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待到“沭”花烂漫时 ——怀念章彦文先生

发布于:2017-04-10 21:0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高超

  四月的花乡,花团锦簇,姹紫嫣红,树木青翠欲滴,绿油油的麦苗随风荡漾着花乡人的幸福,连泥土也焕发着醉人的芳香。

  四月的花乡,书声琅琅,歌声嘹亮,“书润沭阳”的呼声已响彻花乡上空,“全民阅读,快乐生活”的理念渐入花乡人的心底。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如此美好景象,又恰逢清明时节,让我不由得想起一个人——前年离我们远去的一位良师益友:章彦文先生。章彦文,人如其名,简直为文章而生,他热爱创作,一生热心文学事业,在小说创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他非常关心文学爱好者的成长,培养出了一批年轻的文学爱好者,被圈内人士誉为是“沭阳文学的鼓噪者、推动者、终身守望者”。

  而我很荣幸成为章老师关心的一员文学爱好者。初中生年代,我就常在学校订阅的沭阳甚至老淮阴市的报刊杂志上读到章老师的文章,乡土教材上“章彦文”三字也是必不可少。很多人说是听某个歌星的歌长大的,我想说我是读着章老师的文章长大的。从慕名到找寻,这便注定了我与章老师的师生缘分。

  而我们真正的相识相交,要从百度沭阳吧说起。“兔子太寒”这个名的用户就是章老师的,我自然成了他的忠实粉丝,又进入他的博客,他的朋友微信圈。他读的书,写的字,闲言碎语,长篇累牍,小到《我从哪里来》、《边缘声音》这样的短篇,大到沭河村系列小说集《找回阳光》、《不爱也罢》、《会走的村庄》、《温柔的逼供》,还有长篇小说《泥泞》,我都认真拜读浏览,也会与章老师互动交流。从中我也读懂了章老师,他的忧国忧民,他的博闻强识,他的厚道与热情。他爱生他养他的沭阳家乡,他爱沭河村黑土地上的一草一木,他爱沭河村乡里乡亲的劳苦民众!他爱得那样深沉,每一篇文章都透着“良知”和“正气”,充满对劳苦大众无限的同情和悲悯。

  除了文学,我也喜欢和田玉,偶尔在微信上发些和田玉的照片。章老师给我发来几行字:“不要玩物丧志,有时间多读些书,写写文章。”我回应说我这是业余爱好,也是在养家糊口。章老师只是一声叹息:哎!著书都为稻梁谋,而章老师的手写的是他的心,向来与钱无关!

  然而天不遂人愿,章彦文老师却患上食道癌。重症期间,还拖着消瘦的身躯坚持工作,举办各项读书研讨会及文学采风活动,开展了打造新生代魏微式文学作者的活动……这些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们沭阳文学事业的繁荣进步。

  前年6月18日,章老师在微信上发了一本《俄罗斯文学讲稿》书的照片,还有一段话:非常迷恋俄罗斯文学,所以女儿从网上买到这本《俄罗斯文学讲稿》后,我不顾病痛的困扰,当夜就在病房里开始读这本书了。买书才会及时读,何况是子女花的钱买的书呢!章老师对文学这种近乎痴狂的热爱程度,令人敬佩不已,我不禁感动得热泪盈眶!

  2015年7月19日,53岁的章彦文手中一直奋笔疾书的笔,戛然而止。他放下书本,他那深邃而又温情的眼睛永远的闭上了。天忌英才,就这样,一个好人,一个有良知的作家离我们远去,从泥泞的沭河村,走向彼岸花开的天国。我想那里没有癌症的折磨,有的是绿树成荫,鲜花遍地,沭河碧波荡漾,书韵飘香。我想章老师,可以问心无愧、含笑九泉了,因为他把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沭阳的文学、文化事业。

  我认识章老师快十年了,想起第四届也是最后一届“彦文杯”全国征文活动,还有我的一篇征文拙作,题目正好也叫《十年》:

  十年(彦文杯)

  后悔,

  清清楚楚却又稀里糊涂。

  悔后,

  依然莞尔一笑化作虚无。

  错过,

  灯火阑珊之处默默无语。

  过错,

  忽然花开花落铭心刻骨……

  虽然章老师突然离去,但冥冥之中,章老师的音容笑貌和谆谆教诲犹在身旁。

  永远的沭河村,永远的章彦文先生,他们一直都在……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