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还是家里好

发布于:2016-11-04 18: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古语有: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土(狗)窝。意思是说别人家再怎么好,但在自己的心里永远觉得是自己的家最好!然而现在这句话却没有少数人再说了,不仅不说,有的人反而到处说有个地方就比自己的“家”好!古语有:别人的东西再好咱也不爱,自己家的东西再次(差),咱也不扔,别人家再好也是人家的而不是你自己的。

  到处说别人(别国)好话的现象并不是个别,你别不信,这种议论可以随处可见。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衣食住行无忧无虑,吃饱穿暖后家里还少有存款。有了钱怎么办,在精神上享受就显得至关重要和理所当然了。在家闲着没事儿,或者赶上节假日,一家人一齐出动,或呼朋唤友的一起成帮结队,结伴而行,到喜欢的地方去旅游是司空见惯的事儿。旅游不仅在国内,还走出国门,去世界各地看不同风景,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的人比比皆是。现今走出国门不仅仅是一种时尚,而且变成很多人的资本,在众人面前,那些出国旅游的人似乎有了更多的话语权似的,感觉自己比别人都高了一头似的,虽不敢说这些人趾高气扬,却很是洋洋自得,最起码是一种自我享受。

  走出国门去旅行这本是一件好事,开开眼界,长长见识,了解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顺便学习一下国外的先进文化,对自身的修养也是一种无形的提高,可谓一举多得。

  然而有的人却不止这些,不敢说他们除了趟国就有点崇洋媚外,最起码也有点自我贬低。我听到很多出国旅行后回来的人大发感慨,夸夸其谈,不是韩国如何如何好,就是日本如何如何进步,欧洲的环境有多美多美,不管是生活水平,还是人文环境,尤其是人们的生活习惯,文明素质水平,更是赞不绝口。难道外国的月亮真的比中国的亮,我看未必。你说外国好倒也无可厚非,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各国有各国的优劣。让人不可思议或难以理解的是,把别的国家说得天花乱坠,把自己的祖国却说得一无是处,这就有点令人难以接受了。过分地贬低自己的国家,岂不是给自己脸上抹灰。别说我们国家现在和以前比富强了许多,不管是人们的精神面貌,还是社会环境面貌,都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那更是大大提高。别说我们现在变富了,即便是还像过去一样的贫穷,也应为祖国的繁荣而去拼搏,为祖国的昌盛贡献一份力量,怎么日子好过了却看不起自己了。试想,如果你家的日子不好过,每日为一日三餐而绞尽脑汁,为吃不饱穿不暖发愁上火,你哪来的闲钱去国外旅行?

  说句实在话,我的岁数也已经超过了一个甲子,不敢说阅历多,但也没少尝人生的酸甜苦辣,经历过不少的喜怒哀乐。当别人问起我都到过几个国家旅行的时候,我总在思考一个问题:祖国有那么多的大好河山,人文景观,奇山异水,风景如画者比比皆是,连自己国家的都还没转完呢,哪里有时间去外国转悠,所以六十多岁还没走出国门半步。在国界的中国一侧眺望国外的领土,看过之后不过如此,除了山川河流就是房屋建筑,与我国没有太大的区别,不过就是大同小异而已,甚至很多国家还不如我们呢。

  我有出国恐惧症,这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问题,其中还夹杂着诸多的问题,也许是我考虑太多的毛病引发的。我在心中经常问自己,你对中国了解多少,你知道各个民族的文化和生活习惯嘛,你都知道各省各市的人文地理,都有什么名胜古迹吗,你知道这些名胜古迹形成的原因吗,这其中都发生过什么感人或惊天动地的故事?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源远流长,有谁敢站出来说一览无余的,把方方面面都如数家珍地说清楚讲明白。故而我在心里一次又一次地对自己说,先把我们中国搞明白了再说,自己的事不去关心,关心人家外国的事能解决你的什么问题?

  要想了解别人先要了解自己,谁敢说对自己了解得清楚彻底?人有相通之处,国也有相同之点,了解自己是为了更好的了解别人,只有了解了自己才会更好的了解别人。同样,你对自己的国家了解得越多,对外国的情况也就接受得越快。没有任何功底,不作任何准备的就贸然出国,其结果是两眼一摸黑,就如盲人摸象,在无法掩饰自己知识欠乏的同时,必定是见什么都新奇,而心里却什么都不明白。这难道不是另一种孤陋寡闻吗?

  出去转了几天的人,也不知在外国都看到了些什么,是真的清楚还是装明白,在出国旅游回来后到处炫耀,不管见到谁都是眉飞色舞,而且一遍又一遍的追问身边的人为什么不出去走走。出去走走并不难,难的是为什么走,怎么走,走出看什么,看了以后在你会有什么收获。这些都是值得反复思考的大问题。尽管他们在那里旁若无人的夸夸其谈,任其天南地北的胡吹乱侃,胡乱比较,待他们黔驴技穷的时候,轻描淡写的问他们,既然你们把那些地方说得那么好,为什么还要回来呢?他们面面相觑,先是用不理解的眼神儿看着你,而后对提出的问题感到惊讶,但又不知该如何回答,想了半天才说:那不是自己的家。

  家就是你的根。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土窝,外国再好是人家外国人的,跟你一分钱的关系都没有。我们的国家再怎么不好,却是我们自己的,因为这里有你的家。不管外面多好,更不管你在外面溜达多长时间,你总有想家的时候,总有回家的那一天。当你一步迈进自己家门的时候,你会由衷地发出感慨:总算回到家了!为什么会在你心里有这种想法,而且是根深蒂固的,脱口而出的感慨?说一千道一万,在你心里绝对明白,家在你心中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爱家就是爱国,没有家也就无所谓国,没有国哪里还会有家。

  家是什么?家是生你养你的地方,家是你娶妻生子的地方,家是你落脚生根的地方,说得直白一些,家最后是你叶落归根的地方:家就是你的根。没有了这个根,你会变成到处飘零的树叶,你也就失去了生存的意义。

  国家,国家,国和家就是一体。没有家不会产生国,没有国,家就不稳定。家是国的一个细胞,国是家的一个整体。古语有:儿不嫌母丑,子不怨家贫,这是中国人的几千年的传统观念。这种根深蒂固的观念就是做人的准则。过去叫德行,现在也说人品或品质,也叫世界观或价值观。

  我们国家现在穷吗?谁来回答这个问题。如果你说家贫,花几万块钱出国去转悠,你又用什么作为经济支撑,没钱日子难过,更别提出国了。你有钱才能走出去,这是一个人人皆知的基本常识。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有钱走遍天下,无钱寸步难行。秦琼卖马,杨志卖刀,都是因为兜里没钱造成的。钱从哪里来,靠劳动创造,富裕了才有出去转悠的花销基础,才会有出国的本钱。既然我们已经富了,为什么还自我贬低,张口闭口的说人家多好多好,却把自己说得一无是处。

  你现在腰包鼓了,有钱了,家里不穷了,出去转一圈该学的东西一点没学回来,却把羡慕嫉妒恨学得很精通,受那些歪理邪说的影响,处处看着人家都比我们好,这到底是因为什么?是不是反映出了一种不知足的奴性?

  人们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是太现实了,还是太无知了,抑或是你过高的欲望无法满足的原因所致……

 

  

责任编辑:袁敏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