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女儿心

发布于:2017-04-10 16: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喻贵南

  结束打工生涯,我裹一身风尘回湖南,老妈及老姐一家以浓浓的亲情迎接我的远道归来。我唯一的女儿,仅在姐姐家寄养了二年的女儿,躲在厕所里,千唤万唤始出来,见了我,挤一丝笑,叫一声妈。那一声妈,生硬得如同寒冬的隔夜饭。之后,女儿又迅速转身,将自已反锁入房,再不愿与我作任何的交流。

  每每我进房间,女儿便出房间,我进客厅,她便出客厅,除非正看电视。邀她一道去哪,一律拒绝。刻意叫住她,想问两句什么,她立马一句“我要做作业去,你别来打扰我”,重新将自已反锁入房,逃之夭夭的速度,快过漏网之鱼,在她眼里,我不是妈,而是她这只老鼠眼中的猫,似乎接触,便意味着性命堪忧,时刻!

  我想起寄养前的女儿,跟我们夫妇一起在外生活,天天叫得最多的是妈妈,有事问得最多的是妈妈,晚上缠着吵着要跟妈妈睡一起,还要抱着睡,平时,会跟我一起唱歌,会跟我一起给乌龟喂食,手指受伤了会哭着叫着找妈妈……

  那个万能胶一样成天粘着我,叫我妈妈的女儿哪去了?是两年间迅速长高了,将感情也长没了吗?是老姐一家视若亲生,她已不想要我这亲妈了吗?是时间的利刃将我们之前的母女情彻底斩断了吗?是我平时忙于工作,疏了问候与管教吗?

  看着她盯着电视时的开心模样,我想取代那台电视机,看着她反锁入房,我想砸了那道冷冰冰的门,包括竖在我们之间的,那道冷冰冰的心门。

  我迫切地需要一个空间,仅容我与女儿生活的空间,我想要向时间讨要,讨要回原本属于我与她之间的情感胶合剂,修复情感的伤口。

  坚决拒绝老姐一家合住一块的深情挽留,我迅速找了个房,好说歹说,费了一箩筐的口舌,终于让女儿跟我单独住。我开通了网络,可一想到女儿差强人意的成绩,及盯着电视时的专注神情,我率性电脑电视全当闲置,女儿问起,我说没开通。

  没有电脑电视的骚扰,没有亲人造访时的日子,家里便只有我跟女儿两个大活人,女儿终于口里淡得长出草来,有一句没一句的开始问东问西,我依然跟从前一样,有问必答,偶尔嘘寒问暖。母女在一起的日子,总是从她放学归来,陪她直到上床睡觉,她在我眼皮底下做作业,我在她眼皮底下检查功课,间或写一首小诗。

  女儿的笑容越来越多,话儿也越来越多,就连我妈跟我老姐一家都说她变得活泼多了,虽然,周六周日女儿依然得空便往老姐家里跑。

  半个多月以后,女儿问了我一件同学间的困惑之事,我帮她分析以后,她说:妈妈,我发现你完全可以取代玲姐姐在我心中的位置(玲姐姐是我姐的女儿,我女儿心里最贴心的人)妈妈,你永远不要死呢!

  我说:我不死,难道活一万年?

  女儿噗哧一笑,说:你要死也得等我死之前几天死,你死了以后,我把你埋了再死。

  我笑得飙泪。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