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从医闹中看医疗现象

发布于:2016-12-12 14: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木槿朝荣

  近年来不断发生的“医闹”暴力事件,已成为医疗行业挥之不去的梦魇,医闹成为社会人尽皆知,无所不知的社会现象名词,且医闹事件节节升高,骇人听闻。虽于医院,你可到处可见大大的静字高挂走廊,可你,他和她这一闹,闹得人仰马翻,甚至头破血流的,此乃当今医院悲哀之处。

  于我而言,医闹一事,医者与患者之间缺乏严重的沟通。古者有云,医者乃秉父母之心,医者救死扶伤,堪称圣人。可现在的为病人就医的医生,随意花几分钟就打发患者的比比皆是,于是错诊,乱开药的现象,医死人的骇人事件,足足让我们老百姓心寒。

  古有扁鹊的望,闻,问,切的看医方法流芳百世,美誉传送至今。便是告诫医者,不可草率确诊,切不可随意花不到几分钟便把病人病症敲定。耐心问患者的身体反应,有无药物过敏反应等等。把医者与患者的沟通与理解落实到位。实际上,这样的反思在医界早已开始。北京肿瘤医院名誉院长徐光炜在文章中回忆自己曾经的误诊经历时,极力呼吁医患之间要多些沟通和理解,包容。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常委兼副秘书长赵明威也撰文表示,目前很多医患纠纷,虽有社会的原因,有医学教育的不完善,更有医生自己的原因。依我看来,只有通过良好的医患沟通,才能架起医生与患者心灵的桥梁,让精进的医术能真正造福患者。

  与此同时,闹事者为何宁愿选择暴力解决事情而非法律手段呢?在我看来无非是赔偿过低,司法救济没跟上罢了。国家一方面鼓励患者走法律途径维权,另一方面却在立法上不支持高额赔偿,这样的立法是不诚实的。曾经看过许多新闻,因医生误诊,患者死在手术台或者冰冷的医院的,法律判案赔偿一条人命仅仅十万,更甚的,几万也有。如果理性、公正的公权力救济跟不上,那么私力救济必然乘虚而入,而这私自救济基本上会导向非理性的、狠暴力的医闹发生。

  殊不知,处理医闹现象已迫在眉睫,专家指出“这将是一个长期但又必须经历的过程。”。医生成为医闹事件的替罪羊,根源在于不合理的医疗卫生体制和不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问题的关键,首先是要提供优质的医疗资源及卫生服务。医者把望闻问切发挥得淋漓尽致,患者多理解与包容医者,便可还医院安静之处。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