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们还是给自己留了太多的后路

发布于:2017-04-01 09: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1
  熹文姐说,梦想这条路上,最怕的就是你有走不下去的预见和随时回头的准备。
 
  一路走来,我总是觉得自己不够努力,曾经跳不出去的怪圈,如今留下了太多的后路。
 
  不过这一路的成长,我似乎也总是带着那么一点点的小幸运。在这江南的水乡,我遇到了一群可爱的人,房东叔叔阿姨给予我家的温暖;一路共事的伙伴也在不断为我的事业和梦想助力,我们都在成就着彼此;还有一群曾经在校园里一起疯一起狂的同学,有人离开有人再来,但都有一段印记。我们很少相遇也不经常联系,只是知道你也在这个城市就足够,有事说一声,没事各干各的。
 
 
  2
  直到三月初,从张家口回来,我决定辞掉那一份工作,给自己一个新的开始。恰恰在我交接的期间,得知父亲住院的消息。母亲说完,反复碎碎念般的颠倒一句话:“你爸不让我告诉你们,所以你们千万别打电话给他,不然他又要说我让你们操心了!”
 
  那一刻,我有种泪如雨下的沧桑自责感,这些年我都干了什么?但我知道我已经没有回头路了。
 
  或许这未必是最坏的结果,相反会是一个新的开始。摆在我面前的几份offer,有三份是我一直以来想要涉足的。原以为,这一次我可以给梦想一个机会,从中挑一个心仪的,然后去全力以赴追梦。
 
 
  3
  可是,扪心自问,我对这份梦想的苛求度有多少?我真正的梦想是什么?
 
  大概不止一个朋友这么问我,每次我都很坦然地说道,我爱文字,我爱旅行,最佳的理想就是把文字和旅行二合一,一路行走,一路用文字记录走过的风景,亦如徐霞客,亦如三毛,但这听起来更像是尚未经历世事少女的遐想。
 
  无论是怎样的梦想,或许这一路都不会平坦。未来的社会,如果仅靠一种技能生存,必然空间是有限的,Slash既是你无奈之下接受的强权,也是增强自身竞争力必要的准备。至于旅行和写作,我一度觉得,不必刻意地去在意,走下去,写下去,或许有一天就是了。
 
 
  4
  咪蒙说,所谓的铁饭碗,不是你在一家单位有饭吃,而是你足够牛X,在任何一家单位都有饭吃。
 
  稳定是每一个人心中的渴望,最初刚从象牙塔走出来的时候,我也想过,找个行政岗,人事岗干干,没什么压力。但命运在这一点上,总是捉弄我,从毕业至今,这个想法没有一次走进我的履历。或许,这样的稳定天生就不属于我。
 
  我的一个面试官,东米说:在当下这个时代,除了关系背景到位的公务员事业编制的人,安心和稳定对于任何一个行业的人都是奢侈和不现实的。变,是现在不变的主题,不确定性会在未来发展很长一段时间。所以,追随自己的心还有理想,似乎更为合理也是重要。这就和婚姻的本质一样,绝不是为了婚姻而结婚,到头来你会连后悔的勇气都没有。
 
  是的,我一直在跟着自己的心走,我现在所走的每一条路都在和梦想挂钩,与这方面而言,我是绝对幸运地,只是,我好像要“辜负”了他。其实,我很希望走进这样一个零距离与创意与头脑风暴接触的圈子,但我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举棋未定之中,今晚终于举锤。
 
  随着岁月的流逝,我已经很少再愿意把时间留给决策,但晚了这么久,或许我还是给自己留了太多的后路:如果这一份工作我不喜欢,或者无法胜任,流水期我可以再给自己一个选择的机会。
 
  所以,几位面试官,在此诚恳的跟你们道个歉,请原谅我这么久以来的自私,我的父亲的确是我举棋不定的导火索,但最终是出于人性的弱点。
 
 
  5
  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我不敢有太多的期待,但我知道,努力下去,会比以前好。
 
  从家庭关系而言,现在我的确有任性的资本,我的两个弟弟,都有属于他们自己喜欢的工作,如今,家庭负担已经不像往常那么承重,爸爸妈妈只需照顾好家里,于我们,大概最操心的就是啥时候结婚的问题吧!
 
  我的父母,支持我做一切有益于我的事情,我的选择,向来不会被投太多的反对票,母亲说:“家里不用你们操心,我和你爸都没老,你们仨只要把自己照顾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我和你爸就放心多了。”
 
 
  6
  大概这是大部分父母心里的想法。看到大学同学的动态:
 
  节俭了半辈子,到头来落下一身的病,现在让去看个病都不肯……
 
  妈,你的平安健康,才是我最大的牵挂与动力,你究竟什么时候才能把对我和我姐的心思,用在你自己身上啊!
 
  我的心情与他相同,这是我这段时间纠结的主要原因。所以在面临工作的选择上,我并不能如以往一般一锤定音,是选择一份相对的薪水多福利好与自己兴趣也较为相关的,还是真的扎进自己想要挑战的行业,从头再来?说到底,这个选择并非是尽孝与放弃之间的较量,或许在我的字典里,关于“放弃”这两个字,可以被虚化,至少在这条路上是行得通的。
 
  梦想的路上,的确我不应该给自己一个走不下去的预见和随时回头的准备,无论是哪一路,只要是通向梦想的方向,我们都会砥砺前行,或许也会不期而遇,斩断所有的退路,感谢与你相遇。
责任编辑:周善来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