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吴公子

发布于:2017-02-28 11: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潼河水

  小霞喜欢到重岗山割草。其他孩子不喜欢去,说那里的草被茂密的树木遮着,草不肥,瘦了吧唧的。而小霞割回来的草却出奇的嫩绿。同伴们问她在山上哪里割的,她总是抿嘴笑笑,不说,且脸颊飞上两朵红晕。

  小霞兄妹多,自己是老大。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没什么能耐,供养孩子们读书很是不易。小霞上到二年级就主动不上了,说,让弟弟们读吧,男孩子有出息,女孩子读不读都一样。父母说,小霞啊,你成绩那么好,刘老师常夸你呐。小霞说,别听老师瞎说,我都是抄同桌的。父母不信,闺女啊,你的字写得好看呐,一笔一划的。小霞吃吃笑道,字本来就是一笔一划写的,谁都会。父亲说,读了两年书,会说话了,我说不过你。既然你铁了心不读书,就随你吧。以后不要怪父母狠心啊。小霞说,我自愿的,怪不得你们。

  春天到了,小草刚刚露芽儿。小霞在山上的林子里穿来穿去,没有能割的草。小霞坐在一块青石上,用石子儿在上面练习写字。字写得歪歪扭扭,没有以前写得好看。小霞懊恼地用镰刀刮着字迹。字像扎了根,就是弄不掉。小霞想,如果有橡皮擦就好了。想着想着,再一看,字迹全无。只感觉耳边有一阵风吹过。小霞猛地转头,发现身后的不远处立着一个男人。小霞急忙起身,要走。男人说,姑娘,不要怕,我带你去割草。小霞打量了他一眼,高大魁梧,面色黝黑,双目炯炯有神,一身火红的衣裳,甚是醒目。小霞心里一惊,没想到在荒无人烟的山上,遇到如此俊男。小霞的心荡起了涟漪。她跟着男子到了一处山的背面,那里的草果然茂密,有凄凄牙,有灯笼棵,有兔子爱吃的毛害眼,还有很多小霞叫不出名字的草。男子帮她割草,一会儿篮子割满了。小霞问,你是哪里人?男子说,我是山东的。小霞呵呵笑道,山东的,那么远啊,跑来这穷地方干嘛。男子说,我不是山东的,我是山的东边。小霞说,你胡说八道,东边哪有什么村庄啊。男子说,谁骗你谁是小狗。小霞还是不信。山的东边方圆十里都没有人烟,哪来的村庄。不信,我带你去看。男子拉着小霞的手,往山顶上爬。到了山顶,男子用手一指,你看,那里不是村庄么?顺男子手指的方向,真的有个村庄,不大,有几户人家还冒着炊烟。小霞问,你叫什么名字?男子答,你就叫我吴公子吧。小霞说,你没有名字啊。男子说,我姓吴名公子,公子就是我的名字。小霞的脸上落上了几朵桃花,你的名字真好。吴公子问,小姐尊姓大名。小霞笑道,说话文绉绉的,我是目不识丁,足不出户的傻姑娘,没有名字。吴公子嘿嘿一笑,不说,我也知道,你叫小霞。小霞惊愕地看着他,你怎么知道?吴公子说,我猜的。

  小霞每天都来这里割草,每天都会碰到吴公子。有时,小霞带来烤熟的红薯,很香,吴公子连说,好吃好吃;有时,小霞带来鸡爪子,吴公子的脸色陡然蜡黄,连说,我不喜欢吃这东西,以后千万别带。小霞说,鸡爪子好吃呢,是喝酒的上等菜。吴公子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我从小吃够了,现在看到就反胃。小霞嘴一撇,哼,不吃拉倒,我自己吃。

  吴公子不光帮小霞割草,还教她识字。两个人的感情愈加的深厚。小霞提出要到他家看看。吴公子说,家里没有人,父母都在泗州城做生意。小霞问,你怎么不去啊。吴公子说,我讨厌生意人,长着嘴就爱说谎话,胡侃八道。小霞说,做生意都是这样的。吴公子说,人的嘴除了吃饭,应该还会唱歌,说一些温暖的话。小霞的心里暖暖的,吴公子是这辈子非嫁不可的人。

  一天早上,来了许多伐树的人,他们说要在山上种庄稼。

  小霞几次上山都没有找到吴公子。过了很久,树木伐完了,运走了,吴公子才出现。小霞问他到哪里去了,吴公子唉声叹气,不说话。吴公子的眼里满是泪水。小霞知道,吴公子可能有难言之隐。自己又不是外人,为什么不能说呢?在小霞的再三追问下,吴公子开口道,小霞,今天一面有可能是今生最后一面,我们全家准备搬走了。小霞问,搬到何处?吴公子哀戚地说,搬到很远很远的地方,一个你看不到的地方。

  后来的几天,每当夜晚降临,重岗山头就会有一条火红的东西盘旋,有一丈多长。村民们甚是好奇,有的说,这是火龙;有的说,是灾星出世。此事惊动了官府。官府组织武装人员,到山下看守。官府说,只要它再敢出现,立马开枪,看看到底是何方妖孽。

  山里的夜晚寂静可怕。蚊虫叮咬着战士们裸露的臂膀。他们的眼睛直直地盯着山头,神情紧张。正在这时,从山头的东边有一条火龙缓缓地飞来。队长一声令下,开火!子弹像愤怒的狮子,扑向火龙。被击毙的火龙像烟花一样徐徐降落,染红了半边天。

  小霞头部好像被雷电猛击一下,腾地从睡梦中坐起。她知道,亲爱的吴公子出事了,再也见不到了。

  小霞早早地起床,往重岗山奔去。让她目瞪口呆的情景出现了,重岗山竟然变成了红石山。她跪在当初写字的那块石板上,泪如雨下。泪眼朦胧再看东方,哪里有什么村庄和炊烟。

  五十年后,我来到了这座山上,这里大片的山体被建成了墓地。在墓地,我遇见了一位长相酷似小霞的姑娘。她告诉我,很多年前,这里生活着一只可爱的蜈蚣。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