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写不出牛逼的东西 肯定是书看少了

发布于:2017-04-29 18: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人总是会对一些未知的事物充满莫名的恐惧,当真正面对的时候,好像又没有那么可怕。

  跳出象牙塔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很多人都处于迷茫的状态,我们对自己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解剖,逐渐明白当务之急不是要知道自己喜欢干什么?而是有哪个企业可以收留,可以让我们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暂时落住脚。

  所以刚毕业之后的我们很难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也会逐渐发现社会的现实,幸运地是,随着经验的积累和生活的历练,我们可以让自己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

  在这方面,我有点小确幸又有点不太幸运,幸运的是我的工作恰巧是我喜欢的,每天与各种文字打交道;不太幸运的是,客户的要求总是多变,有可能一次性就把他们的胃口填饱,也有可能经过反复锤炼之后还是不太符合他们心中的胃口,面对行业百态,免不了会有一些懵逼。

  但这些年来,可能一直是处于自我摸索时期,所以并未达到神速的进展,或者说这个状态离我对自己的预期要求太远。这条路很容易也很难,容易的是门槛比较低,难的是在众多文字高手中不知道哪一天才能证明自己是出类拔萃的,是真正优秀的,每个人的风格不同,所以必然是与众不同的,只是你的与众不同最终能不能够得到认可罢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时间的飞逝,我显得特别的焦虑,完全忽视了一个问题,沉下去才能浮上来。虽说行业有它的相同性,但毫无疑问也是有它的特性所存在。过去可能翻个一两个小时的资料,就可以把一篇稿件搞定,但现在我的确没有这么大的信心。

  一方面我一直对自己耿耿于怀,因为并非专业出身,不具备新闻学与广告学的基础,很难知道在如今的广告界能否拿捏住客户和消费群体的胃口;另一方面想回归到正规部队,接触整个广告运营策略执行的环节,拥抱信息时代的互联网。其实,喜欢文字的方式有很多种,把文字变成供养自己的方式也有很多种,依照目前情况来看,这个是比较可行的。

  着手接触的是地产广告,与一般的广告文案而言,有它的共性也有特性,专业方面的基础知识可能就够摆上几十个文件夹,再加上传统文化诗词歌赋的熏陶,可能任何一个相关都会与它扯上关系,脑洞大开是我对这个行业最初的认识。缘起一个特性地产甲方最喜欢讲的三个形容词“高、大、上”,这个概念其实挺模糊的,但我想所有的概念都应该是基于基础吧,如果说写不出牛逼的东西,要么书读的少了,要么阅历少了,要么借鉴少了,说来说去,这些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借着练笔的机会做这么一点分析。

  再来就这两天分析过的几个案子,貌似也是对上述的三少有所体味:

  1、没有一定的高度,不适合如此低调

  低坡屋顶下,那种平和淡泊的心境氛围,只有真正的名仕巨富才能心领神会、视为知己。由南加州RANCHOSANTAFE建筑风格演绎而来的兰乔圣菲别墅,不像古典式豪宅那般张扬,没有任何刻意与炫耀的形式、唯有质朴纯粹、充满手工与时间痕迹的建筑语汇,仿佛在平静中述说一段悠长久远的历史,一个意味深长的传奇,一种阅尽辉煌的人生。

  2、踩惯了红地毯,会梦见石板路

  还没进门,就是石板路,黄昏时刻,落日的余晖在林荫路上泛着金黄的光,再狂野的心也会随之安静下来。车子走在上面会有沙沙的声响,提醒你到家了。后庭的南面以手工打磨过的花岗石、板岩等天然石材拼就,供你闲暇之余赤脚与之厮磨。屋檐下搁着石臼与粗瓷坛,仿佛在静静等待着雨水滴落,追忆似水年华。

  3、一生领导潮流,难得随波逐流

  风云间隙,何妨放下一切,让思想尽情随波逐流。这里珍藏着两条原生河道,它们经历着这块土地百年的风雨和阳光,沉淀着醇厚的人文意蕴,就连上方飘渺的空气都充满时间的味道。经过系统整治的河道,生态恢复良好,绝非人工的景观河可以相提并论。草坡堤岸自然延伸入水,有摇动的水草、浮游的小生物,大大小小的卵石,更不缺少流淌荡漾的情趣。

  4、看不见浮华,正是价值所在

  风云间隙,何妨放下一切,让思想尽情随波逐流。这里珍藏着两条原生河道,它们经历着这块土地百年的风雨和阳光,沉淀着醇厚的人文意蕴,就连上方飘渺的空气都充满时间的味道。经过系统整治的河道,生态恢复良好,绝非人工的景观河可以相提并论。草坡堤岸自然延伸入水,有摇动的水草、浮游的小生物,大大小小的卵石,更不缺少流淌荡漾的情趣。

  5、没有CEO,只有邻居

  放下名利与地位,忘掉尊贵与虚荣。兰乔圣菲的会所是原味精神的延伸,当然也是家的延伸。沿着河边道路踱过石桥,就是三面环水的会所。这是由多重院落组成,内含大草坪及无边界游池的围合式建筑。没有任何金碧辉煌,只有阳光、花草、艺术与健谈的邻居,最氏在风云际会的间隙,邂逅知已之士,享受阅尽奢华后的淡泊与闲情。

  6、有痕迹,才够完美

  没有沧桑的历史不够厚重,没有痕迹的建筑不够味道,反工业化的原料与工艺真传,让兰乔圣菲的手工、自然与岁月痕迹成为现实,并且不动声色地融入你的生活。而这一切,在红色陶瓦的排列中、在大面积STUCCO色彩变化中、在砖与砖的勾缝中、在木质大门的纹理中、在窗饰细节处理中、甚至在一只最不经意的陶罐中,都可以找到完美的答案。

  7、粗犷的气质,值得细细玩味

  是粗犷的视觉艺术,也是精湛的手工艺术。国际工艺专家现场传授的STUCCO纯粹本色,用恰到火候的色彩变化、时间纹理与粗犷视觉,再现久违的心灵震憾。每一块墙面毛石的凹凸处理、每一件铁艺制品的接点处理,都找不到两个相同的细节,而且精心承袭了时间、手工与个体的痕迹。如此极致纯粹的原味精神,一定让你叹为观止、玩味一生。

  这是一组够逼格、够有格调的地产文案,虽然没有直接说房子,但细细品读下来透露出人生的一种韵味,现在的我是望尘莫及了。但读完会不时冒出一个疑问,罗斯福说不做总统就做广告人,我咋觉得这些牛逼的广告策划人咋都像是诗人?

  或许是真的,写不出那些牛逼的东西,肯定是书看得少了,平淡之中透露的朴实无华只能折服一群真正懂你的人,碎片化阅读的时代如何快速抓住眼球才是王道。

  阿迪哥说,东西写得好,除了书读得多,积累的丰富外,还要懂情商,就拿上述陈团长这七个例子,看不出高高在上,但却极富有感染力,这条路漫漫其修远兮,耐得住枯燥,潜心修炼,才能上下求索。

  其实并不一定说要怎样怎样,或许实践才是王道,也许很远也许很近。每一个人都希望能够在自己喜欢拿手的领域散发着光芒,我也不例外,未必需要取得多大的成就,不负期待就好。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