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书是习惯的心境

发布于:2017-05-03 06: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书不是万能的,在你把书读透后却能做到万能,因为:书是知识的源泉,书是立足之本,书是解决繁杂事务的良方,书如饥饿时的食粮,书如前进中的加油站,书如夜间指路的灯。在书中获得智慧,在书中积蓄力量。读书是追求文明的习惯,读书是提高素质的途径,读书是认识社会的桥梁。人生离不开书,人才需要知识,精英需要智慧。

  读书是伴随人生的习惯,依赖于心境,读书不仅仅是为了用,还有陶冶性情,提高素质的重要功能。读书不是年轻人的专利,有人说,退休了读不读书无所谓了,可以把书放到一边了。其实不然,老年人仍然需要读书。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读书不分年龄,无所谓早晚,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读书伴随人的一生。

  春天来临,搬一把椅子坐在打开的窗前,或者干脆坐在绿草湖边,悠扬垂柳拂面,听着鸟语,嗅着花香,景色与心境相融,顿感神清气爽。沉静的心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情景与心灵达到共鸣,尽情的享受那份宁静恬淡。

  读书是一种精神享受,是健康生活的前提,在怡然自得中得到洗礼。享受读书是依赖于对知识的渴望,知识拨动心灵,在意境中陶冶性情,灵动在心头回荡。

  读书时会有美妙情境环绕,乐观豁达,悦目以赏心,以养神。退休不是真的闲着,要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久闲心烦,郁闷缠身。心情决定生活的质量,心情不好搅乱生活,搅乱思绪,搅乱所有的一切,搅得你不得安宁,陷入到无尽的愁闷和痛苦之中难以自拔。读书会驱赶忧愁,心情开朗,感受生活的乐趣,领略人生的真谛,感受人生美好,乐观而充实。

  读书时张开想象的翅膀,在天空中翱翔,思绪得到伸张。憋闷就像是被锁上翅膀的小鸟,陷入百无聊赖的惆怅。要想解脱,抛弃烦恼的最好方法就是读书。心情愉快时看书,不好也看书,高兴时看书,愁苦时还看书,读书成了你生活中的伴侣,慢慢的就改变了你的心境。

  读书的满足是欣赏,是有质量的生活,是高雅的享受。要进入书中,读出字缝中的隐意,与作者共鸣。心静读书,顺着文章的展开层层递进,让想象飞翔,一幅幅画卷,风展云舒,林涛海浪,亦入胸怀,在你的意识中汇集,领悟,洞悉,从中得到启迪,让思想升华。读书触动你的心灵,引发你的灵动,感受前所未感,领悟前所未悟,能触动你的灵魂,使你的审美观和思想境界来一次空前的飞跃,力求达到读书的最高境界。为了消遣而读书,消磨时间,驱赶烦躁或苦闷,有何不好。

  朋友,请拾起你曾丢下的书,在这处处彰显和浮躁的环境中,静下心来面对,不要让外面的喧嚣迷惑了双眼,不要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以清醒的头脑,智慧的眼光唤回你的第二春,让你的人生更精彩。

  二零一七年四月六日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