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老校长的情怀

发布于:2017-02-28 11: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chengbaidi

  前几天,我的办公室案头上,又多了一本精美的《情在人间》集子。这书的作者镇上的一位资深老教师,人人皆知的管耀明写的。他曾在陆家、亭林中学当过校长,如今退休多年后,勤奋笔耕,写了大量的小文,积累二十余万字,出了一本专集。

  当我翻阅时,有一种情感涌上心头,真不愧是当一辈子的老师,每一篇的文章里,都有一种深恋的情愫,描写自己身边所想到的美好和情怀。

  熟知他的人,都称呼他“管校长”。真如他的姓一样,管是他一生不会改的姓。他用这“管”字,把自己向往追求和情怀全部洒在人间。

  这书称不上是散文集,也称不上是论文集。或许是该作品集,管老师在人生起点上,札记了一些精华果实,读来有一种忘不了亲切感。

  从他的人生经历,生命过程,生活回味,饱满阅历,每一处都与他的梦想,走向成熟的辉煌,剖析自知之明,与命运息息相关。他毕生的精力用一种真切的情,感恩的情,关爱的情,全部投入到他的生命历程中。也是管老师在这书集中,融合思考自己的生活和命运中的活法,体验和磨砺的人生坚强意志。

  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他担当的责任和使命,用他自己所说的话,要么不做,要做一定做真诚的人格品德。也许是没有任何人,能做到管教师的情怀里,释放出他真正的胸怀坦荡,胸襟宽阔,宽容大度,无私敬业的崇高境界,是很不易。

  虽说,我认识他已经有多年了,也许,没有真正熟知他的一切。没有与管校长真正的接触与交流过。这是从某种程度中,侧面了解到的真诚和友善,他是喜说善聊要谈就讲的待人宽厚。一般的人,不会能做到这一个方面真挚情感。

  严格来说,他是顶天立地的男人。这是最基本的自我修养,这就是他一生中最骄傲的事。想当年,管耀明不管去援藏工作几年,还是回家乡在县文教局任职,保持那种高风亮节的骨气,都是以事业为重任,以责职为担当。他很清楚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不想在文教局里混日子,就主动提出回到家乡,当一名普通的教师和校长。

  前年,在中学里我见到管校长,他退休了还在发挥余热,管好一支老教师的队伍,经常性的碰头相聚和学习。他得知我出了一本散文集,并说要好好拜读。这时,在与管校长聊开了话题。以前他忙于工作,不知乡镇上还有一本刊物,还说要为我们办的乡土刊物上投稿。他是受另一位退休教师的启发和引导。他说,自己的老伴走了,一时有些失落和孤独,面对这样的悲情,走不出这个圈子,子女不在身边,感觉想要有些事做,才能充实生活,就想加入我们文学爱好者的团队。就是多少年来,在教育战线上,他也写了很多教育理论文章。近来,他有这个兴趣爱好。

  老校长的情怀,在书集中,在交流中,离不开他对生活充满着希冀。永远定格在他心中的一种爱恋和真挚,这是他对每一个人的真诚和显露自己的胸襟。

  的确,在与他的侃侃而谈之中,总觉得是快乐和轻松。再说,他对人生看得很淡薄,不求名,不为利,只知奉献与付出才是和善的。正如他写的每一篇文章里,挥笔之中,带着他的情怀,真挚热情洒向人间的片片温暖。语言正如他做人那样的朴实和平淡,认识了人是身外之物。少一点计较和烦恼,每一天的快乐才是真实的。

  在他的作品集子里,有很多东西,找到了不会忘记,看到了不会丢掉。这就是在他深深的记忆里,留下了很多的至今忘怀不了的情和爱的境界。

  然后,他的情怀,不得不打动我的心扉,已经在我胸襟里占了一席之地。当拿到他的书集,翻阅书香的味儿时,他的工作热情,他的思想活跃,他的为人之道,一幕幕闪现了出来。那一刻起,我心想一定要动笔,写一写这位乡下出生的朴实的老校长,朴实的情怀,透出了新鲜的正能量,是从另一种角度重新认识管校长。人们熟知了他,认识了他,他真正的做到了为人师表,达到了最佳境界。这就是他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正能量里,实现了人生的价值,所带来和鼓励了一代人的爱或许是奉献。

  从头到底读完这一百多篇的短文,才能读懂老校长付出的辛勤耕耘,有着不可磨灭的印记。

  他的第一种情怀里,情满生活,真的是回味无穷。用这样的语调,表述了他对生活充满着友好和快乐。常常有一种喜悦之情和大家分享。记忆童年、想起“西宿精神”,毛泽东曾说评价了西宿乡两年就合作化。怀念曾经一起长大的已故同志,包括自己的老伴,援藏工作分居的岁月里,说到情深之极时的泪流信笺。每篇里透彻了他的情感成分多么深遂。青年时代,当他投奔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潮中,那一代人的干劲十足。退休后的余温还在不断的炽热发挥。只能用三言二语来解读他的品德和做人。他的第二种情怀里,情系关爱,付出的是其乐融融。他的想法就是当一名合格的教书育人,他做到了,而且是合格的。当然他退下了,还是这样的想法,关爱社会的人和事,只要他知道的,总会笑脸相迎,上门说教,对每个孩子的成长生活,去关爱他们的健康和学习。用他的语言就是人生最大的乐趣在于不断地追梦,让更多的学生成熟起来。他的第三种情怀里,情于教学,一生的恪守不渝。这是他坚定的信条,人生的路怎么走,都是靠自己的选择。原则、立场、观点都得用一把尺子去衡量自己的意志。这是他站在三尺讲台上,所承诺的铿锵志向,一种对自己负责,对家庭关爱,对社会有用的铁定纪律。他已经把爱与情怀,延伸到我们的文学爱好领域里,用文学之言传教读者。

  情怀是他的主灯,明朗是他的座标,灯杆升得越高,亮度照得越更远。脚踏实地去做好自己快乐的事情,把每一天的生活,让更多的人觉得喜悦和愉快。爱好与梦想,始终以情怀挂钩。

  当看着老校长头发稀少,古稀之年的背影,踏着他那一辆破旧不堪却非常心爱的自行车,奔波忙碌走动的影子。人生的路还有多长,追求梦想的努力还能付出多少。总觉得一辈子就这么过来了,就像天空里雁过留声一样,不知不觉会慢慢的消失了。可他洒在人间的情怀,永远存在的。


  作者简介:程白弟,男,1963年7月生,高中文化。从事新闻工作13年,地方志编纂8年,2013年出版散文集《古韵风霜话千灯》。江苏苏州昆山市千灯镇文联工作。作品散见于当地的《苏州日报》、《姑苏晚报》、《城市商报》。江苏《名镇世界》、《连云港文学》、《翠苑》,上海《文学报》、《故事会》,山西《黄河之声》,山东《作家导刊》,湖南《作家园地》,《人民日报》美洲海外版等。昆山市作协会员,江苏省散文家学会会员等。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