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彩礼(第二届琴瑟杯)

发布于:2017-03-27 08:0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山中石

  苏北平原上从没有下过这么大的雪,村庄里、田野上白茫茫一片,积雪深处已经没过了膝盖。无论大人还是孩子,堆雪人,打雪仗,奔跑着,欢呼着,沉醉于雪景之中。可是,舒赫一家却没有这份心情,大雪压踏了蔬菜大棚,豆角架匍匐在地上,西红柿冻成了冰疙瘩,茄子、青椒、西葫芦,所有的蔬菜都完了。

  蔬菜大棚凝聚着舒赫与父母二老的血汗,如果没有雪灾至少可以赚十几万,可是这场雪灾使得两百万元的投入打了水漂,舒家由殷实之家变得一贫如洗。更糟糕的是再有一个月就是舒赫与陈雅的婚期,准岳母突然提出要一笔“万紫千红一片绿”的彩礼。“万紫千红一片绿”指1万张5元钞票、1000张百元钞票、一张50元钞票,算起来要15万多。陈家分明是嫌贫爱富,舒赫又气又急,建大棚的欠债没钱偿还,哪有钱送彩礼?舒赫无计可施,只好背上行囊外出打工。

  舒赫走了,陈雅无数次拨打他的电话,可是电话已经停机了。陈雅和舒赫是在读职高时认识的,相恋五年多了,婚期就在眼前,舒赫就这样走了,陈雅伤心不已。她责备妈妈说:“要什么彩礼?你把舒赫气走了。”陈婶说:“妈是为你好,他们家欠了一屁股债,嫁过去能有好日子吗?”陈雅说:“谁能保证世世代代平安、年年岁岁富贵,除了舒赫我谁也不嫁!”

  舒赫来到城里,因为他懂得种植,便在花卉市场里找了份养花的活。离婚期还有三天了,他一边搬运花盆一边唉声叹气,正在这时,陈雅走进了花卉大棚,舒赫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抱着花盆呆呆地愣在那里:“你,你怎么来了?”陈雅生气地走上前说:“我问你爸妈才找到这儿的。你为什么一声不吭就走了?”舒赫放下花盆吞吞吐吐地说:“我,我去找过你——”陈雅问:“什么时候找过我?”舒赫说:“临走那天我去找你,可是我拿不出彩礼钱,只好在你家门前站了一会儿,就哭着走开了——”

  舒赫的心里从来没有放下陈雅,说着说着,他的眼睛便湿润了。陈雅也哭了起来,她泪眼婆娑地问:“为什么不打电话给我?为什么要停机?”舒赫说:“我家受了灾,你嫁给我只能过苦日子,我想让你过幸福日子,所以我走后就关机了——”陈雅再也抑制不住自己,一下子扑倒在舒赫怀里,哭泣着说:“没有你,我不会幸福。”

  美好的恋情就象浓郁的美酒,芬芳弥香,令人沉醉。

  陈雅温情地看着舒赫说:“回家吧,后天咱们就结婚。”舒赫还有一个心结:“彩礼怎么办?”陈雅说:“我准备好了,明天,你提着礼盒交给我妈。”舒赫问:“哪来这么多钱?”陈雅说:“没钱不会想办法吗?这事你就别管了,由我解决。”

  第二天一早,陈雅交给舒赫一个手提箱,舒赫想要打开看看,陈雅说:“不要打开,打开就不灵了。”舒赫纳闷地问:“怎么会不灵了?里面到底是什么?”陈雅说:“不要多问,到时候你就明白了。”

  舒赫来到陈家,把手提箱交给了陈婶,陈婶不相信舒家能准备出这么多钱,她不便当面清点,就把手提箱带进了里屋。陈婶前脚进屋,陈雅后脚就跟了进来,陈婶打开手提箱一看,一张钞票也没有,只有一床新棉被!陈婶傻眼了:“这是怎么回事?”陈雅连忙走上前,把被子铺在床上,说:“您看,这被子上的图案不就是‘万紫千红一片绿’吗?”

  舒赫在客厅里坐了很久,迟迟不见母女两人出来,偶尔还能听到母女俩在争执着什么。大约过了一个小时,母女二人出来了,陈婶的脸色非常难看,陈雅的脸上还留有泪痕,一定是刚刚哭过。舒赫迎上前问:“怎么了?你怎么哭了?”陈雅强作笑脸说:“你回家做准备吧,明天就结婚。”

  第二天,舒家张灯结彩迎娶新娘,舒赫的父母高兴不已。举行婚礼时,主持人让舒赫的爸爸讲几句话,舒爸爸说:“今天,我儿子和儿媳结婚了,我要把平生的积蓄交给他们!”说着,他把一张银行卡交到陈雅手上。有人好奇地问:“多少钱?”舒爸爸笑着说:“两百万!”所有的人都诧异不已,舒赫忙问:“哪来的钱?”舒爸爸说:“我为蔬菜大棚买过保险,赔偿款已经打到卡上了!”舒赫惊诧地问:“为什么不早告诉我?”舒爸爸说:“当时投资建大棚,你只顾投资没考虑过失败,我担心出事就买了保险。我本想告诉你,可陈家却突然提出要彩礼,我就想看看到底闹哪样。不过,陈雅是个好孩子,几次三番来找你;你呢,知道安慰我和你妈,并出去打工赚钱;儿子是好儿子,儿媳是好儿媳。其实,结婚过日子跟种蔬菜是一样的,凡事都要添个保险!”

  两百万元失而复得,舒赫高兴地拉着陈雅的手问:“那笔彩礼钱是你借的吗?现在有钱了,把钱还上吧。”陈雅说:“根本就没有彩礼钱。”舒赫问:“你让我送到你们家的是什么?”陈雅说:“那只是一床棉被,上面绣了‘万紫千红一片绿’的图案。”舒赫问:“棉被?一床棉被,你妈就答应了婚事?”陈雅说:“我告诉我妈,她不答应我就跟你私奔。我想过,如果私奔了,我爸妈一定非常伤心,所以就留下了这床棉被。”舒赫问:“一床棉被就能让你爸妈不伤心吗?”陈雅说:“因为棉被是‘琴瑟’牌的——”舒赫问:“这跟品牌有什么关系?”陈雅说:“你傻呀,琴瑟和鸣,就算私奔,只要咱俩过得好,我爸妈看到‘琴瑟’两字也会欣慰一些……”

作者:何建新
手机:13675494296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