴米油盐而操劳的皱纹和粗糙的双手。一个女人对婚姻最大的牺牲就是年轻。

  我的母亲那一代,比文化水平低的高,比文化水平高的又偏低。四五十岁的年纪,已经错过了她一生之中最美的年华。看着她从未经人事的年轻小姑娘逐渐变成黄脸婆的人不是旁人,只有我的父亲。这是一种福分,让你有机会陪一个人成长,直到日薄西山的年纪,你已拥有一个和你朝夕相伴,有共同经历的有缘人。母亲喜欢看报,学海无涯的境界是父亲一直不了解的。打打杀杀的武侠言情,柔情又仗义的文字是父亲最爱的,而母亲往往不能与他言论一二,这是她常言的“道不同不相为谋”。如此的审美上的不同只是不约而同地与一些家长里短的因素拉开父亲与母亲之间原本亲昵的距离。一介布衣,一个向往市井生活的热闹,一个追求闲云野鹤的平和。

  父亲母亲的婚姻就如同这场从周五时就阴霾着脸的天气,不放晴还骤降着周遭的温度,寒意从皮肉上侵袭到骨子里。

  婚姻中的两人若是像他们彼此围城,各自安好,那么组建家庭的意义也必定全无。婚姻是一场要用生命奔跑的马拉松,漫长而艰难。相携到白头的盟誓需要两个人共同的努力,相伴相知,不离不弃,就像两株共生的植物,依附而生。纵然在这漫长的相处过程他们经过坎坷,又绕尽弯路,最后可能满身疲惫,但不得不说这样的经历是一生值得追忆的,虽然它琐碎,它有痛苦和不堪。他们需要平等地与彼此相处,交换意愿,而不是摆在时间里的回忆只有无休止的争吵。

  直到今天,灰暗的天空依然见不得半点阳光,更不要提那久违的温暖。前几日淋湿的外套挂在寒风中不见干,潮湿的感觉夹杂着清冷的寒意,硬生生把我困在这座不大不小的城池,我想要出去,却又怕极了那样彻骨的北风。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