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雨天漫话

发布于:2017-04-05 18: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李小萌
  “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杜甫对草堂春日的喜爱可见一斑,春天总是这么活泼,这么富有诗意。而春天的雨也最富人情味,“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大概最能体现春雨的脾性。早上拉开窗帘,看到楼下湿漉漉的地面,就知这场春雨又是半夜袭来的。打开窗伸出手,冰冰凉凉的雨丝浸入手心,哦,原来一直没有停。初春树枝抽出的嫩芽,在雨水的滋润下绿得发光、透亮,吸收得饱满的芽儿卯足了劲儿,努力地伸展腰肢,似乎马上就脱变成满树绿叶。树下的小草小花儿也不示弱,贪婪地吮吸着大自然母亲给予的乳汁,彰显着勃勃的生命力,深吸一口气,湿润和着清香,满满的都是春的味道。春雨悠悠,心也顿时潮湿起来,格外柔软、感性,恨不能张口就要吟两首诗出来。此情此景,待在室内实为浪费,裹件风衣便出门去。校园里杏花正开得热烈,赶趟儿似的,你不让我,我不让你,纯白似雪,粉嫩似霞,丝丝春雨洒下,愈发显得耀眼。“梨花一枝春带雨”脱口而出,原来杨贵妃哭的时候竟似这般的美,也难怪玄宗对她爱的死去活来,这样的美人,这样的美景,世人谁不为之倾倒?三年的大学时光里,那些雨天我在干什么?坐在教室上着无聊的专业课;泡在图书馆看小说和永远也不嫌腻的心灵鸡汤;宅在宿舍追长长的肥皂剧,躺在床上呼呼大睡,或者三五同学讲一讲八卦,嘻嘻哈哈,那时觉得自己真的还没有长大。那时候的我也是喜欢雨的,但绝非有此时的平静心情去享受它。总觉得有更多的事要做,浮生在世,难免会忘了初心。但经历之后,心会回到起点,所以,请一定要记得,你最初喜欢的,是什么。恍然间,大学三年过去了,似乎一切都变了,又似乎一切都没有变,我仍然能看见那个初来乍到,满身浓浓乡土气息的自己。而今,我在一家小小公司实习。每天伴着第一缕晨光,陪着最后一缕夕阳,乘着班车穿梭于学校和公司之间。下车后还有十分钟的路程需步行,这是我最享受的时间,仿佛所有的生活节奏都变慢。就像现在,春雨飘飘,撑一把雨伞,在深一洼浅一洼的水滩里走过,眼前看得到的半边天是雾蒙蒙的灰色。雨水“啪嗒、啪嗒”地打在伞面,像一首深沉的老歌,散发着吸引人心的味道,顺着伞尖滑落,在水洼里泛起一朵朵小花。拿出手机,想背一背单词,又想听首歌,也想马上写出一首诗歌。雨水溅到屏幕上,变成花花绿绿的颜色,罢了,通通装进兜里,好好享受这美妙的时刻。疾驰的汽车暴露了城市的节奏,车轮卷起的水花在我身边洒落,幸亏我及时躲过,但这丝毫不影响我美丽的心情。过红绿灯时,为了嗅一嗅泥土的芳香,踩了一脚的春色。现在只想“斜风细雨不须归”,但,她太含蓄,又太温柔,不知什么时候,已默默停驻,透过窗,看见的是一片湛蓝。
责任编辑:袁敏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