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愧对先生(第二届琴瑟杯)

发布于:2017-04-16 10:1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往事多少

  偶然发现二十年前写的小文。

  现在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的我,不知是因为鼻梁上的那副眼镜,还是因为有人知道我做过老师当过“先生”,很多人都唤我为“先生”。也许是觉得这样喊起来好玩,或者亲切。

  “先生”这一称呼,我担当不起,受之有愧。如果对我已走过的三十多年的人生历程总结一下,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感受,可用四个字来概括——愧对先生。父亲是一位中学教师。勤勤恳恳。在教坛上已站三十多年。做教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能成为对社会有用之材,对子女更是严格要求,以获得好的收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可怜天下父母心。可结果,第一次高考名落孙山。父亲鼓励我,别泄气,再战一年。又是一年芳草绿。第二次还是榜上无名,希望如同五彩缤纷的肥皂泡一样破灭了。虽然每次都是两三分之差。难道真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为了我的求学,父母付出的太多太多,无颜见江东父老。无可奈何花落去。见到初中时的老师说,没想到我会考不上,我真想对老师说,老师您打我一顿吧,我对不起您。

  美好的希望深埋心底,留作回忆时享用,我走上了讲台差,成为乡里的一名代课教师。对一双双求知的目光,我似乎找到了我的位置。对所讲授的每节课认真对待,全身心地投入,设计出符合学生特点要求的内容,做学生们的好朋友,说起来也怪,我这个学生都没做好的老师,教学效果却很好。每当取得好成绩时,总觉得自己是做太阳底下最美好的工作。冬去春来,花开花落,转眼五六年时间过去了,乡里初中合并,无奈手中没有硬派司,我成了一名多余的人员,离开讲台。当时与学生们分别的情景我刻骨铭心,好多学生甚至要求为他们再上一课。“你的先生,不能再当先生了。”我对妻负荆请罪。妻对我的工作给了极大的支持,对我的收入低也毫不在乎,还说人活着不都是为了钱,我能对妻说什么?!我和妻的结合,用妻的话就是“看中你做老师能有出息”才没有攀高枝家富贵的人。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带着万千的思绪,我走进了新的单位,工作还算轻松,收入也是先前的数倍。朋友说这叫塞翁失马,焉知祸福。而我的心却时常想到心爱的讲台,想到与学生们潮汐相处的情景。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工作之余,我毫不犹豫地参加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学习。有人劝我:“算了吧,等到了毕业又会怎样呢?”不在乎结果是否达到,而在与努力过程之中,我借用别人的话笑答。心田深处,有希冀有朝一日,能都获得教师资格证书,重打锣鼓再开张,做一位真正的“先生”

  愧对先生,并不堪回首。

  二十年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历史,这期间,认真干好本职工作,顺利完成学业,拿到了硬派司。三年前因外方原因停业,加之家乡发展的高速度,我回到了花乡沭阳,在众多企业中,单凭公司名称的深远意义,独特的企业文化,就深深地吸引了我,于是我成为“琴瑟家纺”的一份子。“享你所想,琴瑟家纺”,更让我感叹的是企业对产品的精益求精,广大客户对产品的认可。

  干好本职,立足当下,琴瑟“劲”好!超越理想!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