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秋思悠荡

发布于:2017-01-06 18: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昨晚秋风激荡,阵雨骤至,雷声炸响。古语有:二八月(农历)打雷,遍地是贼。当我小的时候就对这句话不理解,为什么在二八月打雷就遍地出贼呢,难道二八月不打雷就没有贼了吗?这打雷和贼有什么关系,即便真的有什么牵连,为什么偏与二八月有关,而别的月份却一点关系都没有呢,这是不是对二八月份的歧视?这个想法和疑问一直困扰着我,尤其是在二八月份听到雷声的时候,这种想法和疑问就越发的强烈,乃至到了无法释怀的程度。

  困扰终归是困扰,释怀却难以在突然间发生。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在一天一天慢慢的长大,经过多年观察和深思后,在又一次听到二八月雷声的时候,才猛然醒悟。却原来,在农历的二月和八月是春秋之际,此时的气温平缓,气候突变很少,那种乌云翻滚的天气基本见不到,天气变化基本没有大起大落,故而在这两个月中听到雷声是十分罕见的事情。二月初春离夏季很远,细雨绵绵,农历的八月,那种“六月脸”的天气已然告别,雨由大变小,由急变缓,这种淅淅沥沥下雨的天气很少打雷,所以人们才有那么高的关注度。正因为打雷的机率低,所以罕见,用一句“少见多怪”来解释似乎比较恰当。

  对于一件事的关注程度的大小,直接牵扯到这件事在人们思想中的重视程度,当然,这种关注的程度既然有正面的,必然也就会产生负面的。这二八月的雷少而所产生关注的效应,也就引起了负面反应。这可能就是人们特别关注的原因所在。

  昨晚的一场阵雨,来得急促,那雷声之大,绝对不输给多变的盛夏。这并不是农历八月的第一次,而是第二次雷声。九月十一日,也就是农历的八月十一的夜间的阵雨,拉开了八月雷声的序幕,乃至引发昨晚的第二声雷,在以后的十多天中,还会不会出现雷声,的确难以预料。如果再有雷声响起,这贼出的岂不是更多了。

  在我儿时的时候,在二八月听到雷声的确是十分罕见的。不知是那时候偷东西的贼少的原因,还是人们对自然环境破坏的程度低,二八月的雷声和贼同样属于凤毛麟角。当时“雷”和“贼”少是人所共识的,乃至谁家如果丢了几块钱会使全村的人们无不感到惊讶。丢几块钱会令全村人议论纷纷,这绝非危言耸听。这惊讶的缘由之一:谁谁谁家(指丢钱的主人)真有钱,家里竟然还存着这么多的钱!丢几块钱就这么惊讶,是不是有点危言耸听。在当时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很低,村里的五保户大队每月发给六块钱,这就是一个人一个月的基本生活费用。你可千万别说少,鳏寡孤独,无依无靠的老人,每个月能有人给六块钱那心里是非常感激的,因为只有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才会有这种保障,在过去是绝对办不到的。这六块钱绝对不仅仅是用于吃饭的,而是包括了衣食住行等等一年中所有的开销,所以不能把这六块钱都吃了,还要多少存下一点,以应付其它的事情。我小的时候有位孤老户,人称二奶奶,孤伶仃的一个人,活到八十来岁去世,大队干部整理她的遗物的时候,竟然还发现十来块钱,一个个则交口称赞老太太会过日子。

  你想想,一个人一个月六块钱的生活费,而一家人却丢了几块钱,那心里该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可以说是倒了最大运的人,才会遇上如此之大的倒霉事。一家四五口人,每月用于油盐酱醋等生活必需品(春节等节日除外)不过一块来钱而已。你想想,几块钱就是半年的花销,就这么不明不白的没了,这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难道每天真的就光啃没有咸淡味的棒子面饽饽和窝头吗,那样会不会个个都变成了“白毛女”,岂不是在雪地上又下了一层霜。

  惊讶之二,这贼是谁呢,村里怎么会有人偷东西?在当时人们的意识里,偷东西是人生的一大污点,是真正的“过街老鼠”。在过去如果骂街最狠的不过就是“做贼养汉”,这是对一个人及其侮辱的事情,一旦这两种事的其中一种发生在谁身上,是一辈子都别想在村里抬得起头来。这是人生中无法抹去的两大污点,一辈子的名声就此毁掉,别说翻身,肯定是连咸鱼都看不到了。更为严重的是,连他们的孩子都会受到牵连,在搞对象的时候都会变成一种缺陷,一种短处会被对方抓住不放。

  为什么在二八月打雷便会出贼呢,如今我已是六十多岁的老人,到现在也没想明白这两者间究竟有什么联系,究竟是怎么回事儿,更搞不明白是从哪朝哪代留下的,依据是什么?被疑惑深深困扰下得不到答案,乃至我在不解的同时,心里一遍一遍地提出自己的反驳意见,并给出自己的观点:二八月打雷,人人捉贼!捉贼总比出贼好,可不出贼又捉得那班子的贼?这岂不是自相矛盾。

  过去说遍地出贼,是因为那时候贼太少,出现一个贼都会感到新鲜,所以对于二八月听到雷声这种奇怪的事,自然而然的就把贼和二八月的雷声联系起来,用此奇怪比喻彼奇怪。这样解释似乎也有些糊涂的道理。

  而如今我说“二八月打雷人人捉贼”,似乎也有一些道理,因为现在的贼的确比以前多了很多。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全国的生活水平高低不等,更何况还有那么多的大款和富翁,每日里挥金如土,更加之影视剧的渲染,处处灯红酒绿的极尽豪华之能事,在那里推波助澜,这种贫富差距明摆在那,有谁甘愿受穷。有贫富就有不公,在很长的时间内这种贫富差距是很难根除的。贫富悬殊过大,穷地方来的人们看到富人的日子过得好,羡慕嫉妒相继产生,最后生出恨来。既然有靠勤劳致富的,就必定有歪门邪道,走所谓“捷径”“发家致富”的。挣钱难怎么办,偷钱容易,把你的变成我的,你丢了钱就会穷一点,我偷来了钱就会富一些,如此之为似乎也多少搞了一下平衡。不义之财省时省力,花着痛快,相互传染,亲戚朋友携手参与,甚至形成家族集团,盗贼骗子越多,坑蒙拐骗的手段逐步升级,如今竟然用上了高科技,真的是一代更比一代强了。

  谁家有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那是付出辛勤汗水的,即便是帮助人心情会很舒畅。这被贼偷了,被骗子骗了,心情可就不一样,好好的一盘菜偏偏吃出个苍蝇来,不吓人它闹心人。心情不好,精神受到压抑,怎么办,大家出来捉贼吧。你听听,二八月的雷声都响了,在大声地招呼我们走出家门来捉贼,赶紧行动吧。喊是喊,闹事闹,我才不怕你这雷声大雨点小的恐吓呢,你喊你的,我偷我的,两条平行线,我不跟你交叉,你对我还真没辙。

  其实贼是捉不净的,贼就如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就会生出新的一茬,可以说是层出不穷,故而老人们说“剔不净的稗子捉不净的贼。”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这似乎也没太多的道理。眼下的贼的爹并不一定是贼,但爹教子无方的责任却是推脱不掉的,加强社会和家庭的教育才是治本之策。

  窃贼泛滥,有恃无恐,这本身就是一种不符合逻辑的异常,根本就站不住脚。邪不压正,正义永远是真理,必大力弘扬。大家行动起来吧,借着“二八月打雷,人人捉贼”之大好时机,挺起胸脯,擦亮眼睛,但有贼人出现,人人挺身而出,得而诛之……

 

  

责任编辑:袁敏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